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序员找工作”,技术能力如何评估?「力扣模式」助力行业建立高效招聘流程

面对资深技术人才稀缺,供需不平衡的局面,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做出科学评估,是各个公司在招聘技术人才时都希望解决的痛点。
2021-09-02 11:15 · 投资界综合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对技术人员需求的激增,如何在招聘时通过科学测试,来佐证程序员的实际能力,这似乎是全球科技公司都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而挑战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们,在本土公司SHOWMEBUG (深圳至简天成科技有限公司)近期获得高 瓴创投与红 杉中国种子基金联合领投的近亿元A 轮投资后,看到了这个赛道新的春天。

无独有偶,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一领域的佼佼者——「领扣网络」最近也正在被诸多创投基金追逐,其中不乏头部机构的关注。2018 年「领扣网络」将美国硅谷的知名技术人员测评平台LeetCode正式引入中国,成立中文品牌「力扣」,并独立运营国内本土化市场。

“面对资深技术人才稀缺,供需不平衡的局面,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做出科学评估,是各个公司在招聘技术人才时都希望解决的痛点,”近日,力扣创始人张云浩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表示。

相关研究数据也证明着技术人员需求量正在逐年提升。BOSS 直聘数据显示,2020 年春节后十天,互联网企业中技术类岗位人才的招聘占比由2019年同期的8.7%上升到9.8%,平均薪资由13591元飙升至15959元。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2020年度人才报告显示,资深人才招聘中程序员是最难招的岗位。

2011年在美国硅谷成立的LeetCode专注于为上述痛点提供解决方案,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巨型科技公司在招聘面试时都主要采用其题目,是众多技术人员的求职宝典。2017年,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张云浩加入LeetCode, 着手相关产品的完善工作。在张云浩的努力下,LeetCode当年底全球用户就已破百万。

2018年,张云浩回国正式创立领扣网络(上海)有限公司,将LeetCode正式引入中国并创立中文品牌“力扣”,独立运营国内本土化市场。力扣进入国内后,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内知名科技公司的青睐。目前,包括字节跳动、阿里、腾讯等大量企业在进行技术人员面试时都通过力扣题的考查来评估候选人的技术能力。力扣每周进行的线上编程竞赛,先后被微软、字节、蔚来、腾讯、蓝湖等国内知名科技巨头及众多科技公司赞助,每周参赛规模都能突破数千人。而希望入职知名科技企业的候选人们,甚至早在未毕业之时,就早已在力扣上学习练习。

值得一提的是,力扣在进入中国后面临的竞争并不小。从行业融资来看,有2014 年就获得融资的牛客网,也有今年获得红 杉和高 瓴投资的SHOWMEBUG;从规模体量上看,有智联招聘、Boss直聘、拉勾网等招聘巨头,也有LintCode、meetcode等一系列与力扣英文名LeetCode高度相似的创业团队。

力扣如何在一众竞争者中成功突围?张云浩表示,在他看来,各个平台和团队并不是力扣的竞争者,大家都是行业的参与者,共同为行业建立更高效的招聘流程而努力。

不过,力扣也有自己的竞争壁垒。“目前没有一家公司能在技术细分领域做得比力扣更好。大家对力扣模式非常认可,力扣有着广泛民间生态,国内的程序员几乎都知道力扣,官方社区、第三方平台充斥着大量的力扣内容创造者。每周大量用户在线实操编程能力,突破上亿份有效代码提交。”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本土企业频频效仿「力扣模式」,希望探索出自己的道路,甚至带动了这个赛道的兴起。而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抄袭”与“创新”的争议,究竟谁才是真正的黑马,谁能成长为未来的独角兽,这对于机构投资者和用户来说,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评判。

伴随疫情的常态化发展,接下来的招聘季,企业的需求会愈发旺盛。可以预见,这一赛道接下来也会迎来更加激烈的“内卷”。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作为科技公司核心资产的程序员们,未来找工作的时候,遇到的一定是更客观的选拔和更加激烈的竞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