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妈,中年家庭妇女,霸道总裁文十级学者

现实中关于成功、尊严、个人价值和亲密关系的纠结或许得不到答案,但总能在某本小说里得到虚幻的体验。
2021-08-26 14:43 · 谷雨数据  谷雨数据   
   

网上冲浪,你大概总会刷到下面这样的片段。

离婚五年,他从未找过她,在她心灰意冷后,竟然将她宠上了天。

“总裁,夫人说她未婚,在到处相亲。”

他大怒:“让全国广告屏二十四小时播放我们的结婚证!”

网络小说用这样玛丽苏的情节俘获了一批读者,让他们明知狗血却还是忍不住偷偷读下去。

时至今日,网文的套路已经不仅限于“霸道总裁”,升级版的“一胎四宝,老婆大人别想逃”和“起风了,那就让苏家破产吧”也正在网文世界里攻城略地。

但可能让人想不到的是,正在聚精会神阅读这类网文的……还包括你爸妈这样的,中老年人。

01

你的爸妈,很可能正在家里偷偷看网文

将网文和“中老年”这三个字联系在一起,似乎总有些违和。

在大多数人眼中,带着“狗血、权谋、霸总”标签的网络小说,更容易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事实是中老年人如同一匹网文界的黑马,迅速占领了网文读者的一片天地。

一项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接触数字阅读的成年人中,50周岁及以上这个年龄段是近五年*比例年年上升的人群。

从2016年的13.8%到2020年的23.2%,短短几年,中老年几乎占据了电子阅读用户的四分之一。

真相很可能是这样的:你心惊胆战躺在床上玩游戏,隔壁的爸妈也悄悄躲进被窝打开了小说App。

根据微博公布的用户大数据,网络文学的关注者主体并非20至29岁的年轻人,而是30岁以上的人群,其中40岁以上人群的比例达到了22%以上。

田文、赘婿文、快穿文……网文里的各种小说类型,爸妈或许比你还烂熟于心。

当你发现爸妈对着手机露出迷之微笑的时候,不用怀疑,他们可能正在浏览网文。

很难说爸妈是从哪一刻迷上网文的,“免费”或许是其中的重要推手。

当智能手机在中老年人群中普及,手机里预装的小说APP成为了他们阅读网文的*个窗口。

接下来,无论是累计观看时长获取红包,还是终身免费阅读的广告,都精准击中了中年人的敏感点。

休闲无聊时打开网文,既能消遣还能赚钱,很难不让人心动。

百度指数显示,以番茄小说、七猫小说这两大免费网文平台为例,30至39岁的用户占比*,其次是40至49岁人群。

与之相对,出现更早也更具代表性的付费网文平台——晋江与起点,主力用户群体的年龄为20到29岁。

此外,年轻人为主体的晋江和起点还有着明显的性别差异,而免费网文平台性别比例则相对平均。

试想一下,你妈打完麻将做好饭、你爸钓完鱼洗好碗,最后各自掏出手机,在网文评论区抓住了自己的老伴。

由此可见,爸妈才真的是在同一片海域里网上冲浪。

中年夫妻的相处模式,在“间歇性相濡以沫、持续性吵架斗嘴”之后,可能还要加上一个共同爱好——一起看网文。

02

让爸妈沉浸的网文,究竟都写了啥

网文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很难不叫人好奇,到底是怎样的内容把他们搞得神魂颠倒、魂牵梦绕。

我们在某网文平台将年龄设置为50岁,得到了一份中老年定制书单。

相比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香蜜沉沉烬如霜》这种略带文艺气息的书名,系统更偏向于爸爸妈妈辈推荐《震惊!女帝是我老婆》、《一夜锁情,总裁先生请温柔》、《一胎俩宝,总裁大人太给力》。

从标题开始就简单粗暴,直切主题。

详细往下分析,针对不同性别,书单的推荐也差异明显。

男性读者的推荐书单里,《龙王医婿》《都市潜龙》等小说占据了主流。

以赘婿文为例,这类小说往往有一套模板:凶悍的丈母娘是瞧不起入赘的男主角,男主角突然在某天继承巨款或拥有了超能力,最后让曾经欺侮他的人都到报应。

单看书籍的简介,或许能快速感受到这类小说的吸引力:

当他走出监狱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要为之颤抖!他身负血海深仇,必将掀起腥风血雨!弑我父母者,当诛!辱我妻儿者,该死!血债,只能用鲜血来偿还!!

