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点布局、产投结合,看锅圈如何领跑万亿预制菜市场

所谓预制菜,就是指预先加工好的成品和半成品,用餐者直接微波加热或者简单蒸炒,就可以食用。
2021-08-04 11:23 · 投资界综合     
   

随着都市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年轻人很少能花更多时间在耗时耗力的做饭上,而外出就餐常常不免排队,无疑也算不上是个好办法。这也使得,无论是平时下班后的快速填饱,还是周末的朋友小聚,预制菜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折中”的新选择。

所谓预制菜,就是指预先加工好的成品和半成品,用餐者直接微波加热或者简单蒸炒,就可以食用。预制菜*的优点是省去了买菜的时间以及“选-洗-切”的繁杂下厨房工序。简单便捷、干净安全且又能满足个人口味的预加工食材,成为了忙碌年轻人的“心头好”。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长期来看,中国半成品预制菜未来可能达到三万亿的市场规模。

广泛的消费需求也吸引了各大企业争相布局。而除了必定入局的老牌餐饮企业外,这个赛道还涌现了一些创新公司。其中,餐饮新零售领域明星企业“锅圈”既是国内预制菜的先行者,也是目前国内*的预制菜生产、销售公司。

2017年成立至今,锅圈逐步完善了“即食,即热,即加工”的预制菜品类生态,满足了年轻人多元化、多场景的消费需求。同时,锅圈也在通过产业投资的方式,构建产业生态,让日益忙碌的年轻人更好地、更便捷地享受居家餐饮。

锅圈的“预制品菜”生态:聚焦家庭餐桌全场景提供多品类供给

对餐饮新零售企业而言,如何满足年轻人多元化、个性化的用餐需求,是一个巨大且持久的挑战。他们曾经用外卖来解决,又或是面包、泡面勉强“温饱”。然而,越来越多看似“偷懒”的年轻人也希望自己在家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然而他们没有太多的时间花在做饭这件事上,多数也缺乏烹饪的技巧。

显见的痛点之下,预制菜逐渐获得了年轻人的认可,并日益成为除了传统买菜做饭、外卖之外,居家餐饮第三种解决方案,也是*解。

作为目前中国*的社区中央厨房连锁,锅圈并非只想做饭桌和菜场之间的加工商。锅圈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更希望从实际需求场景出发,真正解决居家餐饮选择的多样性和营养性。在探索中,锅圈推出了“即食,即热,即加工”三种品类的预制菜。

而三种品类的预制菜其实满足了用户全场景的应用需求。很多时候,用户需要的就是工作日下班后的快速填饱,或是终于得以休息的懒宅周末,不出门也可以吃得更好一些;又或是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时,一群人可以便捷地在家吃火锅、吃烧烤等的需求。

与全场景相配套的是锅圈的多品类供给,这也是锅圈能够5分钟解决居家吃好问题的关键。锅圈开发的憨憨系列、欢欢龙虾、螺蛳粉等即食、即热产品,满足了年轻人工作忙碌时的有营养的“温饱”;同时,火锅、烧烤等“即加工”品类则解决了周末聚会时备餐的繁琐工序。

无论是哪种需求,都可以在锅圈下单、门店配货,快速开餐。这种既高效又有参与感的做饭模式,正为锅圈赢得口碑,以及更广泛的用户青睐。

from clipboard

线上+线下协同,率先打破地域限制魔咒

不过,虽然预制菜能满足全场景下的多品类供给,但依然会遇到仓储、配送、物流等地域空间上的挑战。有观点指出,地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预制菜”企业的扩张。譬如,号称“预制菜*股”味知香的营收贡献主要来自华东地区,占比九成以上。

相较之下,在全国各地已经有7000家门店的锅圈在突破地域限制上成为了先行者。锅圈推行免费加盟模式,以社区为标准,以点带面进行迅速覆盖,打开了社区店的下沉模式,成功入驻到三至六线城市,其中,四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量占比达到40%。

