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百姓14亿拿下区域龙头华佗药房!腾讯阿里美团涌入,连锁药店并购潮再起

连锁药店想要继续发展,除了单纯的规模扩张外,还要及时跟上线上医药零售的进程。
2021-08-26 12:01 · 晨哨并购  Kevin   
   

8月24日晚,老百姓(603883.SH)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4.28亿元(含贷款)收购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51%的股权。

此番被收购的华佗药房现拥有门店715家,在河北张家口市场占有率*,在山西大同市场占有率第二,在主要经营区域具有较高的品牌影响力,堪称区域龙头

国内药店领域近年来交易甚多,但如此高额的收购并不常见。老百姓大药房此番收购有怎样的目标,背后又有怎样的力量支持?

狂野收购

这并不是近一年来老百姓大药房的*笔收购。

2020年12月,老百姓便以6.8亿元收购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一举获得了赤峰市*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

今年1月,老百姓又以2.39亿元收购惠仁堂35%的股权,从而持有惠仁堂100%股权。

随着本次新收购案的再度公布,老百姓大药房又迎来一波规模扩张。

根据老百姓大药房2021年半年度报告,老百姓新增门店1290家。加上收购华佗药房获得的715家药店后,老百姓今年门店新增数已达2005家,总数达8395家。

对于线下药店而言,收购本就是发展规模的重要选择之一。而老百姓大药房这种以点及面、通过收购将业务拓展到新地区的战略,也颇有借鉴意义。

然而回看过去,老百姓也曾有过对收购说“不”的时候。

2019年,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便否决了公司内部提出的药店并购方案。当时他给出的原因很简单:一是药店被估值过高,二是政策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一旦出现不利的政策,会导致我们公司‘一夜回到解放前’”。

相比彼时的谨慎,如今的老百姓收购堪称“狂野”。

为什么老百姓大药房会改变策略,作出这样的选择?

收购的底气

想要通过收购进行快速扩张,自然要考虑资金问题。

2018年以前,老百姓大药房也曾随着当时的浪潮,进行过一系列大规模收购,导致起企业负债率攀升,现金流紧张。在压力之下,该公司放缓了收购的脚步,开始更加审慎地进行对时局的判断。

但如今,老百姓大药房似乎不再有这方面的担心。

一方面,其2020年6.21亿元的净利润较2019年增长22.09%,证明了公司发展的强势,并提供了进一步扩张的底气。

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扩张也获得了众多资本力量的支持。

早在2019年11月,方源资本便与春华资本联手,39亿元拿下老百姓大药房25%股份。

2020年6月,老百姓又披露定增预案,募集不超过6亿元资金,发行对象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

背后有如此巨头撑腰,老百姓收购与扩张起来自然减少很多压力。

在方源、春华入局之初,老百姓大药房拥有3756家直营药店和1052家加盟药店,合计4808家。如今还没过两年,其规模已经翻倍,扩张速度不可谓不快。

实际上,老百姓大药房背后的一系列资本,给其的帮助也不只是提供资金那么简单。

在腾讯的帮助下,老百姓大药房“上网”速度加快,新零售战略布局收获了较大助力。

老百姓2021上半年报显示,通过与腾讯战略合作持续推进,公司线上渠道业务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借助系统化建设和精细化运营,上半年线上渠道销售额达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 200%。

除此之外,近日方源资本又收购了振东制药旗下的钙制剂企业,获得了“*钙”朗迪。而钙制剂等有保健性质的产品在零售端本就拥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借助老百姓大药房,朗迪钙或将得到再一次的发展机会,老百姓大药房也有希望从其中分一杯羹。

如此一来,老百姓背后的医疗产业组成一张网,将线上、线下和品牌相互连接,互相促进,将销售网络扩张,增强供应链的规模和稳定性,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在如此势头之下,进行收购不断拓宽市场,以此更好地发挥合作优势,也成为了老百姓大药房的必经之路。

而这也是整个行业的趋势所向。

并购潮重现,巨头涌入

2016年至2017年间,在药店领域,就曾有过一波并购潮。

彼时高瓴资本旗下的高济医疗携上百亿资金闯入药品零售领域,在全国收购了上万家实体药店,无人可及。

在高瓴的引动下,市场风云变幻,药店估值迅速攀升,收购行为层出不穷。

但是收购药店的速度太快,使得高济医疗一时无法消化。药店收购价猛增之下,一些原本有并购意愿的头部连锁药店也一度变得谨慎。

本次被老百姓收购的华佗药房,也曾在2018年收到高济医疗的投资意向书,但最终收购因各种原因未能达成。而狂飙突进的连锁药店并购浪潮,也于2018年开始逐步消退。

不过近些年,国家陆续出台“双通道”、电子处方、长处方管理规范等政策不断加强线下药房的地位。随着药店开店审批加速,原先药店间的间距限制逐渐取消,中小型药店生存空间被压缩,医药连锁的规模优势愈发明显,再加上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大型医药连锁企业的并购行为也卷土重来。

无论是国大药房18.6亿元收购成大方圆,一心堂1500万收购宜宾老百姓、3900万元收购山西百姓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门店资产,还是老百姓大药房的多次出手,都展现了连锁药店领域你争我抢的态势。

业内人士预测,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因为当前中国药店的集中度还不高,前五大药店市场占有率约10.7%,前十大药店占比约16.8%。而美国前三大药店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前十大药店占比约71.1%。相比之下,中国巨头们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线下药店领域也招来了一批互联网巨头。

除了与老百姓大药房联手的腾讯之外,早在两年前,阿里健康便收购广州五千年连锁药店,并先后入股漱玉平民、华人健康、贵州一树、德生堂;2020年,京东健康则推出联盟大药房,让众多老药店挂上了京东的名字;而美团也在去年末申请“美团专业药房”的商标,展现了其将药物零售产业走向线下的意向。

线下医药零售需要互联网企业帮助走入线上,开拓更有发展前景的市场;而互联网巨头也需要依托线下零售商,打造更加完备的供应链,降低“再一次造轮子”成本的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

原本被看作竞争对手的线上与线下药物零售,如今逐渐成为了合作伙伴。

在未来,随着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愈发明显,加上在线医疗与医疗AI的发展,医药零售的业态或将不断更新,连锁药店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晨哨并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