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狂砸20亿,也难过山海关?

老大哥长春后知后觉,在一批又一批人才出走之后,切身感受到来自“后浪”的冲击,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裹挟之下,艰难踏上转型之路。
2021-09-09 09:30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作为老牌汽车工业基地,长春曾被视作“中国底特律”。

1953年,*汽车集团在长春诞生,竖起了新中国造车的*杆大旗。从此,汽车成为长春的支柱产业,一汽集团也成了这座北方城市的一张烫金名片。在近60年的时光里,数不尽的新车络绎不绝地从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等工厂驶出,运往全国各地。如今,长春已经形成以一汽集团为主体,数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

长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长春汽车产量达265.4万辆,在中国汽车总产量中占比超过10%。“长春是中国北方规模*、产值最高的汽车工业中心,”长春市政府相关职员陈剑表示。

然而,随着新业态融入汽车行业,汽车形态发生了颠覆性改变,上海、合肥、广州等更加开放的南方城市率先拥抱新势力,于是,新的汽车重镇诞生了。老大哥长春后知后觉,在一批又一批人才出走之后,切身感受到来自“后浪”的冲击,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裹挟之下,艰难踏上转型之路。

1

寻找下一个特斯拉

在长春的这场转型中,一汽无疑扮演着关键角色。

“长春就得走‘一业独大’的路子,围绕汽车产业形成产业群,带动城市经济整体发展。”长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詹文坚信,一汽是长春的*优势,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始终与一汽深度绑定。

在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大会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明确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生态化”作为一汽发展的方向和突破口,并规划“2025年将新能源乘用车的占比提高至40%,至2030年超60%”。

目前,一汽集团的新能源板块拥有红旗E-HS9、红旗E-HS3、奔腾E01、奔腾B30新能源、奔腾NAT等新能源产品。在合资板块,一汽还拥有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一汽-大众ID.6 CROZZ两款新能源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上半年,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36081辆、50968辆和37308辆,累计销量达124357辆,销量呈逐年上升之势。

按照规划,在“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一汽将投放50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其中,自主品牌超30款。

为了实现一汽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比亚迪逐渐进入长春的新能源领地。

6月22日,一汽红旗宣布,旗下纯电中型轿车E-QM5将全系配备比亚迪提供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此合作基础上,未来一汽旗下的其他新能源车型也将与比亚迪刀片电池广泛合作。

很快,长春市政府、中国一汽集团以及比亚迪共同签署了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比亚迪在长春投建电池工厂的规模达百亿元,前期率先为一汽红旗的新能源车型供应电池。

这是比亚迪首次将电池工厂建在东北地区,一位接近比亚迪的内部人士分析认为,目前锂电池制造工厂大多驻扎在华南和华东地区,东三省的电动化配套设施相对稀缺,比亚迪在长春落户,势必能拿到不少优惠政策。

比比亚迪更早进入长春新能源板块的,是奥迪一汽。今年1月,*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正式落户长春。

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规划引入PPE平台,该平台为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奥迪一汽*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车型将于2024年在长春投产。保时捷的新能源产品或许也将由奥迪一汽生产。未来PPE平台诞生的产品将由一汽奥迪销售公司负责销售。

争取到奥迪一汽、比亚迪的新能源项目,长春的新能源产业雏形初现。在这两个项目的吸引下,“已经有数十家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计划入驻长春。”据陈剑透露,长春正在筹建长春国际汽车城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载体。

在陈剑看来,这座新能源产业园颇有上海临港的味道。就像合肥押宝蔚来、武汉招揽小鹏,地方政府都在寻找“下一个特斯拉”,而“奥迪一汽就是我们长春的特斯拉!”

2

难以逾越的山海关

看得出,长春在发力新能源时,更倾向于传统车企。其实,并非长春守旧,而是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相比,长春的地理位置、气候等客观因素,决定了其很难抢到炙手可热的新造车势力,长春的新能源转型,注定艰难而缓慢。

将时间拉回2014年,彼时,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抓住这些“潜力股”,各地政府挖空心思制定优惠政策,向新势力们递出橄榄枝。

这更像是一场“豪赌”。飞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拥有无限可能,极有可能诞生下一个特斯拉。江苏南京市政府相关人士李新曾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汽车制造属于重资产行业,产值大、利润高、带动性强。整车企业项目一旦建成,势必将拉动当地就业率以及GDP增长。

车企与城市彼此挑选,很快便各自找到心仪的对象。未来汽车日报统计发现,长三角、珠三角、江西、浙江和江苏,是造车新势力重点布局的地区,其中,财大气粗的江苏引入多达15家造车新势力。

在这场大型“相亲”现场,却几乎看不到汽车老城长春的身影。

“长期以来,长春‘重整车,轻配套’,导致零部件配套产业较为落后,高度依赖外部供给,自给率偏低。”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这是长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一个软肋。“出于公司经营考量,造车新势力更希望将大本营安扎在南方,那里有富饶的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集群。”