而根据公开报道,目前锅圈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无论是从开店数量还是盈利速度,锅圈都在预制菜的赛道上拉开与同行的距离。

除了线下门店之外,线上线下的协同则是整体链路协作能力的又一关键。锅圈采用线上点餐,门店就近配合的基础物流模式,同时也建立了全国物流仓储网络,包括10多大仓储中心,30多个分仓冷配物料网,连接锅圈终端门店和生产工厂,高效的物流网络帮助锅圈打造了*性价比的物流体系。

此外,经过几年的发展,预制菜正在朝着工业化加工的路线发展。在生产上,都趋向于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的完整生态。而锅圈对于上游供应链的布局也正是符合朝着这一方向迈进。近两年来,锅圈不断加大投入,在上海、成都等地自建了4个食材研发中心,并与500多家ODM/OEM工厂通力合作,进行食材的生产。这也是锅圈可以跨区域支持7000家门店的基础。

通过全国化布局的门店、供应链生态,以及线上线下高效协同的实践,锅圈率先打破了预制菜企业的地域限制魔咒。

产投结合,能成为餐饮新零售界的“挑战者”吗?

在稳步推进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锅圈还通过投资的方式积极拓展在消费领域的产业链布局。谈及投资布局的原因,锅圈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出于深度服务消费者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深化业务模式,更好地推进公司自身的全面发展。

当下,新消费是投资领域最热的主题之一。在这个大主题中,“食”是*的十万亿消费赛道。作为餐饮新零售的代表企业,锅圈通过开启企业CVC之路,打造自己的产业生态圈。

所谓CVC是指企业风险投资,即企业利用附属资金机构,对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优质企业进行战略布局的投资形式,其投资不仅仅是为了财务上的短期回报,更多是辅助主营企业价值链,扩大核心业务范围,看重的是长期价值。

以锅圈为例,今年锅圈就投资了多点Dmall。

多点Dmall是一家提供中国商超数字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目前物美以及麦德龙合作的数字化平台。多点主要是与商超或零售合作,通过全面数字化服务方案,帮助实体零售企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从会员、商品、供应链、运营管理等全流程业务体系,帮助商超实现“线上线下-到店到家”的数字一体化服务化。目前,多点Dmall已与120多家连锁商超达成合作,覆盖全国13000多家门店,多点会员总数已突破1.5亿。

分析人士指出,多点Dmall强大的数字化、渠道运营能力,也许是锅圈所看重的优势。上述优势可以对锅圈现有的布局进行战略补充和拓展。

事实上,作为餐饮新零售的代表企业,锅圈一直在探索布局数字化建设。早在两年前,锅圈就已在开发云信息平台以用于数字化供应链管理。而本次与多点合作,双方还将为锅圈共同打造“锅立方OS”,更深入地服务消费者端,实现线上点餐和到店消费的一体化。

这也意味着,无论是会员、商品,还是运营、结算等,锅圈线上系统与线下门店均已实现信息和操作共享。用户不仅可以在锅圈APP上点餐,也可以在多点平台购物,并且实现配送,或门店取货。这相当于构建了一个更底层的社区零售操作系统,不仅能够降本增效,还能够*限度地便利消费者。

由此可见,锅圈与多点的合作不仅是投资布局,更是借助多点的数字化能力、渠道布局优势,打造全渠道零售数字平台,实现产投结合。

据锅圈相关负责人透露,锅圈还将与零售商超物美联手,创新探索“店中店”,丰富线下渠道,进一步打开北方市场局面。他表示,“锅圈不是在渠道卖食材,而是将食材品牌化,以品牌认同度获得更多品质青年的认可,这也是很多预制菜未能实现的品牌效应。”

不过,对于快速发展的锅圈而言,产投之路才刚刚起步。未来能否通过投资布局驱动业务新一轮增长、打造自己的产业生态版图,市场还需要多给锅圈一点时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