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真实的魔法学校学习,是种什么体验

这里更像是一个社区,一群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不会互相取diss或者抬杠。就是一起认真地讨论和研究。
2021-09-03 08:02 · 虎嗅网  木子童   
   

小时候你有没有幻想过,像哈利·波特一样,成为一名巫师?

即使可能已经超龄,但心底仍然隐隐期待,作为“七年义务制魔法教育”的漏网之鱼,某一天霍格沃茨能发现你这颗沧海遗珠。

当然,也不必非得是霍格沃茨,德姆斯特朗和布斯巴顿也不是不能接受。可惜直到麻瓜学校毕业,也没能等来那封迟到的录取通知书。

从此你再也不相信魔法,对这种小孩子的把戏嗤之以鼻。但你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世界上真的存在魔法学校,而且有麻瓜政府的官方认证。

这就是“The Grey School of Wizardry”(格林魔法学校),专门教授正规魔法课程,在全球拥有超过700名学生,包括不到10人的中国学徒。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其中一位,我的朋友小林,聊了聊在魔法学校上学,是种怎样的体验。

什么是格林魔法学校?

在进入小林的故事前,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格林魔法学校。

别看名字里有“魔法”,这可是一家在美国加州正式注册的501(c)(3) 教育机构,所谓501(c)(3) ,就是*私立大学、博物馆、天文馆等教育向非营利性企业注册的资质。

格林魔法学校具有这份资质,意味着加州承认,它是一所能为个人或公众提供信息和教育的正经机构。这也使得它成为了全球*一家获得官方承认的魔法学校。

就像所有《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学校一样,格林魔法学校在现实世界找不到一砖一瓦。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施了麻瓜驱逐咒,而是因为它没有实体校舍。

由于没钱兴建城堡,学校的所有教学活动只好都诉诸网络。深蓝色且布满神秘符号的官网,是教学的主要阵地,老师授课、学生提交作业和进行课堂讨论,都在这里进行。

不过,没有大城堡和高尖塔的学校,怎么好意思叫自己魔法学校?

虽然现实世界里没钱,但该有的仪式感还是要有。智慧的魔法师自有解决之道——放下魔杖,拿起鼠标,他们在网络游戏《第二人生》里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城堡。

这里有像霍格沃茨一样的礼堂、宿舍,有纪念馆和药圃。每逢庆典,或者需要举行集会、学院杯竞赛,全校师生便一同上线,循着外人无从得知的隐秘锚点来到这里,共渡魔幻时光。

格林魔法学校的制度里,处处有霍格沃茨的影子。它同样是7年学制,入学*年龄也是11周岁。不过,这里的学生明显更加自由一些。

也许是怜惜七年义务制魔法教育的漏网之鱼,格林魔法学校从不以年龄拒绝学徒——当然魔力尚不稳定的11周岁以下儿童除外——这里的魔法学徒有四分之三是成年人,其中*的已经年过70。

鉴于可怜的学徒还要在麻瓜世界打工糊口,格林魔法学校并不强制学徒在7年以内完成学业。

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节奏慢慢修习课程,每修满代表一个学年的24个学分就可晋级下一学级。完成7个学级,将被授予Journeymanship证书,这象征你已经是个能独当一面的魔法师了。

不过别想着用它去找工作——这东西也许能换来金加隆,但*换不了美刀。

因为是非营利机构,格林魔法学校的学费相当便宜。成年人每年200美金,未成年折半。你也可以选择按月续费,每月20美元,相当于两个美国人在普通中餐馆好好吃一顿的价钱。

学校的老师也大多出于志愿。这些前辈大巫在现实世界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睡眠导师,有的是资深嬉皮士,也有的是古生物学专家。但在格林魔法学校,他们都披上法袍,戴上尖顶帽,成为了神秘的“魔法学教授”。

由于三十多个教员个个身怀绝技,格林魔法学校一共开设了16个大项、500多门课程。

这些课程按颜色进行分类,包括冥想(浅绿色)、治疗术(蓝色)、药草学(绿色) 、占卜(黄色)、魔术(橙色)、炼金术(红色)、野兽支配(褐色)、宇宙学(紫罗兰色)、数学魔法(无色)、魔法礼仪(白色)、知识掌握(灰色)、黑魔法(黑色)等等。

如果你一时半会儿记不住,对标哈利·波特的课程表就没错了。

那么,这些课程学习起来,是个什么感受?真的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吗?接下来我们听一听小林的故事。

在魔法学校学习是一种什么体验?

