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是陪诊师,陪诊有前景但没有“接单到手软”

陪诊师是市场需求强烈召唤的产物,但这一新兴职业当前的现状究竟如何?
2021-08-18 10:39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杨亚茹   
   

6年前,互联网思潮席卷医疗行业,大量创业者举步试错,并衍生了以单一业务切入互联网医疗的经营模式,O2O陪诊就是其中之一。

资本闻风而至,扎堆涌入,将烧钱补贴的互联网万灵药灌入了小小的陪诊赛道。投资人们乘兴而来,却没有等到陪诊行业的爆发,反倒被政策风向的改变打了个措手不及,互联网的玩法也随之失灵,O2O陪诊赛道几乎彻底熄火。

2021年,陪诊师作为一类新兴职业再次受到关注,但将陪诊带回大众视野的主角,发生了变化。日前,在央媒的关注下,西安“26岁女孩当职业陪诊陪人看病”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相关话题也一度登顶微博热搜。

在视频中,26岁的女孩小宇已经当了两年的陪诊师,期间陪诊了近200人,收费标准为半天200元,全天300元,主要针对老年人群体和对医院流程不熟悉的人群。

银发经济是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被频繁提及的内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老人群体的就医问题涉及多个环节,互联网医疗企业正苦心经营线上问诊、开药、拿药,希望尽可能让患者足不出户就享受医疗服务,而医院正在加速信息化建设,旨在简化挂号、就诊流程,提升效率。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线下就诊老人群体,陪诊的需求一直存在,也未被覆盖。

陪诊师是市场需求强烈召唤的产物,但这一新兴职业当前的现状究竟如何?什么样的人会选择成为一名陪诊师?这个职业有未来吗?最近,钛媒体App对话了沈阳陪诊平台安安陪诊的创始人姗姗,循着她的描述,我们*次走近了职业陪诊师的日常。

安安陪诊的陪诊员

以下为姗姗口述,经钛媒体App编辑整理:

重新“找”一份工作

疫情之前,我做酒店管理,我老公做海外销售,他需要经常出国,但这两个职业受的影响很大。2020年,我们俩相继辞职回到了沈阳,也是因为生了二胎的缘故,就打算在当地做点什么。因为东北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很突出的,刚开始我们就定位做养老相关的产业。

安安陪诊这个公司是我们在2017年注册的,当时做了一些非医疗相关的业务。再次回到老家,觉得养老很有前景,但是做过一些市场调研后发现,做养老的投入成本太高了。

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住在沈阳周边的亲戚来城里看病,女儿因为工作原因,病看到一半就得离开,接下的事情就我们家接手了,我和我老公陪着老人看病,来来回回忙了一个星期,当时就觉得,陪老人看病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

今年4月份,我们在写字楼租了一间办公室,每月租金2000块,又拉来一位朋友,三个人一起开始经营安安陪诊,后来也招了一些兼职,但基本没做宣传。

陪诊的活儿干了不到两个月,央视报道了西安的陪诊女孩,很意外,这件事给我们带来了流量,我们接受了一家自媒体的采访,采访视频又被一位我们当地的红人转发,安安陪诊的知名度一下子就起来了,来我们平台兼职的人现在也增加到了5、6个。

其实我们在决定做陪诊的时候,也做过调研,2015年,陪诊这个职业就兴起过,那时候很多是医院的护士在做,也有不少平台拿到了融资,但后来又都没了,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大家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太少了,也没有那么丰富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知道陪诊,使用陪诊的服务。

现在,我们也开始重视线上的营销和推广,包括小红书、快手等等这些平台,这一块是我老公在负责,他以前有一些相关的工作经验也刚好派上了用场。

陪诊有前景,但还没有“接单到手软”

我的工作有两部分,一是去陪诊,二是整理教案。

安安目前的业务是陪诊和一对一的培训,陪诊是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因为有些其他城市的人也想做陪诊,但不知道怎么做,我们在做陪诊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方法论,还有一些典型的案例,都可以作为培训的内容分享出去。

来我们平台培训的人中,一位西安的学员已经在着手开始做陪诊这个业务,最近培训了一位兰州的姑娘,她的本业是导游,时间比较自有,陪诊是她想发展的副业。

这个行业火了,但也鱼龙混杂。有人冲着网上说的“月入两三万、接单到手软”来找我做培训,我每次听到这个话都觉得蛮搞笑的。

别人问起做陪诊能挣多少钱,我的回答人家都不相信,但事实就是很少,没有我以前挣得多。

我不知道一线城市是什么情况,但就沈阳来说,我们能吸引来的客户就是市里的一些留守老人,还有沈阳周边的一些患者,总的量不是很大,一般每天三四单,少的时候才一两单,*没有接单接不过来的情况。

安安的收费标准是半天(4小时)198元,全天(8小时)298元。收来的陪诊费用,平台和兼职的陪诊员五五分成。

我和我老公在做陪诊这件事之外,也还都在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要不然根本不够日常生活开销。但我们很相信陪诊这件事可以长期做下去,可以慢慢做起来,因为市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一般来找我们做培训的人,我也会告诉他们陪诊师挣钱的真相,建议他们*是有一份时间比较灵活的正经工作,然后再来做陪诊,真的就不要光指望陪诊赚钱。

这是一个特别人性化的职业

我一直认为做陪诊,最重要的就是爱心和责任,还要有耐心,这也是我面试陪诊员的时候一定会跟他们说的。

我经手的客户中,有一个女孩,因为一些原因滞留机场赶不回来陪老人看病,就找到了我们,也是怕老人对付费陪诊有抵触情绪,就谎称是找了朋友去陪他看病,但因为提前没跟我们说这个情况,第二天到了约定地点,我们刚做了自我介绍,老人就不乐意了,虽然最后还是被女儿说服了,但老人刚开始也没太给我们好脸色,后来才缓过来,结束服务的时候也表达了感谢。

服务老人经常会出现这种问题,舍不得花钱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些老人觉得自己的能力被质疑了,怎么自己就老到连自己看病都不行了吗?其实,做儿女的也挺难办。

我们能做的就是真诚地服务,这个行业也是刚起来,大家对我们比较宽容,也知道我们的辛苦。

老人是我们主要服务的群体,但也还有一些特别的个例。前段时间,一位外地来沈阳读书的大学生找到我们,这个孩子睡上铺,从床上掉下来,摔了头,缝了针,到了拆线的时候,自己搞不清楚医院的流程,希望我们能陪他去医院拆线。

拆线很快就结束了,我最后给退回去了100块,这个学生还说以后同学有需要就介绍过来,我说不用了,看病这事简单,你们大学生能整明白的。话是这么说,我也理解这些外地来的孩子,迷迷瞪瞪的,又人生地不熟,能帮就帮点。

我们的陪诊业务不包括挂号,我可以告诉客户哪个时间在哪个平台抢号,但我们服务是从客户挂上好之后才开始的,所以也不会涉及到跟医院打交道、跟黄牛做竞争的部分。

服务的全程,我们对陪诊员的要求是一定要做到四点:一是尊重客户的隐私,无论这个情况多让你好奇,不该问的就不能多问;二是一定不能漏项,客户提前列出来要问的问题,一定都要问到;三是医生问诊的时候做好录音,回来后摘出重点文字,连同录音一并发给客户;四是不能忘记取药、拿片子、拿结果。

陪诊这个职业,可以说没什么门槛,但我们给自己设了门槛,来兼职的人一定要大专学历以上,学过护理相关专业的优先录用。我和我老公也是211、985毕业的,我还有硕士学位,我们就希望能把这件事做得有章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