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复星国际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郭广昌称疫苗审批相关事项“按正常程序积极推进”

郭广昌表示,未来,复星将以“高乘长、共创业、多担当”引领公司治理与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持续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深化合伙人制度,深化激励机制,打造全球家庭健康快乐生活的FC2M生态。
2021-08-25 11:49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8月24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656)及其附属公司(简称“复星国际”、“复星”或“集团”)公布2021年中期(简称“报告期”)业绩。

报告期内,集团各项财务指标快速恢复,收入及利润均实现增长:总收入达到人民币704.1亿元,较2020年同期上升11%,若剔除复星旅文收入下滑的影响,总收入则较2020年同期增长人民币88.8亿元,同比上升15%。此外,归属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在上半年达到人民币40.6亿元,同比显著上升102%,若剔除复星旅文的影响,则归属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为人民币56.8亿元,同比上升107%。

“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我们想要取得乘数性增长的*路径,就是继续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经历了2020年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2021年是复星进一步蜕变的新起点,“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复星,在‘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企业文化感召下,会继续秉承创业初心,坚持立业为善,乘势而上、向阳生长,为全球家庭幸福生活不懈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公司业绩乘势而上多板块实现高增长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强化,全球主要经济市场在波动中企稳、向好。复星乘势而上,战略、业务、组织不断迭代、升级,公司多板块业绩持续向好。

2021年上半年,集团健康板块整体收入为人民币192.8亿元,同比增长18.7%;受益于复星医药归属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同比强劲增长,及健康板块相关二级市场股权投资公允价值上升的带动,报告期内该板块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达到人民币12.1亿元,同比增长233.6%。

集团快乐板块以快乐生态、产品力、数字化、全球化等为战略抓手,为全球家庭智造快乐生活。报告期内,该板块实现整体收入人民币284.6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豫园股份的珠宝时尚业务强势复苏,从而带动豫园股份收入强劲增长。同时,豫园股份旗下金徽酒、舍得酒业受益于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以及中高端白酒消费市场明显回暖,报告期内,金徽酒经营情况持续稳健提升,舍得酒业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上升。

报告期内,集团富足板块整体收入为人民币196.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保险子板块收入为人民币154.8亿元,同比增长9.3%,主要来源于复星葡萄牙保险及鼎睿再保险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收入增长,此外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大幅扭亏为盈,得益于保险板块核心企业的稳定健康成长及投资组合的优化。

集团智造板块在报告期内的收入为人民币35.7亿元,同比增长202.2%;受到行业周期上行期助力,南钢股份及海南矿业等核心企业的运营提升及利润端的强劲复苏,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人民币16.3亿元,同比增长80.7%。

“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全面发力 产业运营利润同比上升40%

2021年上半年,集团产业运营经受住了全球疫情的严峻考验,产业运营利润达到人民币56.9亿,同比上升40%,若剔除复星旅文的影响,同比上升53%。集团多个板块、业务依靠扎实的深度产业运营,正在走出疫情影响,逐步恢复增长。

其中,復必泰®(mRNA新冠疫苗,即BNT162b2)在中国香港及澳门地区纳入政府接种计划。报告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5亿余元。此外,复星医药拟向中国台湾地区供应1,500万剂mRNA新冠疫苗,该疫苗将被捐赠予中国台湾地区疾病管制机构用于当地接种。与此同时,mRNA新冠疫苗BNT162b2于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II 期临床试验等工作亦在有序推进中。

报告期内,豫园股份旗下珠宝时尚板块保持门店扩张趋势,老庙、亚一等品牌扩张285家门店,目前总门店数量达到3,664家。老庙渠道升维,落地老庙好运时尚店22家。老庙古韵金推出竹韵年年系列新品,上半年古韵金系列销售额人民币超16亿元,再创新高。老庙*原创IP——多肉多福系列在5月上市,销量人民币超3,400万元。亚一全渠道销售同期增长65%。

豫园股份旗下餐饮品牌松鹤楼面馆业务持续扩张,陆续入驻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宁波、杭州、无锡、深圳8大城市核心商圈,成功打入华南市场。报告期内,门店总数增至32家,已签约未开店37家,预计年内冲刺百家。上半年松鹤楼销售收入人民币近2亿元,其中近50%销售收入来自连锁面馆业务。

2021年上半年,复星旅文旗下三亚亚特兰蒂斯运营保持活跃的增长势头。其运营业务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52.1%,达人民币8.35亿元,实现经调整EBITDA人民币4.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9.1%,充分表明其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迅速扩大市场份额的运营能力。

在集团“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战略“双轮”的另一端——产业投资,在2021年上半年亮点频出,先后实现了多个具有高度产业协同和高成长潜力标的交易:南钢股份投资了全球磷系新材料龙头万盛股份;复星时尚签约收购意大利鞋履公司Sergio Rossi 100%股份。

展望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步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生产、生活以及旅游消费正在逐渐适应新的社会环境,预计集团的各项财务及运营指标将持续稳健复苏。