小林*次听说格林魔法学校是在《博物》杂志上。

那时候藏狐还没出名,小林也还是个普通的高中女孩。只是常常喜欢看着窗外的天空,幻想自己是个住在悬崖上的女巫。养只黑猫,在宇宙里穿梭,处理神奇种族的生活纠纷。

《博物》的介绍,*次让她找到了梦想着陆的方向。

去到格林魔法学校的百度贴吧可以发现,想加入的年轻人可谓不计其数,但为什么真正能顺利入学的却凤毛麟角呢?

小林回答:“因为是全英语教学啊!”

高深的魔法词汇,超高频度的课业要求,格林魔法学校对于外国小麻瓜来说,门槛实在不低。小林从高中就开始种草,结果直到大学修完英语专业,才完成了报名。

根据报名时填写的出生日期,她被分到了土象星座的巨石阵学院。简介上说,这是一个热爱研究矿物和水晶、喜欢探讨魔法文献的矮人家族。可惜由于从未能和同学谋面,她至今也没能确定她们中是不是真的混进了传说中的矮人朋友。

另外三个学院分别是风象星座的四风学院、水象星座的流水学院和火象星座的舞火学院。就像分院帽主持的霍格沃茨分院仪式,学院的分配基本不会过问学徒的意见——除非你像波特先生一样发出强烈抗议。

图中5个学院,巨石阵(绿)、四风(黄)、流水(蓝)、舞火(红)、普赛克(紫),其中普塞克为青少年学院。

小林没有抗议,作为一名深居简出的学院派学徒,她不关心社交,只关心能学到点儿什么。

课程表里,不乏激动人心的课程:蜡烛魔法、设立一个祭台、魔法符号、公共场合不引人注意施法体:冰的魔法、精灵的语言符号、日本灵气治疗师、巴赫花精疗法、基础水晶占卜、茶叶和咖啡渣占卜……

但你只能从最基础的理论开始学习。为了未来的小说,小林选择了紫色的宇宙学,结果发现自己一头扎进了西方哲学的文献沼泽。

“那段时间,教授布置给我一堆哲学文献,包括笛卡尔啊,包括罗素。看完了还要做题,一开始是选择题,后来还要写paper。”

实际上,魔法学校的哲学书单里,还包括印度的佛陀和中国的孔子、老子。

我有幸拜读了她的三篇论文,*篇写的是“我所认识的一个睿智的人,以及我为什么认为他有智慧”,第二篇写的是“知识与真理的区别”,第三篇写的是“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练习冥想”。

如果不说这是魔法学校的作业,我恐怕会以为她去报了华尔街英语

“确实能练英语啦”,面对我的疑问小林笑道,“老师很负责任的,会把拼写、语法,甚至大小写的错误都给你标注出来。不过除了英语以外,也能学到别的东西。”

很多魔法时刻,可能比你想象的咒语焰火要庸常和平凡得多。

在第三篇论文中她写道:“我的冥想方式很简单。我通常花将近两个小时通勤,其中一半的时间是站在地铁上,没有地方拿书,因为地铁太拥挤了。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冥想的好地方。我只需要闭上眼睛,清空自己。一开始,我很难做到,因为我的内心和外在都有太多的声音。然后我试着让它们离开,像风一样轻轻地从我身边掠过。就好像人群逐渐离开,噪音越来越小,最后消失了。我感觉自己在空中飞翔,随着地铁的移动,我的思想沿着地球表面和隧道滑动。这是一种奉献的感觉,就像我把自己从日常压力中解放出来一样,经过这样的调解,我的思想变得更加成熟。”

小林非常满意这神奇的体验。

格林学校教材《魔法学校的魔法书》讲述冥想方法

由于学业表现优秀,小林还被学校邀请担任级长,不过想了想霍格沃茨里级长的高危指数,小林果断地选择了拒绝。她更享受的,是学校里的氛围。

“这里更像是一个社区,一群兴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大家不会互相取diss或者抬杠。就是一起认真地讨论和研究。”

由于时差的问题,小林一直没能赶上实时论坛,但从同学们提交的研究报告上来看,她认为,“有些人的学术水平真的很高”,无论是文章的逻辑还是考据的证据链都非常有力。

该校主办的2021魔法大师奖获奖作品中,学徒们考证了“ Netflix 《Wizard》中梅林的学徒形象”“世界著名魔术师与其老师的渊源”“《哈利·波特》中的哈利·波特(2001-2011)”和“如何利用呼吸技巧和冥想的力量突破人类耐力界限”。

