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石器无人车获数亿人融资,中金资本和软银亚洲联合领投

新石器无人车创建于2018年2月,目前已量产迭代到第三代产品,场景从封闭园区拓展到开放道路。
2021-08-18 20:03 · 投资界讯  cherry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8日消息,全球领先的移动新零售公司——新石器无人车,今日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中金资本、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Asia)联合领投,老股东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无人车服务网络的规模化扩张,这也意味着全球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应用场景落地进入了新的阶段。

新石器无人车创建于2018年2月,从第一代无人车开始,已经量产迭代到第三代产品,场景从封闭园区发展到开放道路,逐渐开启了移动新零售在全球范围的商业化运营。新石器在国内率先获得北京为代表的多个城市路权,并在全球9个国家,30多个城市累计交付部署无人车近千辆,累计安全行驶里程逾130万公里,为超过30万名用户累计交付逾100万单。

2021年5月,新石器无人车在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获得首批无人配送上路资质,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并且深度参与多项无人配送行业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制订,自此成为国内首家规模化上路运营、亦是交付部署数量最多的无人车公司。预计2021年末新石器将建立起全球第一个突破千辆规模的移动无人车服务网络。

随着未来城市配送人力成本激增,年轻一代用户对即时消费的需求增加,以及疫情效应带来的零接触配送诉求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需要更为快捷、更低成本、更优质量的餐饮及商品零售解决方案。在这种背景下,以无人配送(Robo-Delivery)为核心的移动新零售应运而生。此前,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无人驾驶卡车(Robo-Truck)等L4自动驾驶赛道已经在全球引发资本追捧,潜在市场规模有望超过万亿级。专家预计,移动新零售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看齐上述L4自动驾驶赛道。

新石器致力于“无人配送”技术在移动新零售上的应用创新,已通过全面构建软硬件闭环技术体系、标准化产品量产体系和高效安全的无人驾驶运营体系,进一步提升零售业态连接效率,打造“所见即所得”的服务,构建即时履约网络。

目前,新石器无人车已经与必胜客、肯德基等上百家餐饮及零售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北京、上海和厦门等十余个城市面向C端消费者在公开道路场景进行常态化运营。作为无人驾驶的“移动服务空间”,除零售场景之外,新石器正在逐步将无人车服务网络拓展至物流、城市服务等多元化领域,同时加速进军海外市场。

中金资本旗下基金负责人表示:无人驾驶是万亿级市场,国内政策导向明确。新石器是国内无人配送领域的领头羊,技术能力突出,先发优势明显。公司创始人和团队业内资源丰富,专注无人零售领域,很快会实现无人零售车的大规模量产落地和商业化运营,为城市居民提供跨时代的消费新模式。中金资本长期看好无人驾驶行业发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作为新石器本轮领投方将积极推动公司在生态圈内的协同共赢。

软银亚洲执行董事刘立坤表示:“新能源+人工智能AI已经成为传统汽车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无人驾驶汽车作为数据驱动的智能终端,未来将在多种商业和社会特殊应用场景中规模化落地和普及。新石器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借助海量数据不断更新迭代,形成了高效安全和标准化的运营体系。团队具备杰出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强大的软硬件技术研发实力,我们看好他们在更多领域以及全球市场的拓展空间。希望新石器面向未来,凝心聚力,打磨出更优秀的产品去服务大众,创造更广泛的商业及社会价值。”

云启资本合伙人陈昱表示:“随着第一批自动驾驶公司上市,行业商业化落地进程加速,新石器凭借多年的物流经验,技术研发和量产落地能力,不断探索业务场景领域,在全球范围内拓展无人车规模化,搭建美好生活的智能终端,我们长期关注并看好新兴技术,可以改善人们的生活和生产体验,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