旗下微信矩阵:

蔡徐坤、大张伟、凤凰传奇“入场”,东京奥运BGM的另类出圈

时代更迭,媒介变化,奥运举办形式的变动,都助推这些歌曲被选中为BGM的偶像们完成了“入场”奥运的另一种方式。
2021-08-03 12:5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赤木瓶子   
   

2021的东京奥运会,不仅有金灿灿的奖牌榜,还有悄然出圈的另类“战歌”。

开幕式当日,各国代表团入场,场地里响起《最终幻想》《王国之心》《怪物猎人》《尼尔·机械纪元》《勇者斗恶龙》等熟悉的动漫/游戏BGM。

竞赛开始,也没少了《灌篮高手》《排球少年》《进击的巨人》等动漫歌曲的助阵,而中国女排赛场则成为华语歌曲的另一出圈场景。

不仅有风靡于数年前的网络神曲《小苹果》《最炫民族风》《穷开心》,有当红偶像及团体的成名作《青春修炼手册》《情人》《YES!OK!》,也有十余年历史的华语经典金曲《绿光》《离开地球表面》,更有许多人的初代合成器记忆——1984版《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据娱乐独角兽不完全统计,中国女排赛事至今,已经有至少27首大众耳熟能详的歌曲及偶像音乐被选为赛场BGM。

歌曲年代跨度之大、受众圈层覆盖之广泛,让网友一度称之为“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古往今来,体育与音乐关系紧密,奥运歌曲的传播也从传统媒介到流媒体平台再到碎片化的短视频平台,从各个国家代表队入场时的游戏BGM,到激战正酣时中国歌曲的“另类出圈”,什么是这届奥运歌曲的出圈新形态?

从主题曲到赛场BGM,

奥运音乐的出圈新场景

在令人意想不到的BGM出现在赛场之际,大部分网友认为是奥委会DJ“根据百度热歌榜单抓取的网络热歌”,事实上,这些歌曲出自一位中国DJ李和林,并纳入了中国女排们的聆听喜好。

本届东京奥运排球馆播音李和林在接受前线采访时表示,在与奥委会DJ沟通后,DJ们希望能在赛场上播放一些有中国元素的音乐,尤其是中国队比赛的时候。

于是,在参考了中国女排队员们的喜好歌曲后,李和林和团队准备了一份中文歌单。目前,中国队这次的歌单加起来目前将近100首,新歌旧曲皆有,且仍在持续增加,最终播哪首歌的决定权,在奥地利的DJ手上。

不难观察到,乐元素在这届奥运会上的存在感之强。一方面,文体不分家,在体育竞技的赛场上,拥有超越语言力量的音乐,同时作为催生多巴胺、舒缓情绪、提振士气等诸多“魔力”的元素,一度是历届奥林匹克竞技赛场的重要构成。另一方面,今年奥运会首次“空场”,场内没有观众,意味着给现场也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便只能从音乐上下功夫。

于是我们能够看到,《排球少年》op出现在在日本队与委内瑞拉队男子排球赛场上;《进击的巨人》主题曲《红莲の弓矢》出现在射箭混合团体赛场;女子3V3篮球日本队入场时候,《灌篮高手》主题曲《好想大声说爱你》响起,女子柔道比赛上放了《攻壳机动队》的傀儡谣等知名番曲,ACG文化输出可谓相当到位。

自1896年*届奥运会开始,主题曲一直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构成。而在一百余年后的今日,奥运音乐正从主题曲到赛场BGM的影响力过渡,同时,也在完成着从奥运赛场、无线音乐排行榜、音乐流媒体到自媒体平台的场景迭代。

从1984年莱昂纳尔·里奇在洛杉矶奥运会演唱的《Reach Out》、到1988汉城奥运会的《Hand in Hand》、1992年巴塞罗那的《Barcelona(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Reach (登峰造极)》、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the Flame(圣火)》、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Oceania(海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我和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Survival(生存)》、2016年里约奥运主题曲《心灵与灵魂》、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东京五轮音头》。

每一首奥运主题曲的背后,都反映着承办地的人文特色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首《北京欢迎你》伴随着诸多明星参与的mv在各大电视台争相播放,“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成为那个还没有出现短视频的时代下,由主流媒体制造的一次现象级传播案例。

这首歌曲既有刘欢,那英、韩红、陈奕迅等歌坛名将,又有李宇春、周笔畅、韩庚等彼时的当红新生代音乐人,与奥运女排赛场上的出圈bgm的构成相仿。

中国偶像,

“入场”奥运会的另一种方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歌曲《We are ready》,通过中国移动奥运音乐歌曲无线音乐排行榜等在京全球首发,而如今,奥运歌曲不仅以主题曲、宣传曲的形式登陆流媒体、短视频平台,还容纳了更多以BGM出现的“准奥运应援歌”的诞生。

据了解,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曲库共有7.2万多首歌,被划分为不同风格的几类,包括“各国民族音乐”“流行歌曲”“激烈的音乐”等等。工作人员根据38个奥运项目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做了30多个歌库,大都是专业人员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曲目。

据当时的报道称,为体育比赛配乐是项非常有讲究的活儿,为此,组织者们特意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5所高校招了500多名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了两年多的培训,再分配到各个场馆,从事配乐工作,*精细。

“比如皮划艇,激流回旋与静水对音乐的要求就不同,前者因为有水声,环境更嘈杂,就需要更加强烈的音乐。而棒垒球比赛,好球与坏球的音乐有不同,本垒打也有它自己的音乐,就连田径比赛中撞线和投掷的一瞬,我们也为其制作了专门的音乐。”

如果说体育竞技的配乐需要极为细致的内容斟酌,那么作为奥林匹克史上首届“空场”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不仅引得众多新媒体争夺转播权,也同时制造了另一种新的出圈形式——赛场BGM出圈。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娱乐独角兽目前整理出的歌单中,近半数作品为偶像及偶像团体演绎的歌曲,女排几场比赛后,偶像圈层也成为反响较大的圈层。

这一方面印证了内娱制造爆款音乐的实力,另一方面,偶像音乐在年轻群体中的覆盖范围不容小觑。

被选为主题曲的奥运歌不仅是一首旋律华美、易于传播的作品,更是象征着奥运力量,承载奥运精神的本质。因此对于粉丝而言,自家偶像的作品能够以另一种形式“入场”奥运,是莫大的认可与荣幸。今年的东京奥运,由《创造营2021》出道的男团INTO1成为腾讯东京奥运报道喝彩大使,并推出了其首张EP的主打歌、东京奥运会喝彩曲《INTO THE FIRE》。

可以看到,在各大国内国际榜单之外,奥运会赛场也成为了偶像们“自证”作品影响力新方式。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北京欢迎你》录制时mv时,许多明星推掉了商演,专程自费前来北京参加录制,所有人都带着敬意参与其中。从提出创意,到制作完成,前后历经90天时间,光录音素材就有11G之多。

如今,时代更迭,媒介变化,奥运举办形式的变动,都助推这些歌曲被选中为BGM的偶像们完成了“入场”奥运的另一种方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