新势力们不敢轻易在长春建厂,就连旗下的直营店也不敢贸然踏进山海关。

“(规划销售渠道的初期)不只是长春,整个东北都没有纳入我们的考察范围。”天际汽车一位项目经理许群透露,为线下门店选址,东北或许将是天际的最后一站。

造车新势力生产的产品以纯电动车为主,由于东北地区冬季时间漫长、气候异常寒冷,锂电池续航里程衰减明显,令大部分电动车厂商望而却步。美国汽车协会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当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6.67度时,电动车的平均续航里程会下降41%。东北冬季的平均温度约为零下20摄氏度,电池续航面临极大考验。

跨过山海关,新能源汽车生意便骤然遇冷。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二季度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达到99.78万辆,其中东北地区仅1.31万辆,占比1.31%,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西北、东北七大区域市场中排名垫底。销量最高的华东地区上半年销量达到42.49万辆,占比高达42.58%。

长春一家新能源4S店的销售人员陈辰真切地感受到了这种南北差异。2020年,陈辰所在的门店在全国销售排名中垫了底。“深圳、广东等城市的门店一年就可卖出1万多辆新能源车,我们两年才能卖出不足1000辆。”巨大的落差令陈辰颇感无奈。

詹文介绍,目前长春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为0.2%,远低于1.46%的全国平均水平。

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长春只能从充电桩和B端市场入手。詹文透露,到2025年,长春市将实现中心城区公共充换电设施2.5公里半径覆盖率100%,居住用地100%预留充换电设施建设安装条件。

为了培养消费者使用习惯,长春还将与一汽集团在未来三年投放3.4万辆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与公务用车。

“预计到2025年,长春电动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6万辆。”在更长远的2035年,这个数字将达到11.5万辆,占机动车总量的比例约为5.0%。

3

砸20亿抢人才

尽管天生短板,但转型不能放弃。长春就像一头身躯庞大的巨象,紧随新四化的浪潮艰难转身。在这场燃油车转向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更迭中,身处长春的“汽车人”发现了新的选择与机遇,在时代变革的裹挟之下,他们的人生轨迹也发生了偏移。

周驰本科就读于吉林一所高校,为了进一步提升就业竞争力,周驰和他的同学们大多数选择读研,继续深造。“我有个室友目的很明确,毕业以后去一汽-大众工作,所以他考研时报考了车辆工程专业。”

作为长春的支柱企业,同时也是国企,进入一汽集团工作在长春本地人眼中就等于手捧“金饭碗”。周驰告诉未来汽车日报,“一汽在长春人眼中的地位无异于公务员在山东人眼中的地位。”

周驰对计算机感兴趣,所以报考了软件通讯工程。

一个想做程序员实现财富自由,一个想入局汽车制造业捧起金饭碗。然而事与愿违,一汽集团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变,大量招募软件相关人才,周驰意外进入了一汽的软件架构研发部门;各大车企相继制定了燃油车“退出计划”,受此影响,一汽-大众2020年不再招收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周驰的室友遗憾地与一汽-大众失之交臂。

据周驰描述,虽然一汽-大众在2020年明确表示不招收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但未来不排除继续招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人才的可能。但最终,周驰的室友没有守株待兔,南下去了广州的广汽研究院。

近年来,一汽-大众逐渐收紧了传统汽车制造专业的招聘岗位,未来汽车日报梳理一汽-大众2022年度校招官方信息发现,智能网联、新能源相关招聘职位占比高达约90%。

汽车行业转型,人才需求产生变化是必然。迎着这股浪潮,长春为这座汽车老城酝酿了新的人才计划。

长春工程学院率先打响了*枪,2020年,该学院向教育部申报了智能车辆工程专业,得到教育部正式批准。长春工程学院汽车系主任冀秉魁表示,“智能与电动化是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主旋律,传统汽车专业的学生所学的专业学科范围已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设立智能车辆工程专业便显得格外重要。”

除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等传统车辆工程学科,长春工程学院的智能车辆工程专业还新增了图像识别与处理、车辆智能控制、无人驾驶技术等课程。

中国人才研究会汽车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明荣感叹,“汽车产业发展太快,人才培养的速度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要。”

因此,针对已经工作的新能源车领域的高精尖人才,长春也试图通过优惠政策来吸引他们落户。

在这场举国参与的“人才拼抢大战”中,长春深知自己的劣势。“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相比,长春经济以及地理环境都不占优,一些海外高精尖人才,根本不考虑在长春落户。”詹文坦言。

在引入人才过程中,长春掏出了丰厚的家底。“我们(长春)的引进人才政策与珠三角、长三角城市相当,并且,在安家落户、创新教育方面提供更优质服务。”据詹文介绍,长春针对企业引进且与企业签订三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重点院校全日制本科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3万元,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一次性安家费分别为5万、8万元。“目前长春为吸引人才已投入超过20亿元。”

相比之下,广州给引进的应届毕业生的住房补贴为2万元,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的补贴为3万元、5万元。

此外,长春市政府为*人才颁发绿色通道服务卡,凭借该卡可在就医和出行方面享受一定便利。

“北方人的家庭观念比较传统,我们希望通过长春这座城市的魅力,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吸引更多高端汽车人才来长春落户,把家安在这里,而不是干几年就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