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竞十年,初代美女主播的高光与转型

不过,不管转变几何,身份是解说、主播,还是内容创作者、老板,在游戏内容传播领域打拼了十年后,在心里始终拽着“自我提升”这根弦后,她把“爱玩”变成“会玩”,自然也就能够“玩得明白”、“玩成事业”了。
2021-08-12 13:10 · 流量公园  闫烨   
   

这是沐沐以大学讲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的*堂课。

她显得似乎有些紧张,幸亏昨天晚上反复确认备好的教案此时此刻起到了它应有的功能。

论资历,她当然有资格站在讲台上。

沐沐,*代电竞DOTA2女解说,曾因漂亮可爱的小圆脸收获一大批粉丝,同时也成为电竞DOTA2项目首屈一指的女解说员,后来她也因此将自己的id定为了@小圆脸沐沐。

而随着观看游戏的方式风云巨变,爱好者们从付费开通电视的游戏频道,到跟随喜爱的游戏主播,在斗鱼虎牙的分庭抗礼中来回中转。作为这其中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沐沐在行业的变迁之中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定位,一边继续做DOTA2、狼人杀、德州扑克等游戏的主播,产出各类游戏视频,一边成立了工作室,开店当了老板。

尽管在过去的十年中,作为游戏主播的她可以面对镜头,在数百万的网友面前参与天辉和夜魇的厮杀,作为电子竞技职业解说的她,也早就在演播室里解说过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几百场赛事。

但这一次,坐在台下的是一群怀抱着热爱、好奇从而选择进入电子竞技专业的学生们,他们亮晶晶的眼睛让她从最初接到这份工作邀约时的兴奋与激动,顷刻间变为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她适应得很快,从2020年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当教师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适应了课堂,也认识了更多热爱电竞的孩子们。

从游戏主播、赛事解说到电竞专业教师,从传播者到传道者,身份的转变之间,让她不禁感叹,这一代热爱电竞的孩子们无疑比那年的自己更加幸运,至少没人再说电竞是“不学无术的过家家”,游戏主播也早就变成了一份常见的工作。

当然,这中间的转变只有经历者才能懂。而她的经历也正是一部初代游戏主播的成长史,夹杂着辛酸与奋斗,光明与迷茫,但却值得每一个想成为游戏主播、试图在游戏的内容创作行业里掘金的后来者细细品读。

在电竞界的“黄埔军校”拉练与磨练

沐沐对游戏的热爱源于大学期间一次次给同学凑手开黑。

理科班的男生彻夜打游戏的那股感染力太强了。

从魔兽争霸3到DOTA2,沐沐渐渐发现自己还算有电竞的天赋,但当时电竞圈环境无法与现在相比,没有女子职业选手,更没有女子战队。

于是,沐沐从兼职电竞解说做起,并于2011年进入了当时与上海的“游戏风云”分庭抗礼,位于北京的游戏竞技电视频道GTV,成了一名DOTA2的职业游戏解说。

和男解说语速飞快、慷慨激昂的解说风格不同,那时的女解说更多负责与观众互动、控制播出时间、对选手和战队等话题抛砖引玉,但并不意味着她们的工作轻松简单,但她们依然需要一场场专业比赛的解说经验,与搭档的默契配合、对临场反应的不断提升以及面对镜头时的专业态度。

沐沐说,这是一份逼着你成长的工作,哪怕会有畏惧镜头的心理,但面对每天时时刻刻上演的比赛,你能,又敢恐惧多久?

但挑剔的观众不会看到这些。

“很多人都习惯了对着电视屏幕上的女解说评头论足,今天你换了件衣服,明天她变胖了,后天比比谁更漂亮。”沐沐说道,“刚开始还会生气,其实我们或许手上操作和脑力略逊于男解说,但对大局观的观察和解说是不受影响的,只是后来被质疑着就习惯了,也释然了。”

不可否认,在很多游戏迷心里,男解说分担专业与造梗,女解说只用负责貌美如花,但沐沐并不喜欢观众只看到这一点。

而从职业要求上看,即便观众心里男女解说各有千秋,但工作却必然是一视同仁的。

在当时被称为“电竞界黄埔军校”的GTV,每位解说不论男女都要同时肩负“出镜解说、编导、剪辑”等多项任务。

特别是在2012年*届电子竞技职业联赛举办时,周一到周五沐沐要在演播室里解说比赛,周五比赛结束当天就要回到导播室将一周的比赛剪成精彩集锦,制作战队战报,周六日还要做各类节目,比赛期间连轴转成了家常便饭。

