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本想养只猫,结果养活了戴森们

一个新兴的小家电赛道正在崛起,巨头、资本、创业者正在跑步进场。
2021-09-03 20:58 · AI蓝媒汇  杨蕾   
   

“养猫3年了,我家两只毛孩子所有口粮的都是依赖进口,但是他们的生活用品,我觉得国内品牌真的不错。”

这是猫家长的普遍共识。由于宠物经济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宠物粮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标准不健全,不少宠物社区至今仍把国产粮视作“毒粮”。

小芳向AI蓝媒汇表示,“国内的猫粮真是一言难尽,智商税的陷井是一个接一个,现在居然还出了玻尿酸粮,千克单价比猫粮天花板渴望还高不少。”

与用户对国产猫粮不买单的窘境相比,国产宠物小家电品牌可谓风头出尽。

资本闻风而来,热钱哗哗地往进涌。

据AI蓝媒汇统计,目前在宠物智能家电用品生产商中,小佩、彼诞(pidan)、猫猫狗狗科技等一批创业公司拿到了知名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AI蓝媒汇统计,数据来源于天眼查

目前,行业内跑的比较快的是小佩宠物,8月中旬,小佩刚完成了5000万美元D轮融资,并有计划启动IPO,被行业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宠物智能用品领域的“*日记”。

当铲屎官在享受新消费升级的同时,猫主子的消费升级也正在从智能化方向发展。

IT桔子在《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统计,2020年宠物消费品市场规模达到369.9亿元,其中宠物日常用品市场规模超过140亿元。

在2020年的双十一期间,电商平台上的宠物智能硬件类目增长迅速。天猫数据显示,“双11”宠物智能商品销量增速超过500%,智能喂食器增长120%。

在淘宝体系中,宠物智能设备的新客占比超过50%,搜索量和消费额均呈现倍数增长。

京东数据也显示,2020年“双11”开场10分钟后,智能宠物用品成交额即同比增长33倍。

一个新兴的小家电赛道正在崛起,巨头、资本、创业者正在跑步进场。

宠物圈“奢侈品”受追捧

“2000元一个全自动智能猫厕所,800元一个自动喂食机,300元一个自动饮水机,159元一个智能猫咪按摩器,99一个自动逗猫棒……”在万物皆可智能化时代,伴随猫主子全生命周期,只要你能想到的产品,均可以实现智能化。

淘宝展示靠前的全自动猫砂盆

在养宠精细化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开始布局宠物行业的小家电赛道。

这确实解决了一部分铲屎官的需求。小林是一个北漂上班族,与他朝夕相处的小猫咪成为了他最亲近的家人,然而,每天上班太忙,经常加班导致毛孩子没人照顾,他在网上买了可以连接手机的智能摄像头和智能自动喂食器,实现了远程喂养和观察猫咪。

对于一些不愿意或者没时间给猫铲屎的猫家长来说,全自动智能猫厕所解决了这一大痛点,根据小林的反馈,“价格动辄三四千元,是它*的缺点。”

除了贵,一些智能宠物用品还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之前就有报道称智能饮水机或存在漏电问题,自动猫砂盆也传出过卡住猫咪致死的新闻,还有智能猫窝被传出令猫咪窒息的事件。

这也进一步说明了,自动化智能养宠设备,在国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智能化宠物小家电的早期研发费用却并不低。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之前行业里几乎没有玩家,导致前期的研发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单单一个全自动猫厕所的开模费用,就需投入三四百万元,如果产品需要迭代,则需要重新开模。

一个事实是,不同于国内其他新消费品牌诸如食品、饮品、美妆行业,都有一套完整的ODM或OEM代工体系,宠物智能家电是完全新兴的赛道,代工模式根本行不通,只能由品牌方独立研发、开模、生产。