即便后来小林在《文明》游戏的诱惑下,渐渐荒废了“修行”,她仍然十分怀念这里的氛围。

一群好奇的人聚在一起,用最靠谱的方式研究最不靠谱的事儿,这就是小林眼中的格林魔法学校。

魔法,一门关于智慧的学问

格林魔法学校的校长Oberon Zell,常常被人们诟病“作秀”。因为他总是穿着一身华丽的巫师长袍,戴着尖顶巫师帽,挂着满身法器,即使去超市时也不例外。

但这位现年78岁的老人并不同意。他说,警察穿上警察制服才是警察,厨师戴上高高的厨师帽才是厨师,服装是我们身份和职业认同的一部分,凭什么巫师就要例外?

“如果我把巫师帽摘掉,那我只是个留胡子的糟老头儿罢了。”

同样,他希望人们能用更加平和的眼光去看待魔法和他的学校。

他认为,格雷魔法学校的存在,是对21世纪经典教育体系的一种补充。

17世纪前,科学和巫术还没有分家。那个年代,不论是魔法药剂、灵疗,还是炼金术、符号学,都是可以在每一个学院,被每一个人自由学习的东西。

艾萨克·牛顿的晚年,完全沉迷在炼金术里,但没有人会说他作为一个科学家不务正业,因为炼金也是探求世界的一部分。

然而现在,任何与神秘学相关的东西,都被科学排斥在外,传统教育将它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东西,孩子失去了学习它的权利。

很多神话传说、神秘象征的脉络就此断绝,人类潜意识里传承千年的集体无意识原型,可能将会再难寻觅。

Oberon Zell在长久的田野调查中发现,就像民俗学所讨论的一样,很多神奇生物背后都有着现实的渊源。

《斯莱特林的密室》中,只要对上眼神就能致人石化的蛇怪,可能来自一种眼镜蛇,这种眼镜蛇喜欢精准地向人的眼睛喷射毒液,迅速使人眼盲。

而太平洋诸岛国家,之所以经常把儒艮传为美人鱼,是因为古早有个习俗,每当捕捞上儒艮后,就会将它送入当地男子房中交配,而后再放归水中。

更神奇的,是独角兽的传说。Oberon Zell发现,历史上有多次不同的独角兽培育方法记载。其中一个指出,只要把幼羊的两个羊角生长点挪到头顶中央,就能够培育出一根又长又直的独角。

Oberon Zell照做后成功了。他的独角兽小羊“兰斯洛特”被马戏团买走,震撼了当时无数小朋友纯真的世界观。

可惜后来他的邻居,一位经常帮助照顾独角兽的热心人被发现,竟是一个连续杀害25名女性的变态杀人魔。杀人魔被逮捕后,报纸刊登了一张他的照片,照片中他搂着小独角兽笑得阳光灿烂。从此独角兽名声一落千丈。

总之,Oberon Zell非常希望, 这种对神秘原型的探究,不会在未来的世界因蔑视魔法而消失。

一所魔法学校,一方面有利于修复文化传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热情。

“公共教育系统有很多危机,而魔法带来的神秘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学生讨厌学校,因为那里学的是必须学的,而不是想学的东西。看看哈利波特,为什么一所学校会如此受欢迎?因为其中有一种神秘。”

从巫师“wizard”的语源来看,它由 wise (智慧)+ ard (表示人的后缀)构成,表示哲人、贤人、有杰出才能的人。直到后来,才演化出“巫师”的含义。

就像《指环王》中的甘道夫,巫师不只一个英雄,更是一位导师。

妻子去世后,Oberon Zell开办了格雷魔法学校,最开始的愿望,不过是希望夫妻二人毕生的研究,不会被时光所遗忘。

没想到,这所不售卖蜥蜴尾巴、蝙蝠眼睛,或是LED法杖的学校,竟然能走过这么多年,召唤了这么多同道中人。

“I don't really do magic so much,I am magic. The magic is stories,and we are story tellers.This is the most powerful magic we have,the story telling.”

Oberon Zell如是说道。

最动人的魔法,就是像孩子一样,永远对未知好奇、永远对神秘向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