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造肉在新加坡大放异彩,满足未来的口腹之欲

自2018年以来,新加坡的替代蛋白质行业已经出现了数十家初创企业,他们筹集了大量资金。
2021-09-09 09:52 · 微信公众号:36氪出海  余思航,袁浩延   
   

蛋白质对人类而言至关重要。它为我们提供能量,并通过血液将氧气输送到人的全身。动物肉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据估计,到2050年,亚洲的肉类和海鲜消费将增长78%。但随着消费的增加,环境保护压力也会随之加大。

肉类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碳排放大户。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个人饮食习惯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人们正在探索肉类消费的替代方案。这催生了替代蛋白质产业。

新加坡食品局(SFA)将替代蛋白质定义为除动物蛋白以外的蛋白质,包括植物肉、在受控条件下生长的养殖肉或细胞培养肉。根据 Statista 发布的一项关于新加坡居民饮食习惯的研究,出于对健康的担忧,超过4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素食。细胞培养肉与植物基海鲜公司 Shiok Meats 最近有一项在线调查发现,在新加坡,78%的消费者愿意尝试植物基海鲜,其中45%的人称,主要是考虑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虽然替代蛋白质行业在亚洲仍处于萌芽阶段,但替代蛋白质生产企业已经吸引了风投机构的注意力,尤其是那些能够预见该行业增长机会的 VC。根据市场研究公司 Preqin 的一份报告,从2019年到2020年,亚太地区替代蛋白质行业的投资额增加了6倍,去年总计2.06亿美元。

自2018年以来,新加坡的替代蛋白质行业已经出现了数十家初创企业,他们筹集了大量资金。例如,Next Gen Foods 自2020年成立以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筹集了约3200万美元,而 Shiok Meats 自2019年以来已经筹集了约2000万美元。

政府的推动

新加坡政府一直在推动本地食品科技产业的发展。2020年12月,新加坡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批准企业销售人工培养肉类产品。当时,新加坡批准了“植物基鸡蛋”供应商 Eat Just 向公众销售在实验室完成培育的产品。

早在2019年,新加坡就确立了“30 by 30”愿景,旨在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目标是在2030年以前,实现在新加坡国内生产三分之一的国内消费所需食品。该计划旨在提升新加坡的本地生产能力,以创建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供应体系,包括发展替代蛋白质行业。

新加坡细胞培养肉企业加速器 Big Idea Ventures 创始人兼合伙人 Andrew Ive 告诉 KrASIA:“新加坡是亚洲细胞培养肉类产品的创新中心,不仅是全球范围内率先批准企业销售植物肉产品的国家,还拥有完整的培养肉企业生态。这个企业生态涵盖了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业内合作企业、资金支持和充满活力的创业氛围。”

Ive 说,新加坡政府正以多种方式鼓励行业发展,例如:创造对细胞培养肉公司友好的监管环境,鼓励全球食品公司在新加坡建立研发中心、打造产品研发基础设施、开设试点项目等。

其中,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初创公司 Avant Meats 于2021年4月在新加坡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并试点生产实验室培养肉。这得到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的支持。同月,瑞士公司 Givaudan 和 Buhler 在新加坡联合开设了亚太蛋白质创新中心(Asia-Pacific Protein Innovation Center)。新加坡在亚太地区率先开设替代蛋白质相关的大学课程,课程将于2021年8月份在南洋理工大学推出。

淡马锡、GIC 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旗下的投资机构 SEEDS Capital 等由政府支持的投资机构也在向替代蛋白质行业的初创企业注资。此外,Ive 补充道:“新加坡拥有很多训练有素、受过良好教育的科学家,并得到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即 Agency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的支持。”

Shiok Meats 的植物基虾饺。该公司最近收购了 Gaia Foods,以进一步推动产品商用。照片由 Shiok Meats 提供。

替代蛋白质产品的全球创新中心

专家认为,虽然政府主张发展食品科技的主要目标是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但与此同时,新加坡本土的人造肉公司可以享受到政策环境的红利,从而壮大到足以参与全球竞争的规模。

Ive 将新加坡与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和中国)的食品科技生态进行了比较。他说:“日本有很棒的细胞培养肉公司,它们很早就进入了这一赛道。然而,日本的生态不太完整,也缺乏投资者和当地食品公司的支持。”

一些新加坡公司已经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前景不可限量。例如,在香港销售植物肉包子和饺子的企业 Karana 。这家初创公司近期还计划在美国推出其产品。今年8月,Shiok Meat 收购了细胞培养肉公司 Gaia Foods,以便进一步推动细胞培养肉商业化,在亚洲进一步扩张。此外,有消息称以干细胞为基础的生物技术公司 TurtleTree Labs 正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 Solar Biotech 合作,以扩大其人造母乳的生产规模。

专注于替代蛋白质的风投机构 Good Startup 管理合伙人 Gautam Godhwani 表示,虽然新加坡替代蛋白质行业的许多初创公司都将目光投向了全球市场,但他们往往采取“多重混合”战略,既在亚洲寻找供应链和生产机会,同时专注于欧洲或美国市场的研发和分销。

Godhwani 说:“替代蛋白质行业会涉及到不同领域,我们在各个地区都能看到行业进一步专业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加坡有望成为行业研发、制造的重要参与者,以及瞄准亚洲市场的企业聚集中心。”

他补充说,就现阶段的“蛋白质革命”而言,行业正接近“*阶段的尾声”,下一阶段将出现新技术,供应链创新和产品供应将更为常见。他指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亚洲充分发挥出在替代蛋白质行业的潜力。此外,新加坡目前在该行业的关注度和吸引力有目共睹。

新加坡仍然需要在人才和基础设施两方面加大投资,打造丰富的企业生态,支持众多初创企业。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也逐渐参与进来,因此加大投资在未来几年将变得更加重要。

根据波士顿咨询(BGC)和 Blue Horizon 公司的一项研究,替代肉类和植物肉市场的规模到2035年将达到2.9亿美元,人造肉可能很快就会成为新加坡餐厅和家庭菜肴的“常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