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版公司上市热,“双减”下找寻新方向?

从事出版的人士表示,为响应国家政策,出版业未来或将重点投入素养启蒙、英语阅读、职业教育等门类出版物的发行。
2021-08-17 22:19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尔柒柒   
   

近日,教材教辅成为了出版业和教培行业共同关注的焦点。“双减”“三胎”政策落地,教辅市场将迎来何种变化?教育和出版业将摩擦出怎样的火花?

1

教辅或成教培下条出路

出版业迎来新机遇

政策严管下,教辅市场重新进入教育机构的视线。

猿辅导成立了重庆斑马智学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出版物批发、出版物零售、货物进出口、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等。

网易有道宣布升级其智能教辅系统,声称可以评估学生能力、生成学习路径、定向提高、查漏补缺。

一直以来,出版行业与教培行业关系都十分密切。在英语、作文、阅读、学前等细分门类,出版社为教培行业生产了一批*图书,直接用作教材授课,如猿辅导的《小猿手册》《小猿口算》《小猿搜题满分之路》等。还有一些头部机构,直接成立出版社,把机构优质的教育内容直接转化为出版物,如好未来成立文创出版中心,旗下出版的《摩比爱数学》销量超400万册,成为数学启蒙类书籍的爆款。

专业人士表示,重击过后,之前未受重视的教辅出版业或成为K12企业的谋生之路。在线教育进军教辅市场,在学生学习行为数据积累和题库梳理方面有天然优势。技术加持,教育智能硬件作为内容载体,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批改、答疑辅导等功能。

随着“三胎”“双减”政策双双落地,教育出版业似乎被给予了更多期待。

学龄人口决定了教辅教材市场的体量,“三胎”全面开放,适龄人口数增加,少儿图书及教材教辅的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少儿、教材教辅、社科、文学四大品类合计码洋市场份额达 87.08%。其中少儿图书市场占率为 27.73%。教材教辅稳健增长,码洋占比20.04%,较2020年同期上升0.69pct。

“双减”政策严打学科类补课,掀起了一股1对1家教辅导高潮,这无形中提高了家长的教育成本,对于无力承担高昂补课费用的家庭来说,可能会加大在教辅类书籍上的支出。压缩了校外补课时间,意味着学生的闲暇时间延长,加之学校对电子产品的管控,父母保护孩子视力的考量,皆从政策、社会和家庭层面留出了消费教辅、少儿图书的空间。

业内人士透露,为加强对教培机构课程内容的审核,下一步录播课制作或将需要版权。若该政策成真,已获得出版资质的教育企业就拥有较大的自主权,而那些缺乏出版资质的机构就得被迫与出版机构合作,这也为出版行业带来一线商机。

事实上,出版业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国家教育部发布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后,书店迅速推出“寄娃”服务。广东、云南、江苏、湖北、山西、辽宁等地的实体书店,或免费或收费,或合作或自主,以各种方式切入该领域。

从事出版的人士表示,为响应国家政策,出版业未来或将重点投入素养启蒙、英语阅读、职业教育等门类出版物的发行。席卷教培行业的“裁员潮”,对出版行业来说可能是吸纳人才的好机会,由于出版和教育存在相似性,可能会吸引一批人才跨行到出版业。

2

教材教辅营收稳步增长

教育主权回归政府

7月,出版行业迎来了一波上市热潮。

“磨铁文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读客文化成功登陆创业板;证监会批复同意果麦文化IPO注册;浙版传媒成功登陆A股市场。

隶属“国家队”的浙版传媒一经上市便引发众人关注。浙版传媒发行价为10.28元/股,上市首日报收14.80元,涨幅达43.97%。

招股书显示,浙版传媒未经审计的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9.63亿元,对比上年度同期增加28.97%。教材教辅作为浙版传媒主业的“基本盘”,支撑了浙版传媒业绩的稳定增长,2020年,浙版传媒全省各地财政局或教育局结算的中小学教材教辅收入为10.01 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达10.20%。

由于每年入学学生数量具有稳定性,教材教辅成为出版机构重要的收入来源。各上市企业财报显示,中南传媒2020年营收104.73亿元,教材教辅出版、发行收入达68.22亿元;新华文轩2020年营收90.08亿元,教材教辅出版、发行收入达62.13亿元;山东出版2020年营收97.50亿元,教材教辅总收入达78.58亿元。

教材征订执行免费教材发放制度,由政府部门对教材采取统一采购,再免费发放给在校学生。政府采购部门设置了更为严格的采购条件,并在教材的定价上引入谈判等市场化竞争机制。然而,国有公司背景出身的出版公司在教材采购上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地方出版企业基本垄断了该省市的大部分教材输送渠道。

教材统一征订,政策影响大,利润空间较低,具有较强的公益性质。同时教材教辅直接面向青少年,对其内容质量要求更严格,国家将教材制定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民营企业难以进入。

“义务教育阶段民转公”“禁止学科类教育机构上市”“限制教育机构学科培训”,从最近政策可以看出国家正在极力推动教育回归公立教育体系,使得教育主权回归政府手中,如此以来,才能防止教育被资本所吞噬,保证其公平普惠的本质。

出版行业涉足教育领域,同样存在资本过度入侵的威胁,或成为下个重点关注的领域。在教育主权收归政府的趋势下,《五三》《天利38套》等“国民”教辅品牌,下一步可能真的要变成“国有”。

3

在线教育“国家队” 涉足智慧教育

据《2019—2020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2019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9881.43亿元,比上年增长11.16%。在线教育收入规模为2010亿元,与2018年相比,其增长幅度超过50%,已成为数字出版产业中发展最为强劲的部分。

纸质出版衰落,销量大幅下滑,出版机构转向线上,寻求数字化转型。拥有进校优势的国有出版机构自然不会放过“在线教育”这个市场,从百亿级别教辅市场,切入千亿级智慧教育赛道。

“国家队”出版公司线下书店资源遍布全国,奠定了TO B和TO G基础。种种优势,使其可以轻松进入智慧教育领域。

山东出版与腾讯合作,搭建智慧学习服务平台,创新“三个课堂”等线上教学新模式,参与山东省“智慧校园”建设,支持山东省教育厅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优质的数字资源接入省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浙版传媒推出“青云”在线教育品牌,拟在3年内完成“青云端”微信公众号矩阵、“青云端”系列小程序、“青云端”APP以及数字资源和课程服务4个子项目建设。根据招股书,自主研发的青云端移动学习助手已积累100余万用户,辅导对象涵盖义务教育阶段1-9 年级学生。

中南传媒自主研发的教育全品类产品线,已进入全国 25 个省、146个地级市、服务了1万多所学校,并成功进军海外,在多个国家实现落地。旗下湖南教育出版社所研发的贝壳网则聚焦智慧校园产品线和智慧学习产品线,注册用户数达485万人,APP累计下载量278万次。通过这一系列平台的建设,中南传媒精准辐射到2500万数字教育用户,基于自有平台的线上收入持续大幅增长。

中南传媒董事长彭玻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不赞同 ‘在线教育遭遇灭顶之灾’的言论,相反,我认为技术赋能教育、出版赋能教育将至,而中南传媒也会成为一家集出版与教育为一体的大公司。”

教育与出版业的进一步融合碰撞,未来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