这也令宠物智能家电市场饱受诟病:一边是消费者面对非刚需高价的产品不感冒;一边是品牌在这个赛道内,面临的高成本和高风险。

一些新兴的品牌想要活下去,势必需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以摊薄研发成本,这促使一些国产品牌出海,小佩就是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小佩宠物海外事业部副总裁Martin在“2021 SHOPLINE独立站卖家峰会”上介绍到,“在宠物用品类目,小佩宠物在亚马逊上面是行业最高价,平均比整个行业价格高50%以上,我们卖的最贵的产品比我们的竞争对手、比传统的美国品牌贵200%,但我们依然是卖的*的。”

意外带火智能家电

相比非刚需的宠物智能猫厕所,清洁类智能小家电正在成为养宠家庭的刚需。

2019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国际公布*的进口品牌,排在*位的是戴森吸尘器,第三、四位则是两个进口品牌猫粮。

这无疑是个风向标:买一台好用的吸尘器,是养宠家庭必不可少的。

在分享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关于吸尘器有10万+篇笔记,其中,无绳吸尘器种草商品有1500多种。

戴森吸尘器圈粉了无数养宠家庭,在其影响下,国内无绳吸尘器也看到了这一前景,开始走向智能化和高端化。追觅、添可、德尔玛、美的、云米、莱克等国产品牌相继推出899-3000元价位的高端智能吸尘器,正面阻击戴森。

2020年2月在A股上市的石头科技,也搭上了宠物智能家电蓬勃发展的东风,旗下的拳头产品AI扫地机器人,是戴森吸尘器的好搭档,共同撑起了养宠家庭的智能化清洁需求。

在社交分享平台小红书上,有近二分之一素人宠物博主种草过石头扫地机器人。搭上宠物经济,就等于搭上了天然的流量。

根据2021年半年报,石头科技上半年共卖出123万台扫地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22.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清洁类智能家电中,石头科技、追觅、云米等科技公司,都是从小米生态链走出去的。

小米在宠物智能家电的布局,也早有踪迹。小米在此之前也投资了宠物智能硬件品牌“猫猫狗狗”。

双方合作的产品米家智能宠物饮水机和米家智能喂食器扩充了小米生态链产品的SKU。

根据天猫数据显示,在小米官方旗舰店上, 米家智能宠物饮水机和米家智能喂食器月销量分别突破8000+和1000+。

巨头跑步入场

实际上,不仅仅是小米,巨头们对宠物赛道的看好,是用真金白银砸出来的。

2021年,投资机构对宠物新消费赛道布局越来越清晰。根据艾媒数据中心统计,仅仅上半年,宠物行业共发生了25起融资事件,共融资60.56亿元。

据天眼查APP显示,今年5月31日,腾讯入股宠物服务品牌宠幸宠物,仅过了一周,又投资了综合服务平台宠物家,成为第二大股东。

阿里也见证了铲屎官的购买力,在天猫在新财年规划中表示,要将宠物类目升级为一级行业,在未来三年将宠物行业打造成第二个天猫美妆。

京东紧随其后,宣布将在一年内孵化超过50个*梯队新品牌。

美的亲自下场,打造了两个宠物品牌猫有引力和Fluffy&Floppy,前者主营宠物食品,后者主营宠物用品。

2020年,美的就已经在天猫开设宠物用品旗舰店,随后推出了猫用饮水机、空气净味器、猫用航空箱等等宠物智能用品。

巨头的跟进,让这个赛道在新消费的热潮下,加速向资本靠拢。

根据艾瑞此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 》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受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驱动,以及疫情带来的更多潜在养宠人群及情感消费,未来三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但由于国内宠物经济底蕴较浅,做宠物商品粮不能在较短的周期内赢得用户的信任,因此,不少玩家都会从更容易赢得铲屎官信赖的智能家电领域切进去。

就拿小熊电器来说,他们不直接生产宠物粮,但他们研发了一系列生产宠物粮的产品,比如, 宠物零食烘干机、宠物料理机等。

随着新一轮跑马圈地,让这一原本只有早期创业团队重视的小众赛道,开始迎来了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的青睐。也让原本已是红海的小家电赛道重新焕发活力。

下半场,谁有机会“C位出道”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