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骑手“裸奔”,美团能做什么?

随着“劳动三分法”的出台,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参加国家工伤保险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2021-09-02 10:08 · 燃财经  谢中秀   
   

在现代都市里,到处是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的身影。

据了解,目前从事骑手一职的人群已达千万。根据美团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上半年,美团平台日均活跃骑手超过100万人。而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范围放得更大,外卖骑手这一行业从业人员已经十分庞大了。根据2020年的数据,美团有950万注册骑手,而饿了么平台有300万骑手。这其中还未包括新兴的生鲜电商配送员、同城闪送配送员等。

但这千万人,每天奔波在路上,小磕小碰不可避免。“美团分专送和众包,其中专送每天的保险费是5元,众包则是每天3元。”北京一位外卖骑手大江告诉燃财经,“群里偶尔会有骑手发一些事故消息,绝大多数也都是小磕小碰,毕竟我们每天跑在路上,*没有事故也不太可能,所以我们自己在接单中也都分外谨慎。”

相比其他企事业人员,或者风头正盛的大厂员工或者公务人员,“大江们”的保障并不是十分充分。

不过,这一情况或将很快迎来改变。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促进共同富裕是会议的一大议题,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关于共同富裕,会议提出,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

稍早一些时候,2021年7月,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后者更是直接要求平台要保障外卖送餐员劳动收入,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并且要保障外卖送餐员劳动安全,督促平台为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等。

平台企业也在积极改善骑手的生存环境。8月30日,美团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在一如既往的收入增长之外,燃财经注意到,美团在配送侧的投入更多了。根据财报,2021年Q2餐饮配送相关成本上升至155亿元,同比2020年Q2的101亿元增长了53%。

直观来看,2021年Q2骑手成本增加主要跟订单量增加有关。根据财报,2021年Q2美团餐饮外卖交易金额为1736.03亿元,同比增长59.5%;交易笔数为35.41亿笔,同比增长58.9%。

同时,在肉眼可见的支出增多之外,美团花在骑手身上的“投入也增加了”。美团在财报中披露,今年7月美团成立了外卖骑手服务部,主要负责升级智能订单调度系统、优化路径算法、加大配送时间灵活性,也为骑手引入强制性休息时间,保障骑手工作安全。

此外,美团还发起了“站长培养计划”,完善骑手晋升转岗机制、打通骑手职业生涯向上渠道,并与职业或社区学校合作,提升骑手专业技能、实现骑手多样化职业发展目标。

据了解,饿了么也推出了“网约配送员” 新就业技能提升培,用以提升骑手就业技能。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美团CEO王兴透露:(美团)试行了一个给外卖骑手配备工伤保险的计划。未来(美团)也会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之下,完善外卖骑手的相关福利,促进该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8月30日晚间,美团方面告诉燃财经,将遵循“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先行”的原则,进行“骑手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只是关于“骑手职业伤害保障”将覆盖哪些方面,计划在哪些城市先行先试的具体问题,截至发稿前,燃财经尚未收到美团方面的回复。

“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给骑手上保险就是落实对骑手的安全保障,也是响应近期中央部委要求的表现。短期来看,肯定会给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配送平台增加一定的财务压力。但长期来看,它体现了平台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规范经营的表现,是未来的必然趋势。”维西智库高级经济分析师廖燕华向燃财经表示。

01骑手的自由和危险

近年来,关于骑手的社会新闻很多,似乎这是一个危险而没有保障的职业。但选择去做骑手的人却越来越多,“收入不错”、“自由”等等,都是让人们选择这个职业的理由。

大江是山西人,成为骑手前他在家乡县城开着一家宠物店。但县城的宠物生意又卷、市场又不大,折腾了两年,大江的宠物店生意宣告失败,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外债。为了还债,他选择了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外卖骑手。

“不大的地方有4家宠物店,而且县城的宠物消费习惯并没有培养起来,比如给狗洗澡一次100元,大家就会觉得不值。自然做不下去。”大江告诉燃财经,“选择来到北京做骑手,一是因为2014年左右我来过北京,对北京印象非常好。二是因为北京配送费高一点,比如在山西*的城市太原送一单只有5元收入,但北京就能拿到9元。”

2019年,大江从山西来到北京,成为了美团专送的一名骑手。最开始对道路不熟悉,每个月能拿到7500元左右,现在大江对负责区域的情况已经十分熟悉,月收入可以达到1.2万元左右。10多万元的外债目前也仅剩下2万元没还。

排除金钱的压力和获得,自由是骑手这个职业吸引人的另一个因素。大江是美团平台的专送骑手:“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每天早上7点30分上班,要参加晨会,晚上8点钟下班。但一般早上10点到下午2点、下午4点30分到晚上8点30分是高峰时间段,其他时间都是自由的,会在原地休息、等着。”

一般大江会用这个时间刷视频、打游戏,或者跟好友聊天。

但只要跑在路上就免不了风险。“我刚做骑手十几天,自己没出过事故,但看群里、其他骑手有时候还是会发一些事故的,有小的,比如磕碰之类的,偶尔也有大的,比如在路口被车撞了。”周平告诉燃财经。据了解,骑手也不是完全没有保障。比如美团骑手就是有保险的。

燃财经了解到,目前美团骑手大类分为两种,一是美团专送,二是美团众包。其中,美团专送可以理解为专职骑手,每天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和送餐要求;众包则可以理解为兼职,可以自行选择接单。在保险方面,美团专送人员每日有5元的保险,众包人员则是3元。两者的保险费用都是从骑手佣金中扣除。

根据美团外卖APP的骑手招募版块解释,众包骑手每天接单后将享受高额意外保险保障;专送骑手则由美团配合合作商提供高保额意外保险,满足相应条件后还能享受大病健康关怀保障和免费体检。

