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了然视觉科技:航天级工业机器视觉新星版图渐显

工业机器视觉新技术的应用才刚刚开始,了然视觉科技将专注于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算法优化、产品开发、视觉系统平台的升级以及市场拓展。
2021-08-19 10:56 · 投资界综合     
   

据了解,工业级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深圳了然视觉科技,正在快速推进下一轮融资计划,目前多家知名VC/PE投资机构正与其密切接触,预计很快会完成新一轮的融资。

在中国工业智造转型的浪潮下,了然视觉科技这类具备自研算法的国产机器视觉品牌,在成功商业化落地之后,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跻身工业级国产机器视觉企业*阵营。

工业机器视觉黄金赛道 了然视觉科技崭露头角

随着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不断提升,以及机器视觉技术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采用机器视觉来帮助产线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从而实现生产效益*化。根据GGII预测,到2023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到156亿元,2020-202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46%左右。前瞻产业研究院结合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在全球中的占比进行测算,保守预计到2026年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

深圳了然视觉科技:航天级工业机器视觉新星版图渐显

数据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机器视觉的应用行业众多,包括汽车制造、3C电子、半导体、食品饮料、医药等。我国2019年机器视觉规模约为制造业增加值的0.4‰,德国、美国该比例分别约1.6‰、1.2‰,为中国的3-4倍。随着中国制造业产业继续升级,机器视觉渗透率持续提升。

工业机器视觉作为*成长价值的黄金赛道,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不少资本的关注和投入。成立于2015年的了然视觉科技蛰伏七年,此番获得多家机构青睐,不仅是因为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和数十年的航天视觉技术经验,更重要的是,了然视觉科技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出色商业化道路——前期深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而后拓展仓储物流、医药、新能源等其他应用行业。

西交大创始团队 航天级机器视觉技术

由于中国机器视觉起步较晚,真正在工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还不到十年时间,目前发展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国内机器视觉企业主要为国外品牌和系统二次开发商,真正具备专业实力的中国原创算法团队较少。

基于国家航天工程视觉系统的研发应用,以及对国产原创的坚持,了然视觉科技一直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建立独立自主的底层算法库,坚定走中国原创路线。

据了解,由了然视觉科技董事长王飞(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所带领的核心技术团队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机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既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得益于国家航天工程视觉系统研发项目的经验积累,了然视觉科技团队已拥有30年的基础研究和10年三维视觉计算体系专利布局,是人工智能驱动的视觉三维实时感知的构建者。

“无论是国家级航天任务,或者是商业化视觉产品,只有掌握独立自主的底层算法,才能具备竞争力、掌握主动权,不会在关键技术上被卡脖子,这也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优势。”了然视觉科技董事长王飞教授表示。

深圳了然视觉科技:航天级工业机器视觉新星版图渐显

王飞教授负责的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图源:西安交大官网)

2016年,王飞教授率领团队研发的视觉技术成功应用到“遨龙一号”的空间碎片清除。而后,2020年的“嫦娥五号”月壤采样和2021年“天宫空间站”建设都离不开了然视觉科技团队的机器视觉技术。至此,了然视觉科技团队成为我国最早一批将人工智能和三维技术应用于中国航天产品中的国家队。

深圳了然视觉科技:航天级工业机器视觉新星版图渐显

了然视觉团队的机器视觉技术源自天宫空间视觉技术的积累(示意图)(图源:视觉中国

立足于汽车制造 向多个行业拓展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在制造行业有两大特点:行业入门壁垒高、视觉技术要求高,该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商业价值。了然视觉科技也因此选择率先进入到汽车制造领域,依靠航天级视觉技术和丰富的工程化经验,将汽车制造产品落地,并成功实现视觉技术的商业转化。目前能够进入该领域并满足其视觉需求的国产机器视觉公司较少,而深圳了然视觉科技正是其中的领军人物。

了然视觉科技董事长王飞教授认为,若能解决好汽车生产所涉及的工艺复杂、应用场景多样、精度及稳定性要求高等问题,那么在拓展其他行业应用的过程中可以将相关产品、技术、经验进行快速复制。

相关资料显示,了然视觉科技已自主研发出多套适用汽车制造领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产线不同工位的不同需求,实现提质、降本、增效。以客户A为例,了然视觉三大标准产品之一的AI FAST智能检测识别系统,在产线应用的准确率达到99.99%以上,应用这套解决方案之后,客户A每单工位可以优化至少2名工程师,在硬件上的维护成本至少减少80%,不到半年就能收回成本并产生收益。

截至2021年6月,了然视觉科技已陆续收获东风日产、东风岚图、东风本田、吉利汽车、上汽通用等汽车行业知名合作伙伴。除汽车行业以外,了然视觉科技还先后收获麦格纳国际、潍柴集团、上柴动力等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客户,以及嘉腾、林德叉车等物流仓储行业客户,公司近三年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高达270%。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下游应用市场分散且碎片化的背景下,当前机器视觉企业最需要的是选择高成长性的赛道,在细分领域积蓄力量,建立牢固的场景壁垒。

“我们将持续深耕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在该领域广阔的发展空间内覆盖更多的应用场景。同时,我们会将已成功应用于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品和技术覆盖到新的行业领域,如物流仓储、医药、新能源行业等。我们将持续以航天品质和工匠精神打磨机器视觉产品,助力不同行业客户实现降本增效。”了然视觉CEO王琪说到。

王琪还表示,工业机器视觉新技术的应用才刚刚开始,了然视觉科技将专注于机器视觉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算法优化、产品开发、视觉系统平台的升级以及市场拓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