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势力三强销量出炉,哪家欢喜哪家愁

新势力们的排名从「蔚小理」变成「理小蔚」只过了几个月的时间。
2021-09-02 20:53 · 未来汽车Daily  未来汽车日报   
   

时至今日,造车新势力们对传统汽车品牌的冲击愈演愈烈,而每月初各家公布销量成绩后,关于谁强孰劣的对比也成为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9月份的*天,上个月的销量成绩单也纷纷新鲜出炉,新势力三强当中,理想交付了交付9433辆、小鹏汽车交付量7214辆、蔚来交付了5880辆,大家纷纷走上了正轨。

在新能源赛道这场万米马拉松的角逐当中,谁都不能否认销量对于车企实力的象征性意义,但是真正的玩家或许并不在乎一时的快慢,因为新势力们之间的厮杀看似激烈,实则大家早已找到各自的战场安营扎寨。

乍一看只是个直观的销量排名,如果将这些数据仔细拆解来看,会发现非常多有意思的现象,到底哪家欢喜哪家愁,并不是表面上的数据高低这么简单。

1

新势力靠什么站稳脚跟

国内智能纯电汽车市场整体属于需求上升期,无论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还是新势力品牌们的车型,今年的销量都带来了不同程度提升,对新势力们来说更是进入了销量环比增长的稳定收获期,此前几年的研发和积累不断开始发挥作用。

发展至今,蔚小理三家都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蔚来在挑战BBA的路上一路狂奔,理想通过增程的技术路线另辟蹊径,小鹏的理念在于用先进技术和智能化体验为产品赋能,相比之下小鹏的步伐似乎走的更扎实一些。

新势力车企的角逐并不是拼的你死我活,他们的*目的是要挑战传统燃油车市场,新能源车对燃油车的替换正在进行时,这个过程中打造爆款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爆款一方面是销量保证,一方面对品牌的长远发展将带来极大增益。

理想ONE是真正意义上的爆款车型,仅仅凭借一款产品就收获了9433辆的交付数据,根本原因在于它找到了精准的用户和细分市场,凭借「大六座」、「奶爸车」、「增程电动」等标签赢得了业界一致好评。

相比之下,蔚来这个月的表现有些差强人意,根据蔚来官方人员的说法,主要是国内外的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除了问题,因此对生产节奏带来了较大影响,尤其是8月下旬ES6/EC6的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预计9月份情况可能缓解。

小鹏汽车方面,8月份总交付量为7214辆,同比增长172%,连续两个月突破7000台,虽然比7月份的数据8040辆少了几百台,但是这背后其实有迹可循。

小鹏汽车的销量构成有两个部分,即两款车型小鹏P7和小鹏G3,前者占据了大部分比例,如今8月份小鹏P7继续延续了强劲走势,交付量连续四个月创历史新高,达到6165台,同比增长209%。

2020年7月28日,小鹏P7开始启动大规模交付,这个时间节点并不算早,但是其增长速度却异常惊人,经过一年时间的积累,小鹏P7累计交付量已突破4万,同时它也是新势力中最快完成3万辆交付的单一爆款车型,但是要论单车销量最高的,还是当属理想ONE。

2021年7月27日,正值小鹏P7交付一周年,小鹏在成都大慈寺的旗舰体验中心也正式开业,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现场感慨万分,甚至连他都没预料到这样的成绩,“小鹏P7在刚开始产品设计的时候,曾经面临很多不信任,几乎没有人相信小鹏汽车能够在这样的价位区间将一款智能轿跑做成功。”

但事实是,小鹏P7确实成功打造出了这样一款爆款车型,得到了很多认可。对小鹏来说,交付量的快速增长来源于市场对智能电动车认可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小鹏汽车在智能电动汽车产品的快速迭代能力,这也被认为是小鹏最重要的标签。

当一台车能够持续稳定在6000台以上的销量,这种级别和规模已经足够和同级别同尺寸的燃油车掰手腕,比如蔚来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凯迪拉克XT6,理想ONE的销量也已经逼近汉兰达,更重要的是这种增长态势并没有减弱。

早前,何小鹏曾放言称呼,小鹏P7中国销量会超奥迪A4L,因为小鹏P7的厂商指导价格已经上探到了奥迪A4L这样的豪华车价格区间。对于这个观点,当时在很多业内人士尤其是传统汽车圈的人看起来仿佛是个笑话,而如今再回过头来看,这样的目标似乎一不小心就实现了。

8月份奥迪A4L的销量数据尚未公布,但是在7月份的上险量是3562台,而小鹏已经突破了6000大关远远超过奥迪A4L,这里列出一个数据参考,二线豪华品牌轿车凯迪拉克CT5的销量为6024辆,小鹏P7和它不相上下。

即便是在新能源车领域,小鹏P即将追赶上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3在7月份的上险量的6477,仅仅比小鹏P7上险量高出423台,实现这个成绩,对于尚属于快速增长期的小鹏来说着实可喜可贺。