几个大大的感叹号,浸透着荷尔蒙与爽感,*冲击力的情节描述将“男人至死是少年”刻进了DNA。

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赘婿》,还原了原著的台词

霸总与豪宅,则是女性书单里的白月光。

《一夜锁情,总裁先生请温柔》《神秘老公惹不起》,诸如此类的网文里,“宠”和“霸总”是永恒的主题。

生子的情节也往往异于常人,一胎N宝,先婚后爱:

他黑瞳盯着夏珠,呼吸有些粗重。等了片刻,才从喉咙里挤出一句:“听说,你生了八个孩子。”

女主角往往因为命运阴差阳错嫁给男主角,最后“带球跑”生下孩子,孩子不仅可爱还懂事,迅速拴住父亲的心。

根据《番茄小说2020年度阅读报告》综合来看,40岁以上读者最喜欢的故事情节关键词包括重生、穿越、甜宠等。

其中重生和穿越的情节出现概率最高,人设则以天才、神医等为主。

众多的关键词逃不开一个字——爽。

各类标签从不同角度满足了对于“强大”的想象,可能是兵王那样手握武力与权力,赘婿那样在家庭关系中逆袭,又或者是拥有超能力的天才、学霸……

在这类网文里,财富是以亿计算的,主角动辄权倾天下,阴差阳错地躺赢到最后。

他们一路升级打怪手刃仇敌,或是母凭子贵享尽荣宠,总能给到现实生活中的人一点安慰。

当然,众多爽文中偶尔也有离谱的:

战神归来,发现女儿竟住狗窝,一声令下,十万将士归来。

给战神也盖了一座狗窝。

03

网络小说,中年人的“异托邦”

社交平台上,关于父母看小说的提问数不胜数,像极了当年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的样子:

“爹妈沉迷于网络小说怎么办?”

“58岁妈妈沉迷霸道总裁网络小说,每天晚上一两点睡,以整天看着手机,怎么劝都不听,怎么办?”

……

各类帖子下面的近千条讨论里,让大家再次感叹:

同一个世界,同样的爹妈。

沉迷网文的长辈,多多少少像极了小时候沉迷游戏和小说的我们。

吃饭看、熬夜看,连做家务的时间里也见缝插针地播放着网文有声书。

或许是意识到自己阅读的小说难登大雅之堂,也有父母选择了私下悄悄阅读。

一边沉迷,也一边自我否定。

年轻人或许不理解为何父母总会沉迷网络小说,某些时候我们带着傲慢和偏见的视角看待父母的爱好,可能忘记了深究背后的缘由。

北京大学邵燕君教授将网络文学形容成“异托邦”——

那些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实现的愿望,可以在另一个地方里获得满足,这便是异托邦。

在一篇不费脑子的网文,或许就是这些中老年人短暂放松的“异托邦”。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蔡翔宇在论文《假升级、真打脸:逃离不了家庭的赘婿》里,描绘了赘婿用户的画像:

“非一线城市的中年男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看到了职业的尽头,无法提升也无意发力,甚至已经可以忽略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的烦恼。

但家庭关系的烦恼是长存的,即使可以回避自己的亲属,却也必须面对妻子原本的家庭,可平庸的成就不足以夸耀,甚至往往被同辈中相对成功的人踩在脚下。”

现实中关于成功、尊严、个人价值和亲密关系的纠结或许得不到答案,但总能在某本小说里得到虚幻的体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谷雨数据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