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言:别叫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叫我自媒体人

世界上*个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开的公众号,莫言凭一己之力又拉高了自媒体编辑行业的招聘要求。
2021-08-11 10:56 · 微信公众号:流量公园  江 江   
   

我是莫言,我想和年轻人聊聊天。

一段简短介绍,莫言的公众号在今年的7月上线了。

世界上*个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开的公众号,莫言凭一己之力又拉高了自媒体编辑行业的招聘要求。

“向年轻人学习。”莫言在文中解释了自己开公众号的原因。同时承诺自己是周更作者,每周一更,一更两条。头条发布自己的文章,二条聊天,分享观点。

8月2日,莫言公众号的*篇文章《我为什么叫“莫言”?》点赞量达到了7.8W。昨天,莫言在公众号上正式官宣《莫言开公众号啦!》,文章轻松10W+。截至今天,莫言的公众号一共发布了4条文章,每篇文章的阅读量都过万。

这场传统文字工作者与新媒体的碰撞中,莫言用了新媒体的表达方式:图文+视频,音频+文字,让年轻人迅速接受,再加上文章中熟练使用的表情包,“莫言老师已经成功和年轻人对上暗号了。”

毕竟不是谁都能看懂莫言写的小说,但看懂莫言的公众号应该不难。

自媒体人莫言

自媒体可以理解为自媒体平台+平台上的自媒体创作者。按照这个定义,莫言是老自媒体人了。

2009年微博开始内测,年底,莫言就在微博上开通了账号,分享自己的观点和作品。如今微博粉丝有423W

2020年莫言入驻抖音,*条视频就是推荐新书《晚熟的人》,6小时获得了 11.3W个赞,而他参与的话题#寻找晚熟的人,浏览量当天便突破了3100W次。但可能是疏于更新,又或许是不适应短视频领域,诺贝尔奖的光环并没有给莫言带来巨大的流量。截至目前,莫言在抖音上有56.1W粉丝。

比起在抖音上的账号,莫言的公众号准备的更加充分,也更容易让新媒体的读者接受。

莫言的公众号由莫言和读客团队“一起在做”。该微信账号主体为“上海真魁创意策划中心”。天眼查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的法定人为苗昂。苗昂是莫言的女儿管笑笑的丈夫,也是北师大写作中心主任助理。

有专业的团队帮助运营管理,用年轻人更加喜欢、更容易接受的表达形式做公众号,莫言的发布的第二篇文章不到24小时阅读量达到了10W+。不少读者在评论区留言“想要莫言老师的表情包”。

其实这不是莫言*次接触公众号了。早在2019年9月,莫言就与人合作开了一个名为“两块砖墨讯”的微信公众号。拥抱新生事物,莫言比大家想得更为主动。2020年,莫言还曾试水直播带货,2个小时销售了图书35000册。

老牌作家也能玩转新媒体

老牌作家拥抱新媒体,莫言不是*个。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新媒体领域玩得也是不亦乐乎,经常翻牌粉丝的评论,靠“神回复”多次上热搜。据统计,今年6月,郑渊洁上热搜的次数超过5次。

在互联还没有普及的时代,在陌生人之间还是用信沟通的年代,郑渊洁曾在北京买了10套房,用来存放各地读者寄来的信。到了新媒体时代了,“童话大王”还是这么宠粉。粉丝在他评论区底下的留言,郑渊洁都会回复。

他的抖音账号新开不到一年,就已经发布了1391条短视频,平均每天发布3条。微博上,郑渊洁的粉丝达到了744W。当年看童话的孩子已经长大了,而他又在评论区给这些大人续写新的童话。

但是也有人认为他们这是“毁形象、丢面子”,觉得作者应该沉下心写文章,而不是挣快钱、图名利。或许是他们把文学艺术与赚钱逐利划得太开了,不说“好酒也怕巷子深”,在大家都在做营销买广告的时代,作者也需要分享安利,让更多人知道自己的作品。

高质量的作品值得被更多人知道,多方受益,不是一件好事吗?

如果说郑渊洁在评论区的回复是为成年人续写“童话”,那莫言会不会在公众号上连载出另一部《红高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流量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