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在运营助力方面,京东到家通过人群运营,场景运营,商品运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多触点精准曝光触达,驱动休闲零食品类成长。
2021-08-11 16:53 · 投资界综合     
   

家基于平台大数据及深耕休食品类的经验沉淀,同时依托百事食品分析支持,对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进行了全面洞察。

即时消费习惯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达达集团旗下京东到家平台休闲食品品类发展迅速,休闲食品用户即时消费呈现全客群、全业态、全场景、全地域等特征,京东到家平台休食消费者的场景偏好和商品偏好多元多样,从杨枝甘露味巧克力,到泡菜味薯片,1小时达消费方式让口福就在眼前。

而多元的口味选择和跃迁的增长数字背后,则是从服务消费者到服务品牌商的全方位价值。在《报告》丰富的数据积累中,以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平台的价值早已不仅是销售渠道,更是全域营销平台。

而在达达集团战略承接京东集团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的背景下,京东到家平台正从流量助力、运营助力、IP营销、履约配送等多方面助力实体、赋能品牌。

休闲食品即时消费呈现全客群、全业态、全场景、全地域趋势

微距电商时代已来,从买一包零食开始,在即时零售平台一键下单享受1小时达的便捷服务,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据《2021Kantar O2O白皮书》数据显示,到家业务正驱动整体O2O快速增长,2020年已达到2.6万亿规模,而宏大的数字也与一包包零食紧密相连。《报告》指出,京东到家休闲零食品类增长迅速,平台2020年休闲零食销售额增速达91%。

报告指出,京东到家平台休闲零食品类增长迅速,膨化食品、巧克力、饼干是吃货们最喜欢买的三大子品类,而威化、散装食品、巧克力品类则是同比增速最快的品类,越来越多人热衷于在即时零售平台一饱口福。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增长的数字背后则是全客群、全业态、全场景、全地域的行业消费趋势。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休闲零食即时消费呈现全业态趋势。消费者倾向于在即时零售平台选择原本熟悉的线下商超购买休闲食品,大卖场占即时零售休食成交额的八成;而伴随消费频次上升,消费者也会从大卖场渠道拓展到即时零售平台上的便利店、食杂店、食品专卖店等渠道购买。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休闲零食即时消费场景呈现全场景消费趋势,包括个人独享、零食补货、出游、欢聚时刻、节日送礼等多种多样的生活场景。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在除节日送礼以外的日常生活场景中,薯片和辣条不约而同的成为消费者的心头所好,左手薯片、右手辣条正成为人们在周末和节假日的日常。而在节庆场景中,巧克力礼盒则*。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在即时零售平台买零食也成为东西南北不同地域人们的共同爱好。《报告》显示,在地域分布上,膨化,巧克力,饼干在不同地域均广受喜爱,西部地区消费者偏好散装零食,南部地区消费者偏好中式糕点;而口味上,东部南部地区消费者更偏好清新咸香口味,西部北部地区消费者则更喜欢浓郁口味及重口味;东部南部对于网红联名口味更为敏感,杨枝甘露味、卡布奇诺味巧克力均备受喜爱。

而在口味偏好上,消费者线下熟知的膨化食品口味同样也在即时零售渠道热销,乐事的黄瓜味、番茄味、青柠味、红烩味、烧烤味,好友趣的泡菜味,浪味仙的蔬菜味等持续热销。

巧克力品类中*的口味分别是水果口味以及模仿奶茶甜品饮料口感的口味,黑糖珍珠奶茶味、芝士海盐冰淇淋味深受喜爱。

饼干品类中*的口味则较为传统,如奥利奥、趣多多、格力高的巧克力味,闲趣、乐之、旺旺的原味仍然是销量最高的口味。

打造全域营销平台,京东到家成头部品牌商最重要的增长渠道之一

跃迁的增长数字,丰富的口味选择,从服务消费者到服务品牌商,在《报告》数据积累的背后,即时零售的价值早已不仅是销售渠道,更是全域营销平台。

事实上,京东到家通过持续深耕休食品类,目前已是头部品牌商最重要的增长渠道之一,不仅为消费者带来1小时达的便利,也为品牌商提供更多价值。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图说:京东到家携手百事食品等品牌开展全渠道营销活动。

打造全域营销平台的背后是精准的市场洞察和系统的赋能能力。京东到家正系统化赋能头部品牌,与休闲食品品类中的百事食品、玛氏箭牌、亿滋等伙伴合作成果丰硕。

洞察五大消费场景变化趋势,京东到家发布休闲食品即时消费趋势报告

图说:京东到家携手百事食品搭建“一键到家,即刻出发”营销场。

例如,京东到家携手百事食品在2020年4月结合小长假出游场景,搭建“一键到家,即刻出发”营销场,参与的休食品牌相比去年同期交易额增长达220%。

携手玛氏箭牌打造“玛氏德芙xMolly 超级品牌日”全渠道营销活动,通过超级品牌日、智慧促销员,电子收银台等项目进行线上线下全域营销,站内外全方位助力品牌销售,提升有效用户触达,持续转化销售。

而在2020年8月,京东到家还联合亿滋等品牌发起“乘风破浪的姐姐”IP超级粉丝日,参与品牌总销售金额同比增长高达3倍,助力品牌实现IP流量变现,沉淀用户资产。

事实上,京东到家与品牌商的合作,以及对品类的运营正迈向更加精细化的层面。不止于销售平台,京东到家基于大数据等各方面的能力,通过流量助力、运营助力和营销助力帮助品牌商做好商品、品类的精细化销售、管理、运营。

在流量助力方面,京东到家基于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s 基于位置服务)能力,依托平台每年超过4600万的活跃用户,使流量精准导入线下门店,而在达达集团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后,京东到家背靠整个京东数亿级用户的流量,真正实现传统电商渠道、即时零售渠道和线下零售渠道全域打通、用户场景全触达。

在运营助力方面,京东到家通过人群运营,场景运营,商品运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多触点精准曝光触达,驱动休闲零食品类成长。

而在营销助力方面,京东到家构建以超级品牌日、超级粉丝日、超市大牌季、超级CP日为代表的IP营销矩阵,并携手京东打造全渠道营销生态,在达达集团战略承接京东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的背景下,整合京东域生态资源,共同打通线上线下构建微距电商营销场景,助力品牌营销和品效合一,促进销售转化。

目前,京东到家正不断深耕品牌赋能能力,已深度合作超150家知名品牌商。而在达达集团战略承接京东集团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业务的背景下,平台品牌赋能能力正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京东到家发挥深度链接海量线下门店、零售商和品牌商的独特优势,打造全渠道生态,从流量助力、运营助力、IP营销、履约配送等多方面系统化赋能品牌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