“不太清楚两者的区别。”大江表示,“但好像众包的理赔会比专送的麻烦一点。”同时,从大江的描述来看,目前商业保险主要针对出事故之后,给对方的赔偿,至于如果骑手在事故中受到伤害,是否有相应保障,大江并不知道,“我也没遇到过,也不知道。”

大江回忆起去年有一次事故,仍心有余悸:“当时我在送餐,有一段小胡同里,迎面来了一位女士,我电动车的带子就勾住她的电动车,然后翻倒的时候,这位女士估计是用手掌撑了地,导致了手腕的骨折。当时到医院,医生说如果能复位,可能就只需花费几千元医疗费,如果不行,就需要动手术。”

但结果是需要手术,费用大概需要8万元。“8万元真的不是一个小数目,更何况我本身还有负债。当时我特别担心这个费用需要自己负担。但还好有保险,最后8万元的治疗费用,我只承担了其中300元,剩下的都是保险赔付的。”大江解释,“目前美团的保险是这样的,不论事故大小,骑手承担300元的费用,其余的则由保险承担。”

02骑手需要更好的保障

外卖骑手、生鲜配送员、闪送配送员……这些骑着电动车在城市里穿行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城市居民最熟悉和需要的人。

“我几乎每天都在点外卖。偶尔买菜或者买日用品也都是用生鲜电商。”家住在北京市朝阳区的邱诗告诉燃财经,“一个人住实在没兴趣做饭。家楼下又没有超市,而且有时候买饮用水的话,如果要自己拎回来确实太重了,还是生鲜电商方便。”

但从商家到消费者家门口这几公里距离,配送员有时候会遇到何种风险,鲜有人知。

不仅仅是外卖骑手,生鲜配送员也同样面临着类似的风险。“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也会发生磕碰之类的事故。”某生鲜电商配送员大伟告诉燃财经。

但针对这群随时可能面对风险的人,保障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除了美团之外,一位饿了么骑手告诉燃财经:“我们是每个月有90多元的商业保险,由骑手自己负担,从工资里扣。”大伟则表示:“目前的保险主要还是针对电动车的保险。”

每月150元、由自己负担的保险费,对于大江来说,压力不大。但大江“心里还是会觉得不舒服”:“我在平台打工,却所有的保障都是我们自己承担费用。这肯定不合理。”但大江更害怕平台提供保障之后,是否会在罚款或者佣金方面找补回来,这还是需要更明确的规则制度来给予信心。

“骑手这个人群的话,可能他们更加关心眼前的一个收益,就是每个月我能拿到多少收入。而对于长期的一些保障,不是特别有概念并且看中。但从长远来看,骑手这么庞大的一个就业群体,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是体现平台社会责任和维护社会稳定性的一个要素,也是一个民生问题。”廖燕华分析。

今年7月,人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委已经联合发布文件并作出要求。从目前来看,美团似乎是最快反应的那一个。但具体美团会如何做,成效如何,还需要观察。

“如果美团真的能做到为骑手提供职业伤害保障,并且费用不是由骑手工资里扣。那么这个举措我还是很期待的。”刘星直言。“真的吗?”周平表示了诧异和惊喜,“现在不给员工交保险的公司还是很多。我之前在家乡县城的工厂,保险也是自己交的。美团真的能做到吗?”

“估计平台还是会进行疏导和分层,比如将骑手分为自建团队、外包、劳务派遣等不同团队,以适配不同的保障方式。”廖燕华指出。但数以千万计的骑手团队,要做好保障,的确难以一蹴而就,先从“职业伤害保障”做起,再到更多的社保险种覆盖,以及社保和商业保险相结合的理想未来,也需要时间。

03平台:短期震荡,长期发展

影响平台为骑手上保险,*的阻力来自支出压力。

但按照《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要求,督促各平台为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并且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此次美团计划推出的是骑手的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至于社保中的其他险种则是后续需要探索的问题。

美团方面表示,计划试点的职业伤害保障类似于工伤保险,是在现行国家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的,属于社保范畴,相比于商业类保险,也有保障水平高、保障体系完整的优点。

从企业支出方面来看,国务院根据行业风险的不同将工伤保险费率定为了0.5%、1%和2%三个档次。如果将外卖归属居民服务业,则处于一类、风险较小行业,则对应的工伤保险费率则为0.5%。以50万名活跃配送骑手、月薪8750元计算,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为2.63亿元左右。

这个数据只能作为参考。一位律师告诉燃财经:“现行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但大部分外卖员没有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所以不能用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进行权益保障。”

这也是美团“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的另一突破点,成为为灵活就业人员上保险的“先行者”。据悉,之前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存在着一个制度性空白,即现行工伤保险制度是针对传统用工方式设计,建立在劳动关系基础上,而部分外卖骑手等就业方式相对灵活,没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所以无法直接纳入到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来保障他们权益(工伤保险必须是有劳动合同才可以投保)。

随着“劳动三分法”的出台,灵活就业人员无法参加国家工伤保险的状况将成为历史,这次的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将成功的解决这一问题。美团方面表示。

压力客观存在。在Q2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美团CFO陈少晖坦言:“虽然未来由于在外卖骑手福利方面的支出会增加,但是我认为这也会让外卖骑手的留存率更高,长期来看也有利于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非常的有信心,可以提高用户的体验,以及配送效率。”

而更重要的是此举彰显的平台社会责任,尤其是在当下“共同富裕”以及保障骑手安全的要求之下。

早在2017年,王兴就曾提出:美团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社会企业阶段。并将秉承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使命为驱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带动就业发展,建设更加开放合作、与全社会协调发展的社会企业。

如今,率先为骑手上保险,只是美团坚持“社会企业”定位的自然之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