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PPO造芯,投了一位90后海归博士

明天(即9月9日),VIVO的X70系列将搭载该公司首款自研芯片V1一同亮相。
2021-09-08 15:32 · 投资界  文夏婧   
   

OPPO马里亚纳计划的一角,渐渐浮出水面。

近日,深圳市灵明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了一则工商变更。这家单光子传感器芯片研发商在其老股东兼创始人之一James S. Harris退出的同时,新增了一位股东——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8年,灵明光子坐落在深圳南山区,是一家 3D 传感芯片开发企业。在灵明光子的背后,出现了一位90后“深二代”的身影。2016年,在斯坦福读了7年书的贾捷阳萌发了回国创业的想法,他发现芯片研发是国家产业发展的短板。与此同时,贾捷阳的博士导师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S. Harris也一直鼓励他“学以致用”,将半导体知识运用到技术产业化上。2018年,随着国内芯片研发的热潮来袭,贾捷阳回国与导师和同门师兄弟共同创业。

选择投资这样一家初创企业,OPPO并非心血来潮。2020年7月以来,OPPO先后投资了上海南芯、瀚巍微电子、广东微容电子以及唯捷创芯等超8家芯片领域的企业。除了投芯,OPPO也“造芯”。早在2020年2月,OPPO就向全体员工宣布要自研芯片,将其命名为“马里亚纳项目”。今年年初,OPPO旗下芯片子公司ZEKU(哲库科技)的ISP芯片成功流片。而该芯片可能将搭载于OPPO明年上半年发布的FindX5手机上。

毕业于斯坦福,他回国创业

OPPO刚刚投了

2019年9月28日,湖北武汉。

归国创业一年半的斯坦福博士贾捷阳正在华中科大的启明学院出席一场创业红娘相亲会。虽叫做相亲会,但是这却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婚恋会。实际上,这其实是给优质初创公司提供的一个免费与投资人面谈的机会,一般一个月举办一次。

由华中科大61岁退休教授刘玉组织的公益性质创投项目对接会,上会项目已达450个,获投项目有56个,对接金额达2.02亿元,其中对接的投资人不乏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等大咖。值得一提的是,在贾捷阳参加这次相亲会的22天前,灵明光子刚获得高榕资本的一笔融资。

然而在这场对接会上,灵明光子并没有对接到合适的投资机构。不过在半年后,贾捷阳和他的团队获得了由光速中国领投,欧菲控股跟投的千万元A1轮融资。随后的10月,灵明光子还完成了 A+ 轮数千万元融资,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昆仲资本、真格基金联想之星、光速中国跟投。

直到最近,灵明光子获得OPPO入股,并将助力OPPO布局dToF单光子成像传感器芯片。据麦姆斯咨询的调研可知,单光子探测技术在当前和未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它是一项能在未来实现激光雷达(LiDAR)小型化、低成本、可量产的核心技术。在中国能够提供此项技术的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而灵明光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今年7月,灵明光子发布了国内首款采用全球先进背照式3D堆叠工艺技术的dToF单光子成像传感器(SPADIS),代号为ADS3003。此前,该项技术仅见于苹果和索尼共同开发的iPhone 12 Pro的镜头芯片Lidar Scanner中。在此之后,许多安卓机将其作为“风向标”,纷纷推出相关机型。譬如,今年新发布的小米11及荣耀Magic3 Pro等都曾搭载该功能。

贾捷阳表示,从技术角度而言, dToF(又称直接飞行时间法)取代现今普及的iToF指日可待。简单说,dToF的革新就是从“简单的测距”跨越到了“直接距离成像”。其原理是:通过直接向测量物体发射光脉冲,并测量反射光脉冲和发射光脉冲之间的时间间隔,得到光的飞行时间,从而直接计算待测物体的深度。

贾捷阳曾解释为何自己会放弃硅谷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国创业。他认为,灵明光子这个创业项目是致力于为各类智能硬件研发生产先进传感芯片,在性能方面上将超越国外同类产品,并填补国内该类型芯片的市场空白。