去国外解说比赛的日子更让沐沐印象深刻。小小的房间里,两个解说在机器面前一待就是8小时,哪怕时差还没调整好,顶着巨大的黑眼圈也得上。

没办法,在每种电竞项目只分配2-3名解说的情况下,没有人有权力打退堂鼓。

不过,军训拉练式的工作排班加上“一顶三”的工作要求也让沐沐在之后从事游戏主播的日子里提前储备了技能,也能勉强算是苦中作乐了。

拥有百万粉丝,仍在渴望增量

当斗鱼虎牙们以喷涌之势挤入互联网之后,游戏主播的时代到来了。

斗鱼、虎牙、战旗、熊猫TV、龙珠直播……游戏直播的红利人人眼馋,平台之间激烈的竞争让主播们有机会得到更高的待遇。顺应趋势,沐沐在GTV游戏频道进行日常解说工作之余,在2014年签约了那时待遇*的斗鱼,那也是斗鱼刚刚出道的*年。

虽说解说到主播的距离宛若“隔行如隔山”,但对沐沐来说,“黄埔军校”的磨练不是骗人的,带动直播间气氛、回答粉丝问题、引导关注,她比其他从零开始的主播更快地进入状态,而那些通过GTV和DOTA2熟知她的粉丝也跟着她来到了直播间。

当然,既是游戏主播,游戏打得菜就得挨喷。

不过在这点上,沐沐倒是没太吃过亏。虽说DOTA2的粉丝对主播极尽严格,但作为女性玩家,沐沐自评游戏玩得还算中上等。慢慢地,她以游戏主播的身份辗转在斗鱼、熊猫TV等平台中,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但粉丝的增加却不是她最渴望的增量,她内心一直渴望通过尝试不同的游戏拓宽视野。于是,她将自己的主项DOTA2改为了当时最火的桌游项目狼人杀。2017年,凭借着较强的逻辑性和不错的观众缘,她被导演组邀请,与“国服*狼王”JY、少帮主、李斯、2009等主播一起参加了熊猫TV 举办的狼人杀综艺《panda kill》第三季。

这次与英雄联盟、炉石传说等其他版块的头部主播一起录节目的经历让她更加兴奋,较之以往的“增量”也让她收获不少。直到现在,她依然没有离开狼人杀,在虎牙即将播出的狼人杀综艺《godlie 第六季》中,沐沐仍然将作为常驻嘉宾出镜。

三种身份的转变,从主播到内容创作者

不过,玩着玩着,沐沐渐渐发现自己“有点被框住了”。

虽说她从解说别人“玩”,到自己直播“玩”,其中“热爱”的程度不变,但是个人就会累,也“总会有到达上限的一天”。

“之前遇到坎的时候,我会想着‘我是来赚钱的’,但后来,我发现这份工作或许不会有太多创新,也已经无法再让我获得成长了。”

这样想之后,在离开GTV两年后的2018年,沐沐开始了一段“改变自己”的旅行。

从北京一路南下,国内最远她走到了澳门,还出国去了菲律宾、日本、韩国,这一路上她一边旅行游玩,一边去解说并参加了在不同地方举办的国际德州扑克比赛——“既然要改变,就得把自己最熟悉的游戏项目甩掉。”

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尽管同为游戏,但告别电脑屏幕,与对手面对面的博弈终于让她感受到了期待已久的视野拓宽感,在这里,她也得到了全新的一份工作。

告别旅行回归生活之后,沐沐下定了决心离开斗鱼,在被每天固定两小时直播的KPI(很多游戏主播每月需要播满200小时)“绑架”了多年之后,在逐渐走低的收益与渴望自我提升的矛盾加深之后,她终于能有时间静下心来,想想未来。

她做的*个转变,是成为视频内容的创作者,这次的主阵地是微博和B站。

在短视频时代,沐沐决定以游戏回归内容。2020年疫情期间,沐沐制作了自己的游戏测评类视频《沐有话说》第1期,直到现在,这一系列每集五分钟左右的视频,已经出到了48期,@小圆脸沐沐 的微博粉丝也已经累计到了144万。

尽管目前为止,其内容在B站的播放量最高只有8.6万,或许无法和B站游戏区头部up主相比,但在电竞圈打拼了十年的沐沐依然能凭借对游戏亮点的精准讲解,以及忠实的老粉+源源不断的新粉,得到从新发行的游戏,到美妆品牌、运动品牌、健康产品等广告商的青睐。

在看到内容变现的红利之后,沐沐利用积累多年的各类资源,和朋友合开了广告自媒体的工作室,又在看到剧本杀的社交属性及未来蓝图后,借着做视频的档口在自己开的剧本杀店取景,顺便做个宣传,这也成了她的第二个转变——跨行做老板。

至于第三层转变,就是开头提到的,沐沐在2020年开始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的电竞专业的老师身份。能够把自己从业多年的经验讲授给学生们,对她来说,自然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

不过,不管转变几何,身份是解说、主播,还是内容创作者、老板,在游戏内容传播领域打拼了十年后,在心里始终拽着“自我提升”这根弦后,她把“爱玩”变成“会玩”,自然也就能够“玩得明白”、“玩成事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流量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