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转战素质教育,教培机构能顺利上岸吗?

素质教育的未来虽然看上很美,但是摆在各位玩家面前的难题也不少。
2021-08-16 07:01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张三   
   

导语

“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科培训机构加速转型,越来越多教培机构涌向素质教育赛道。素质教育的热度下,A股市场甚至炒出素质教育概念股,并受到投资者追捧。不过,素质教育的春风已经吹了多年,却始终不尽人意,这一次前景又将如何?学科培训机构转战素质教育赛场,能成功上岸吗?还是换个赛道内卷?

1

学科培训受限

素质教育迎来更多玩家

“双减”无疑是今年教培行业的热词。伴随“双减”之风,校外培训的市场规模大量缩减,其中K12学科类培训尤甚。转型成为K12教培机构的当务之急。作为目前教培行业仍受政策鼓励的一个细分赛道,素质教育吸引了越来越多玩家入场。

6月24日,教培行业龙头之一的好未来宣布旗下品牌励步英语正式更名为励步,并推出励步儿童成长中心和系列素质教育新产品,课程涵盖英文戏剧、口才、美育、书法、益智、棋道等科目。

7月24日,“双减”政策正式出台,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学科类培训机构再度加快转型的步伐。

7月28日,猿辅导推出AI互动内容+动手探究的STEAM科学教育产品南瓜科学。8月4日,豆神教育发布主营业务转型公告,业务重新规划整合后,艺术类学习服务业务成为其To C业务的重要部分。

8月5日,网易有道公布素质教育矩阵,旗下产品包括定位少儿编程普及的有道卡搭、致力于信息学培训的有道小图灵、专注少儿围棋启蒙的有道纵横、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有道德拉科学、用艺术让孩子表达自我的有道少儿美术,以及网易*少儿教育机器人星际小方。

同样在8月5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而后,该公众号官宣上线六个大模块内容,课程涵盖编程、机器人、美术、口才、书法、国际象棋、国学等多门学科。

“双减”政策的目的之一,便是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压力,让学生有更多时间、精力提高综合素养。

2021年5月6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提出,要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进一步推进学生艺术测评的制度,同时加强对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估,推进中考美育的改革试点。

如今,K12学科培训机构纷纷转型,开展素质教育业务,一场关于素质教育市场份额的争夺怕是避免不了。

2

素质教育升温

炒热素质教育概念股

学科培训机构业务受限的同时,在资本市场也大受挫折。今年,无论是在等待“双减”政策的日子里,还是“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后,主打学科类培训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都不太好看。

受市场传言和政府政策影响,3月以来,好未来新东方、网易有道、高途等企业频频经历股价暴跌。7月23日,一份“双减”文件在网上流传,随即引起教育股震荡。截至当日美股收盘,好未来股价跌幅高达70.76%,新东方跌54.22%,高途跌63.26%,网易有道跌42.81%。

7月24日,“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教育板块股价继续大跌。美东时间7月26日美股收盘,好未来跌26.67%,新东方跌33.79%,高途跌28.98%,网易有道跌33.41%。纵观整个7月,好未来股价跌幅达75.94%,新东方大跌73.50%,高途跌78.40%,网易有道跌61.80%。

K12教培机构股价连续暴跌的同时, A股市场却炒出素质教育概念股,包含其中的珠江钢琴海伦钢琴等公司股价在七月底迎来一轮大涨。以海伦钢琴为例,7月26日股价涨幅达20.06%,7月28日、7月29日和7月30日单日涨幅分别为20.00%、19.98%和19.96%,7月全月涨幅达89.53%。