这样的自信不仅源于贾捷阳在斯坦福多年的学习积累和在硅谷的工作经验,同样也归因于其他多位创始人的简单又精彩的履历。比如,与贾捷阳一同师从James Harris的臧凯和李爽,曾分别在微软明星产品Hololens和Quantumscape工作;而另外一位创始人张超(研发副总裁)虽师从SPAD领域宗师级教授Edoardo Charbon,但也曾在英伟达工作过。这里有个有趣的细节是,2020年11月,Quantumscap通过SPAC壳公司上市后,这家专注固态电池技术的初创企业的市值一路崛起,一度达到477亿美元,超出福特公司约350亿美元的市值。按照其初始估值33亿美元计算,短短1个月,该股已飙涨13倍,可谓是2020年末崛起可谓最疯狂的情节之一。

在路演中,贾捷阳认为,虽然公司创始人团队的背景各不相同,但有着同样的创业理念:希望能用自己擅长的技术打造一家有着成为业界龙头潜力的芯片公司。时至今日,这个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梳理OPPO芯片版图

今年,国内大厂流行造芯片

灵明光子并非OPPO在芯片领域的第一笔投资。

事实上,OPPO早已开始投资芯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OPPO已经对外投资了逾8家的芯片企业,包括上海南芯、瀚巍微电子、广东微容电子、长晶科技及唯捷创芯等。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在今年3月曾表示,OPPO一直在关注整个上游产业的前沿技术,投资方向也是围绕产品和未来技术展开的。

无独有偶,在入股灵明光子前一周,OPPO刚领投完成对武汉杰开科技有限公司的1亿元天使轮融资。这是一家成立于2020年6月的车用电子芯片的研发商,也是电子地图信息提供商北京四维图新旗下的子公司。实际上,杰开科技的成立可谓是“奉命于危难之际”——最初,四维图新只是为了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投入压力,才将处于亏损和持续投入期的产品结合起来组成杰开科技。虽然成立的初衷并未寄予众望,但是杰开科技却很“争气”。目前,杰开科技正在加紧研发国内首颗符合ISO26262功能安全ASIL-B级别的车轨迹MCU,将于近期推向市场。

一家原本只做地图数据的企业,现在却开始入局造芯片,实属令人诧异。对此,四维图新的创始人孙玉国认为,不做芯片是不可能的。当前,四维图新的市值是261.13亿元,如果公司仅仅做数据,而不根植于汽车工业,手牵移动互联网,是无法支持这么高的市值。

当然,在造芯路上,OPPO也不甘落后。有趣的是,在国内的专利申请排名榜中,华为以4378件专利申请领跑榜首,而OPPO则以1569件专利位居第二。

时间回到2017年,OPPO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名为瑾盛通信的科技公司,该企业主要经营项目包含“集成电路的设计与服务”。两年后,OPPO正式宣布成立芯片TMG(技术委员会),还申请一款辅助运算芯片“OPPO M1”的商标。2019年12月,OPPO创始人陈明永表示,在未来三年内,OPPO将投入500亿元研发资金,最重要的一笔投入就是对核心和硬件底层技术与软件工程的架构。

次年2月,OPPO发布了一篇名为《对打造核心技术的一些思考》的内部文章,其中明确提及OPPO将要自研芯片,该计划又被称作“马里亚纳项目”。众所周知,马里亚纳海沟是全世界最深的海沟,OPPO造芯冠名马里亚纳意味着芯片自研背后存在难以想象的难度。

今年年初,OPPO旗下芯片子公司ZEKU(哲库科技),原守朴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的ISP芯片成功流片(试生产成功)。9月3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该芯片可能将搭载于OPPO明年上半年发布的FindX5手机。一旦消息属实,这意味着OPPO“马里亚纳计划”所产出的首个项目成果即将公布于世。除了ISP芯片之外,OPPO还在同步推进自研SoC计划,未来可能会替代部分高通和联发科芯片。此外,OPPO还参与了模拟芯片厂商艾为电子和AI芯片厂商寒武纪的战略配售。

OPPO只是一缕缩影。现在,国内大厂越来越流行造芯片。今年3月初,小米推出了澎湃CI芯片,该ISP芯片主要用于提升手机影像功能。另外,VIVO也被爆出正在研发ISP芯片。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明天(即9月9日),VIVO的X70系列将搭载该公司首款自研芯片V1一同亮相。

不止于此,还有腾讯、字节跳动,甚至美团,他们的芯片版图也正在徐徐铺开。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文夏婧,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9/4774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