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毕业即财富自由?芯片能有多赚钱就有多烧钱

近年来,中国半导体行业开始集中加大力度投入。目前,中国共有超6.65万家芯片相关企业。
2021-08-09 13:38 · GGV纪源资本  GGV纪源资本   
   

大家好我是亮马桥小纪,一个沉浸在1010世界的VC打工仔。

某招聘软件上,某大厂为芯片设计和芯片验证两个岗位,给应届生开出了40万年薪的高薪。而根据UniCareer职优你的不完整统计,绝大多数的互联网大厂岗位的应届薪资都在8k水平,加上年终奖,一年往往是14-18薪,大概15万左右。

另一方面,人力资源公司前程无忧的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季度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招聘量同比增长65.3%,并呈现出进一步增长的趋势。加价还加量,这其中的差距是不是让你有种选错专业的悔恨呢?

说起这两年最令投资人兴奋、最热门的投资赛道,那是非芯片莫属了。这个和每个人生活都息息相关,集人类现代科技*于一身的行业,终于走入了大众视线,被社会广泛又热烈的讨论。相信你现在多少都对它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十分赚钱和烧钱。今天小纪就来分析下,为什么芯片如此重要和值钱呢?

与以往一样,我们准备了文字实录,不过视频更生动活泼。

01

芯片原理和产业介绍,

为什么值钱?

先回忆下初中计算机课的基础,二进制。我们人类喜欢掰着手指头数数,因此很早就发明了十进制。英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教授曾说:“如果没有(这种)十进制,就几乎不可能出现我们现在这个统一化的世界了”。而电子工具的世界,是统一在二进制下的。量子力学发展出的能带理论,解释了宏观物体中导体、绝缘体和半导体的性质区别。之后科学家把P型半导体和N型半导体放一起组成了开创时代的PN结,基于PN结单向导电的特性,人们又组合了各种基本的逻辑电路。可以从输入端的开关状态,也就是一堆0和1的区别,得到输出端另一堆0和1的电流结果。这就构成了芯片运算的本质,将一组二进制数,运算成另一组。

1946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用17468根电子管 7200根二极管10000个电容器 1500个继电器 6000多个开关,组成了一台占地近170平米,重约27吨,耗电150千瓦的巨型电子计算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埃尼阿克(ENIAC)。它曾是中学考试世界*台计算机的标准答案,现在已经被推翻变成继ABC计算机之后的世界第二台了。

尽管体型如此庞大,埃尼阿克的运算速度也只有每秒5000次的加减法或400次乘法,还不到现在手持计算机的十分之一。但蒸汽机已经造出来了,法拉利还会远吗?后来工程师们的任务,就集中在让它不断变得更小和更强。

首先,是要把硅从矿石中进行提纯。芯片级高纯硅的纯度要求是99.99999999999%,小数点后从9个9到11个9不等,甚至更高。目前主要由德国WACKER、日本德山还有美国HEMLOCK等公司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2018年后,中国首家掌握这项生产技术的企业江苏鑫华半导体,以及黄河水电也实现了高纯硅的量产,并在不断努力扩大产能。

有了高纯硅以后,把它切片成为晶圆,就可以在上面加工出无数的电路,也就是所谓的集成电路。当前主流的晶圆加工工艺是包含了光刻、刻蚀、薄膜、掺杂、CMP等等一系列技术的过程。粗略理解就和小时候刻光盘差不多,但复杂度是指数级的差距,除加工厂外,流程中每个环节中涉及到的关键设备和材料,也都形成了大规模的产业和巨无霸级的企业。

毕竟现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是用电的地方,小到鼠标,大到神州十二号和天和核心舱,都需要用到很多不同种类的芯片。所以从芯片制造上游的设计以及设计软件 ,到下游的封装测试,整个芯片产业的规模只能用天价来形容,它代表着微观层面人类工业技术的*。

02

芯片产业为什么烧钱?

说完芯片为什么值钱,咱们再来说说它为什么这么烧钱。它的核心本质在于庞大规模集成电路数量形成的成本收益变化。

现在高端芯片的加工工艺都是纳米级的,同样的一片晶圆上,10纳米工艺能做出来的晶体管数量。大约是16纳米工艺的两倍多。简单计算下,同样设计的芯片,面积会小一半;或者在相同面积下,电路复杂程度加倍。单位原材料产量翻倍的同时,芯片面积更小、布线和延时更短,同时驱动电流更小,获得更强劲的性能,商业应用场景也更丰富,于是就能卖出更好的价格。同理在同样面积下,能做出复杂一倍的电路,形成更强劲的性能。

这么多竞争优势加在一起,整个芯片行业都在疯狂追求加工精度的进步,这也是大名鼎鼎的摩尔定律的由来。

而在如此高精度的加工条件下,对设计方案、设计软件、生产设备、原材料、流程管理、流片封装等等环节就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半夜加班一个参数不小心设置错了,就可能产生上百万美元的损失。

以华为的麒麟芯片980为例, 从研发到量产过程中,花了3亿美元,但中间只有一次修改机会,“扔掉大约5000余块验证板,但能否如期实现量产,却是未知。”所以商用芯片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十分明显,投资运行门槛、市场淘汰率、集约化程度三高,对研发的资源投入和时间积累也有着超乎寻常的要求。

有统计显示,知名光刻机巨头荷兰ASML在2020年光刻机研发上投入了172亿人民币,其王牌产品EUV极紫外光刻机累计研发投入约470亿人民币,持续时间超过20年。而三星,英特尔和台积电投资的7纳米生产厂,投资额都已经超过二百亿美元。

所以这是个新手村任务很不友好的行业,后来者只能靠氪金砸钱来不断试错从而站稳脚跟。以某光通信芯片为例,该芯片的需求量非常少,但一次流片,就要2000万元左右成本,一款芯片进入量产前,要经历3-4次流片。

03

芯片职位高薪

近年来,中国半导体行业开始集中加大力度投入。目前,中国共有超6.65万家芯片相关企业。2020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大涨195%。

另一方面,芯片公司中研发类人员的数量和占比相当之高,不同产业链环节内,代工厂中芯国际有2335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3.5%;主营封装测试的长电科技研发人员达到5949人,占比25.47%;以芯片设计和软件开发为主的汇顶科技微,研发人员有2056人,占总员工人数的比例高达92.36%。

所以芯片企业在招徕人才上,也是不遗余力,肯下血本的。2020年年报显示,中芯国际在2020年为研发人员合计开出了1.3亿美元的工资,平均5.6万美元。

芯片行业目前已经实现了了5NM制程的稳定量产,市场头部企业正在努力攻克3NM工艺;然而再往下走,硅这种材料的性能就基本挤压殆尽了。除了尺寸缩减,整个半导体行业也正在继续研究不同的材料、不同的理论,来实现芯片性能和工艺的进一步发展。这才是未来的星辰大海啊。

*参考资料

2020各行业应届生薪资曝光,工资最高的公司竟是这家?

https://zhuanlan.zhihu.com/p/90457255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芯酸”往事-雪球

https://xueqiu.com/6731239840/127006309

华为麒麟980芯片整个研发历时36个月,研发成本肯定远超过3亿美元-电子说

http://www.elecfans.com/d/771011.html

华为海思的水平如何?-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342956

起底芯片公司的“阳谋”,出钱出力圈住大学人才-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6170569.html

研发芯片为什么烧钱-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954938/answer/94120717

华为无愧于芯-微信

https://mp.weixin.qq.com/s/uJUb0dRiEPFpH6pfSxAPaQ

上市公司年报

点沙成金:半导体芯片(删减版) 老和山下的小学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GGV纪源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