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汽产投已投企业长远锂科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超310%

未来,北汽产投将持续深化产业稀缺科技资源的战略投资布局,通过投资获取前瞻信息和技术,助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
2021-08-12 11:28 · 投资界综合     
   

8月11日,北汽产投已投企业“长远锂科(证券代码“688779”)成功登陆科创板。本次公开发行,长远锂科发行价5.65元/股,上市首日收盘价23.17元/股,首日涨幅超过310%,总市值达到446亿元,北汽产投预计将实现数倍投资回报。

长远锂科是中国五矿新能源材料业务骨干企业,自单独分拆设立后,公司于2018年引入战略投资人,北汽产投通过与华达科技合作设立的靖江北汽华达汽车产业并购基金、与华发集团合作设立的珠海北汽华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参与项目投资。

长远锂科专注于高效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钴酸锂正极材料、球镍等,是国内最早从事三元正极材料相关研发,最早具备三元正极材料量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目前,长远锂科已经成功进入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主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根据GGII统计,2016-2019年,长远锂科稳居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前两名,其中2016年、2018年位列国内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名。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8.49亿元,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939.93%。

投资长远锂科是北汽产投拱卫集团主业、完善新能源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举措。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活力迸发、发力抢占全球市场的大背景下,北汽产投运用资本的力量,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的产业上、下游关联企业,致力于构建拱卫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主业的全价值链条。

2017年以来,北汽产投通过设立安鹏新能源基金加快新能源领域项目的投资步伐,基本实现大小三电核心部件的全面覆盖,除投资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外,还在锂电细分延展领域进行了系统布局,包括正极材料新锐力量长远锂科、容百科技,负极材料潜力企业尚太科技、Amprius,电解液领域香河昆仑、海科新源等,更于早期发掘并投资了拥有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量产产线的清陶能源,在下一代锂电科技及材料领域的布局已相对完善。

在北汽产投看来,过去十年,政策效应和规模效应红利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成长的强大引擎,当政策红利和规模效应的贡献达到阈值时,能源科技成为推动动力能源持续发展的重要加速器,尤其是稀缺的能源科技,将在动力能源产业的下半场创造更大价值。其中,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中的重点交叉产业,在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获得了长足发展,随着锂电池生产在技术上的革新、性能和安全性的提升,预计到2024年,我国锂电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

未来,北汽产投将持续深化产业稀缺科技资源的战略投资布局,通过投资获取前瞻信息和技术,助力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支持、反哺集团核心战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持之以恒高质量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