一级市场上,根据鲸媒体统计,2020年,素质教育赛道是教育行业发生融资事件最多的领域。今年上半年,在教培行业融资整体趋冷的形势下,素质教育依旧是教育行业的热门融资赛道。据不完全统计,2021 年上半年,素质教育领域企业融资超19亿元。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3-15岁的在校学生总规模已超过2亿人,这个庞大的学生群体构成了中国素质教育最核心的目标群体。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2021年中国素质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5050亿元,同比增长55.8%,预计2022及2023年市场规模或达到6045.8亿元及7151.5亿元。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要探索将艺术类和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目前已经有多个省市实现体育、美育进中考。政策的变化或许也能带动这些科目从非刚需向刚需的地位提升。

从政策支持的角度来看,素质教育的发展前景的确可观。但也不可否认,当下大多教培机构从万亿规模的学科培训市场转战规模相对较小的素质教育赛道实属无奈之举。而留给他们打磨课程、储备师资的时间却并不多,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各家都想尽早入局,占上一席之地。再者,今年教培行业的形势充满不确定性,教培机构转型素质教育之路也未必就是坦途。

3

素质教育迎来春天?

还是走向内卷?

素质教育的未来虽然看上很美,但是摆在各位玩家面前的难题也不少。

为了迎合市场用户的需求,教培机构拓科素质教育的科目选择趋同。今年,无论是启蒙阶段的斑马、瓜瓜龙启蒙等,还是主打校外学科培训的新东方等,无不相中 美术赛道。一方面,美术是素质教育中市场需求*的学科;另一方面,相比于音乐、体育等品类,美术教育的供应链更易建立。但是在各家没有打造出差异化优势来吸引学员前,美术培训赛道不可避免要陷入拥挤的同质化竞争阶段。其他一些热门领域或将面临类似的问题。

再者,素质教育市场虽然品类繁多,但单一学科的天花板有限。要想突破规模限制,必须构建更丰富的素质教育产品矩阵。相较于学科培训科目固定,教学大纲明确,用户也有清晰的提分诉求,素质教育的情况更加复杂,即便是人们最常提到的音体美中也有诸多细分科目,且不同科目之间的差异化远甚于学科培训。其中不少科目对教学场地、设备等有极为严格且特殊的要求。师资方面,也不像学科培训一样有丰富的教师来源。能够从事素质教育教学工作的老师有限,且师资培训体系不易搭建。这些因素无不限制着素质教育市场的扩张。

就资金储备来看,尽管上半年素质教育仍旧是教培领域融资频次较高的赛道,但是在行业整体趋冷的形势下,素质教育融资不免也会受到影响。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提到,严格控制资本过度涌入培训机构。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轮的监管会让大量纯财务投资者对教培行业持观望甚至退出的态度,一级市场上的投资更多会是资方基于产业链延伸需求而选择的战略投资。如此看来,教培行业的资本化道路基本被切断。

回归教育本身,不同于高考制度下提分诉求催生出的庞大学科培训市场,鼓励发展素质教育是为了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养。不可避免的是,学生和家长对素质教育品类学习成果的感受程度远低于学科培训。这样一来,素质教育的课程设计便面临巨大挑战。

一位音乐培训从业者表示,当前国内在音乐教育方面整体面临的问题是,很少有孩子是出于热爱而学的,家长注重证书,老师的教学也主要围绕考级、比赛来开展,没有讲究根本,对孩子艺术审美的培养相对有限。

摆在素质教育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是,若课程设置完全定位于素养提升,不仅效果难以量化,对绝大部分机构而言,成本投入过高,且家长也未必接受与认可。但如果过于以考试、考级、比赛为导向开展素质教育科目,又与以分数为导向开展学科辅导有多大差别呢?

目前已经陆续有政策出台,鼓励美育、体育等纳入考试范围,一些素质教育科目培训逐渐成为刚需,考试的刺激和舆论的渲染下,素质教育又会否成为下一个内卷的赛道呢?

校外学科培训受到严格限制,学科培训机构转型迫在眉睫。尽管目前来看素质教育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方向,但行业形势瞬息万变,教培机构也不得不谨慎应对。何况经历了一轮轮冲击后,许多机构已经禁受不起再一次的重击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