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禁止带饭热饭后,老板我能带薪呼吸吗

简单粗暴是表象,观念缺失是病根。有的单位负责人“土皇帝”意识和人治思维严重,“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此外他们缺乏以人为本的观念——殊不知,职工不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2021-08-19 20:52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棠棠   
   

“带薪拉屎”的调侃还没过去多久,职场奇葩管理又添新话题。

近日有博主爆料,某老板在公司聊天群谈及员工带饭热饭问题,要求行政部门将微波炉扔掉,不再允许员工在公司热饭。人均耗时1到5分钟的热饭行为,是否真的是效率的敌人?

而近年来,角度刁钻的职场管理制度层出不穷,从恋爱上报、辣条惩罚到约束如厕时间,是“土老板”的傲慢作怪,还是竞争带来的焦虑所致?

“要继续带饭的,请自己吃冷的,或让人给你送热乎的”

据微博知名职场博主@一个专员 爆料,在名为“贰贰网络”的聊天群里,老板言及公司员工带饭热饭的问题。对此,他认为现代社会讲究专业化分工,做饭、热饭花的时间如果用于工作,估计几年前就不需要为节省这几块钱的花时间了。因此老板要求行政部门将公司的微波炉扔掉,不再允许员工在公司热饭。

网传截图 / @一个专员

这位老板表示,想要继续带饭的,要么自己吃冷的,要么找人送热的。此外,他指出有人送热饭也是一种实力的象征。

是什么样的公司,连员工几分钟的热饭时间都容不下?

根据该聊天群名及老板姓名,大抵可以推测涉事公司为“浙江贰贰网络有限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贰贰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2200万人民币,以域名为其主要业务。与聊天截图上的118人群员相比,参保人数仅27人,公司或有大量外包。

而“贰贰网络”的实际最终受益人正是这位在群中发言的许姓老板。此外,许老板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多达84家,且多数公司的名字里包含“贰贰”二字。不过其中大部分公司今已注销。

据极目新闻报道,该公司后勤部门一工作人员回应称,网传公司不让员工带饭热饭一事不属实,微信截图被人断章取义,“这可能是领导的一时气话,目前公司员工都是可以正常带饭热饭的”。

蓝鲸记者在19日下午致电浙江贰贰网络有限公司,电话在接通后被迅速挂断。

“土老板”是奇葩管理的始作俑者吗?

在本次“禁止热饭”的争议中,老板说不希望22是一个即将垂死的公司,一群人在这里熬着过日子,等着若干年后退休。老板希望员工积极公司健康是天经地义,本无可指摘。但不知什么时候起,以高效为名,职场上多出许多角度刁钻的管理制度。

对于未完成业绩的员工,互扇耳光、下跪、喝马桶水、吃辣条等奇葩处罚并不鲜见。这种缺乏基础尊重的野蛮逻辑,将员工物化成了赚钱的工具。

而纵览职场奇葩管理制度大赏,难免还会有公司“怎么啥事都管”的疑惑。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某科技集团要求员工谈恋爱要向公司汇报;如果未经公司同意就离婚,则会被开除。除了婚恋情况,有些公司似乎还对员工穿着打扮有近乎严苛的要求。

《劳法聚焦》曾报道,某文化公司要求各个中心总监一级管理人员,上班穿的西装价格不能低于1万元。且西装的价格还不能看吊牌价,要以发票为准。奖励管理层剃光头、穿短裙上班发月奖、不做假睫毛罚款20元……这些让人眉头打结的规定,即便有出于企业角度的考虑,也难掩其对员工的傲慢。

《中国纪检监察报》在评价此类奇葩规定时曾指出,简单粗暴是表象,观念缺失是病根。有的单位负责人“土皇帝”意识和人治思维严重,“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此外他们缺乏以人为本的观念——殊不知,职工不是流水线上的螺丝钉,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从热饭权到如厕自由,打工人能否带薪喘气

如果“恋爱上报、辣条惩罚”还能归结为“土皇帝心态下的傲慢”,那么打工人日渐丧失的如厕自由,则淋漓尽致体现了高效时代下的竞争激烈和全员焦虑。

“带薪拉屎”一说曾风靡一时——每天在上班时间拉屎10分钟,一年即可累计40小时的拉屎时间,四舍五入相当于5天的带薪年假。

但对于当代打工人而言,实践“带薪拉屎”并不容易。

去年底,《人物》杂志的《互联网大厂的厕所难题》一文引起热议。其中写到了各互联网大厂的“厕所文化”:快手给厕所加了计时器,字节跳动给厕所加信号屏蔽器,360则开发了专门的小程序用于查找本就并不富余的坑位,阿里厕所的内宣屏幕上一度挂着马云的“996福报说”……这一切都在敦促着企图摸鱼的员工尽快回到工位,赶紧干活。

360公司开发的“去哪蹲”小程序 / 《人物》

巧合的是,今日网上也热闹地转发着一张“如厕超10十分钟自动开门”的“温馨提示”。提示中写道:为关爱员工生理健康,特于洗手间安装信号屏蔽器;为防止员工如厕期间发生意外,如厕持续十分钟将自动开门发出警报通知值班人员。

贴在厕所的温馨提示 / @电商报

厕所,这个本不浪漫的地方,可能已是员工们在开会加班、对齐拉通中,仅有的忙里偷闲和精神反抗。

“知著网”在讨论大厂厕所难题时提出了一个观点称,管理者与网友眼中的“厕所”,是有分歧的。“对于员工和网友而言,厕所是物理空间;而在管理者眼中,“厕所”成为了一种具有特殊含义的文化符号。无论是“效率至上”的厕所管理还是激发灵感的厕所策略,都给“厕所”贴上了来自权力意志的标签;但这些标签恰恰掩盖了厕所的基本功能,遮蔽了员工们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近年来,网上关于奇葩管理制度的讨论或许存在情绪化的表达和妖魔化的倾向,但其背后的问题无疑值得深思。

《互联网大厂的厕所难题》里曾提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用户数已经触顶11.4亿。过去顺着流量红利躺着获客的时代一去不返,所有的公司都面临着存量市场的博弈,一场更需要比拼员工效率的竞争开始了。

因此,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的逻辑不难理解。

澎湃新闻在评论此次“热饭争议”时也说到,企业家不应该被一棍子打死,公司的商业化运营也不应该被污名化。特别是疫情重压之下,很多企业勉力支撑,保障了中国经济逆风飞行,同时也提供了工作岗位。这就需要保证公司运营能实现劳资两利,“上下同欲者胜”。

事实上,无论是热饭的微波炉、泡咖啡的茶水间还是可以刷刷短视频的厕所,都只是打工人基于基础需求的喘息空间。如果员工的基础需求要让位于停不下来的高效运转,这不知是公司的危机,还是时代的悲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