谈到“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未来如何更好地落地、执行,郭广昌表示,其抓手之一便是复星正在全力打造的“FES”(Fosun Entrepreneurship/Ecosystem System),“我们希望通过FES这一套运营+投资管理系统,一方面做好产业投资助力核心业务板块成长,一方面总结提炼复星运营管理*实践,赋能全球复星企业。FES系统致力于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发展‘共创业’的精神,加强复星生态协同,助推公司达成‘高乘长’(‘乘数性高速增长’)的经营目标。”

FC2M乘数效应初显生态企业累积注册会员数达3.76亿

2018年,复星提出将全球十亿家庭作为服务的目标客户,构建以家庭客户为核心的FC2M(Fosun Client to Maker,复星客户到智造端,下同)幸福生态。2019年起,集团全面推进“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通过深度的产业运营,打造生态乘数效应,在FC2M生态中,为复星用户提供更多好产品。

在M端(智造端),集团不断打磨产品力,多个好产品实现“登顶”,充分显示集团持续创新的强大产品力:3月,印度上市的注射剂生产公司Gland Pharma宣布将生产和供应多达2.52亿剂的俄罗斯“Sputnik V”新冠疫苗;6月,复星医药旗下国内*CAR-T细胞治疗产品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注射液(奕凯达®)获批上市;7月,国际*能量源美容器械供货商复锐医疗科技获得Revance Therapeutics, Inc.长效神经调节物RT002在大中华区的再许可权。

在C端(客户端),复星提出并持续践行“C端置顶”战略,致力于运用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等方式,线上线下场景相结合,持续获取和运营用户,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不断创造生态价值。截至2021年6月底,复星FC2M生态企业的累积注册会员数量达到3.76亿,较去年年底增加约5%。

资金结构不断优化赋能业务长期稳定发展

在以产业运营为核心,打造FC2M生态的同时,集团持续推动资金资本层面的财务优化,以形成良性财务生态,夯实业务长期稳定发展的财务基础。

投资方面,集团紧紧围绕现有四大业务板块,聚焦于与现有产业深度协同的行业,以健康、快乐为核心赋能现有产业,夯实现有行业地位的同时,集团也逐渐向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同时持续强化投资管理,积极推动投退平衡,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实现资金配置升级。

现金和债务管理方面,集团积极储备资金、主动管理到期债务、优化债务结构。上半年,集团敏锐抓住债券资本市场窗口期,境内外融资活动均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报告期内,集团公开市场融资达人民币361亿元,截至2021年7月,合计发行约美元16亿元等值境外债券,在获得充沛资金和优化发行成本的同时,通过提前要约赎回等方式,主动管理到期债务、改善债券到期结构。

同时,复星也不断探索财务突破和融资创新,报告期内,集团成为首家成功建立欧元债收益率曲线的中资民营企业;复星高科也在2021年7月发行了市场首单中资企业上海自贸区美元债券,为公司拓展了新的融资渠道。

评级方面,2021年2月,复星国际获穆迪调整评级展望为“稳定”。 截至报告期末,集团计息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5.7%,较2020年6月末下降1.2个百分点,现金及银行结余及定期存款达到人民币1,060.8亿元,流动性充裕,财务状况稳健。集团将持续推进稳健的资金资本优化,助力业务快速发展。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推动全产业ESG可持续发展

在社会责任方面,复星在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各方面都有突出表现。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复星发挥自身产业优势,通过支持抗击疫情、乡村医生、教育文化、创业扶持等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

2021年4月,印度等国家、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恶化,复星基金会联合友好企业*时间向印度捐赠急缺的制氧机、呼吸机、口罩等医疗物资。截至目前,复星基金会于2021年内向国内各省市,以及印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等海外国家共计捐赠超1,000万件物资。与此同时,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复星驰援全球抗疫物资总数已累计超过1.47亿件。

2021年7月,复星基金会在河南暴雨次日宣布捐赠资金和物资合计人民币5,000万元,以最快速度筹集前线所需物资驰援灾区,包括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抽水泵、消杀类等专业物资,以及水陆两栖全地形救援车、移动式摄影X射线机设备等高科技产品。复星基金会还联合成员企业、合作伙伴发起“新米河计划”,长期支援巩义市米河卫生院以及当地基础卫生体系建设。

报告期内,集团持续推动旗下全产业ESG(环境、社会和管治)的可持续发展。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国际的MSCI ESG评级为A,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为A+,并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分股。此外,入选恒生ESG 50指数(将于2021年9月6日生效);2021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大幅提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为保障“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的落地,报告期内,集团在组织与机制建设方面不断迭代,围绕全球化、FC2M生态等主题,以合法合规和高效运作为导向,系统梳理了各级组织的定位与管理模式、授权机制,加强以CXO为引领的条线能力建设,并开拓复星特色的质量流程运营体系,夯实深度产业运营基础的同时推动常态化、系统化变革管理。同时,集团以“共创业”的理念凝聚关键人才,进化了全球合伙人评价、激励与退出机制,实施了系统的人才盘点与继任计划,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领军人才梯队。

郭广昌表示,未来,复星将以“高乘长、共创业、多担当”引领公司治理与发展,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持续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深化合伙人制度,深化激励机制,打造全球家庭健康快乐生活的FC2M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