2

新势力「后劲」谁最猛

小鹏P7连续四个月创新高,销量连续两个月稳定在6000+的平台上,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认为这是新势力智能纯电汽车达到的新高度,事实也确实如此。

新能源的战场上,单枪匹马固然可以一腔孤勇向前冲,但一个人的能力总归有限,远不及团队作战能换来更大规模的胜利,这里指的就是产品家族布局。

前面提到,新势力三兄弟当中,理想ONE是单车销量最高的车型,不得不说销量确实一骑绝尘,让同级别的燃油车丰田汉兰达都闻风丧胆,但是存量市场的用户需求会有一个上限,达到上限之后就很难再去突破,当前的理想也面临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

蔚来的产品家族相较理想丰富,但是今年全年都没有新的产品问世,再加上芯片和供应链带来的压力,以至于这两个月以来的销量表现连续下滑,蔚来的销量转折或许要等到明年ET7正式量产上市。

小鹏的产品家族迭代推进地更快一些,目前小鹏旗下的车型除了已经上市小鹏P7、小鹏G3之外,还有号称全球*量产激光雷达的小鹏P5,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价格区间范围覆盖了15-40万元。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小鹏8月份品牌总销量的下跌,其实就是由于G3到G3i的生产切换造成的,因此月度总交付量环比略有下降,没有人会在新款来临之前还去买老款车型,对于任何品牌来说换代所带来的小幅震荡都是正常现象,而改款车型G3i在9月即将进入规模交付阶段。

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也表达了现阶段的遗憾,“八月因为G3与G3i的新老交替,损失了至少1000多台的销量,否则这个月的总销量就又创新高了。期待着更精彩的9月份。”

小鹏G3作为小鹏推出的*款车型,时至今日已经迎来了中期改款,综合产品实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换上了新的元素和家族化语音,在智能配置和自动驾驶方面也都在向旗舰小鹏P7看齐。

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表示:“G3i市场反应明显超出我们的初始期望,经过数周的调试和生产切换,我们期望不断在未来的一个季度加大规模”。

不过,和换代的G3i相比,下半年全新车型小鹏P5的市场表现或许更值得期待,定位于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的小鹏P5,在现有车辆的使用场景外,突破了对车辆空间原有的功能定义,小鹏汽车的智能基因也迎来了全新进化。

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预定量,但是何小鹏表示相比同一时间的小鹏P7,小鹏P5的需求更强烈,“P5的规划在这一次比P7要准确很多,P5的预测大概有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现在每一周的订单量越来越在我们的规划范围内,就会极大地提高我们在今年四季度开始交付的效率。”

据悉,小鹏P5则将在9月15日正式上市并公布具体价格,10月起正式对外交付。

3

销量持续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小鹏汽车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何小鹏指出,“智能电动车的拐点已经来临。到今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月度交付量峰值有望突破1.5万台。”这一预判的底气不仅来自于三款车型的火爆销售,也源于小鹏同步加紧的产能和销服网络储备。

而受到疫情影响下的蔚来,已经将三季度交付预期由原来的23000辆-25000辆调整为22500辆-23500辆,不过这一销量预期仍存在挑战。理想方面表示,如果持续保持生产节奏和订单交付数量,或将在9月实现单月交付万辆目标。

销量的稳步提前,要以综合产品力的提升为前提,这是是核心驱动力,但与此同时供应链、产能、销售网络也都是重要的一环,缺一不可。

进入到8月份,小鹏汽车主要生产基地肇庆工厂已开始每天安排两个生产班次;肇庆工厂二期扩建项目也已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内,设计产能将提高到每年超过20万辆;另外广州工厂建设进展顺利的话,预计明年三季度可以正式开始量产。

进入九月,汽车销售将迎来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小鹏汽车也加紧了对市场份额的扩张速度,将原计划年底前实现300家销售门店的目标提高到350家,小鹏品牌超充站也将建设运营超过500座。

何小鹏表示:当一个城市布局销售服务网络和超充设施之后,销售规模会在接下来的数月内迅速提高。因此,小鹏汽车下半年将继续提升销售店的覆盖面,加速迎接不断扩大的市场机会。

至于月销量破万只是时间问题,不出意外下半年的销量变化情况很可能是理想先破万,随后被小鹏反超,而蔚来的销量取决于其供应链压力是否能够有效缓解。

总而言之,无论是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还是芯片短缺带来的困扰,这些不确定性因素都无法阻挡趋势的降临,新能源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已成为必然,当下正是智能汽车规模普及的转折点。

在李鹏程看来,“高级别自动驾驶会释放用户的精力,用户会在车上产生新的刚需,当车内智能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刚需的时候,非智能汽车距离退出历史舞台就不远了”。

新势力们的排名从「蔚小理」变成「理小蔚」只过了几个月的时间,随着小鹏G3i和小鹏P5的起量,这种排名再下半年大概率会变成「小理蔚」,至于更远的未来市场格局如何变化还尚未可知,毕竟没有谁是永远的赢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