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蛐蛐斗出六套房,天津大爷才是竞技之神

天津还有诸如“狮子林桥夏季跳水限定大赛”、“赤峰桥海河野泳交流”等民间季节性赛事。
2021-09-10 18:0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周奇墨在《脱口秀大会》的天津大爷赴美谈判段子说不上文本多精巧,但津味“listen to baibai”就是能让人笑喷。因为真正的天津大爷(baibai),就是这么值得人尊重。

很多人将他们视为“反内卷”的斗士。传说中,天津年轻人加班太晚,父母会闹到单位;饭店老板放着生意不做,也要按时关门回家,甚至还有人至今坚持只收现金!总之就是放纵不羁爱自由,人均糊弄学专家,“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

但这就是天津大爷的全部了吗?太天真了!天津大爷对竞技体育的热情,对民间传统赛事专业化的贡献,那是值得我们大书特书的。

日本人净搞什么“寿司之神”“天妇罗之神”。要硬糖君说,天津大爷才是真正的竞技之神。因为他们懂得,竞技不止是体育场上的肌肉喷薄,也不光是电竞比赛的团队配合,竞技它是——即便是斗蛐蛐、弹球、柯基赛跑,也要全力以赴,赛出专业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蛐蛐养出六套房

每个天津人身边都可能有这样一位民间奇人:从不上班,满嘴春典,出手却阔绰异常,每年还总有一段固定时间人间蒸发不知去向。手握天津6套房的王哥就是这样一位奇人,而他的致富秘诀,就是蛐蛐。

说到蛐蛐,必须先谈天津知名赛事——全国蟋蟀争霸赛,金秋时节天津男士们茶余饭后最关注的王牌赛事。该赛事由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主办,在天津4都市频道播出,2002年创立至今已有9个年头。

斗蛐蛐,在天津有着悠久历史与群众基础。*个蟋蟀协会,是上世纪80年代在天津成立的;90年代的天津,因在“大江南北蟋蟀争霸赛”大获全胜而获得“蛐蛐之都”的诨号。天津作家林希、相声演员杨议更为蛐蛐创作了文艺作品。

如此激烈的赛事,想要脱颖而出就得会挑蛐蛐,王哥就是靠倒腾蛐蛐发家致富。王哥介绍,天津蛐蛐主要分两大类,一种是本地货“伏地”,主要从大小南河、唐官屯、张家窝等郊县地区上货。

不过这几年郊县城市化进程加快,“伏地”品质有所下降,王哥的货源转向了“山货”。所谓“山货”即山东蛐蛐,个儿大色正力气大,在决斗场上光看身形便知勇猛。这几年蟋蟀大赛的获胜蛐蛐,多来自于山东地区。

上一年蟋蟀大赛的获胜者,往往会成为新一年玩家们选购蛐蛐的参考,尤其是对于新手而言。这几年山东籍蛐蛐高歌猛进,王哥索性放弃了“伏地”专注于“山货”。

以前王哥自己也斗蛐蛐,这几年他已经全心投入到卖蛐蛐的事业中。王哥解释,做买卖的不能打比赛,不然客户会觉得好蛐蛐都被老板藏了私。

蛐蛐的生命只有100天,所以对王哥来说,每年的工作时间也不过两个来月而已。这两个月,王哥要先奔赴山东,从农民手里收蛐蛐,而后再根据自己的经验,将这些收来的蛐蛐按照品相分级编号出售。

别看蛐蛐小小一只,订单却屡破新高,卖到万元甚至十几万都不是稀罕事。花十来万买蛐蛐,当然是指望蛐蛐能赚回更多。天津台主办的蟋蟀争霸赛自然是正规赛事,但王哥透露,津门以及周边地区,还有不少“地下堂口”,不少人就指着赌蛐蛐发家致富。

这一点硬糖君也从侧面得到了证实。天津急救中心曾经收到过一桩匪夷所思的投诉,病人家属称,因急救不及时导致病人(蛐蛐饲养者)去世,所以家中蛐蛐心情不好输了比赛,要索赔损失费。负责处理投诉的医生一脸懵,还是知情人士点破迷津:这就是赌蛐蛐的。

据王哥介绍,赌蛐蛐的风险及收益之大外人是无法想象的。他亲眼见过有人靠着一只蛐蛐翻盘,赚了个几百万离场,也见证了有人把房子、车子all in,却血本无归。“求财求稳,差不多得了。”已经靠蛐蛐攒下6套房的王哥表示,再干个十年,等眼力不行了就准备退出江湖,靠做包租公为生了。

baibai的弹球江湖

除了蟋蟀争霸赛这项具有悠久历史的赛事以外,天津这几年还诞生了不少新生“奇葩”赛事,比如baibai们*的弹球赛。

观今日之津门,弹球的玩法有两种,一为对抗一为收藏。

先说对抗。提到当年的九河下梢天津卫,争强斗狠的混混是不容忽视的存在。虽说弹球不似蛐蛐有那么多文字记载,但弹球这项有些“街头”又有些“赌性”的游戏,早就在天津这座城市生根发芽。

许多天津人家的弹球都是“*”的,父传子、子传孙。硬糖君家中那一大盒弹球,据说还有当年祖爷爷留下的“传家弹球”。

早在2003年,弹球这项运动就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可,开始了正规赛事化,并有专业人士编写了针对该项目的《竞赛规则》《裁判法》等。但在天津弹球人心中,“那都瞎鬼”。虽然2006年天津体育局等三家单位就牵头搞起了天津市弹球王大赛,但其在天津人民心中的影响力远不及蟋蟀争霸赛。

大概因为在天津baibai的心中,弹球不是一项运动,而是一种休闲方式,条条框框的规矩反而框住了baibai们的发挥。硬糖君从一位熟悉的baibai那里了解到,在天津,弹球玩法也呈现“代际变化”,60后、70后和80后们的规矩都不一样,甚至每个小区楼下的弹球江湖都有一套自己的法则。

2020年,天津弹球大赛再度重启,主打“银发赛事”,报名情况却不如预期。这项赛事想成为第二个“蟋蟀争霸赛”,还需要在赛制、参赛人群等方面好好下一番功夫,才能撬动天津baibai的心。

再说收藏。马未都早年在沈阳道捡漏的传奇故事,使得天津藏家一脉不绝,从银发一族到Z世代都有收藏爱好者。

在收藏品这个浩瀚的市场中,弹珠只是个小品类,玩家多以情怀侠及爱好者居多,成交数字基本在几块钱到几十块钱左右,特别夸张的成交案例极少。

判断弹球的价值,主要围绕着“透明度”与“花芯”。透明度,用来衡量没有内容物的“白球”。简单来说,球体越透亮、气泡少甚至没有,价值就越高,但也有例外。一位弹球收藏者向硬糖君透露,解放前受制于技术原因,玻璃球体颜色不够透明而是发绿,虽然不符合大标准,但更有收藏意义。

“花芯”则是后来为了美观,在球体中心加入一小块带颜色条纹的材料,这样烧制出来的弹球更好看。除了花芯,还有花球,即球体本身覆满色彩。

常规花芯就是带状彩条,不过也有厂家做了点小变化,比如双彩条或点状花芯等。不过藏家告诉硬糖君,目前对于花芯没有统一衡量标准,完全看个人喜好。另外市场上还有一部分弹球藏品来自海外,但那些已属工艺品范畴,“跟咱老百姓玩儿的不一样”。

柯基也有竞跑赛

天津大爷又是斗蛐蛐又是玩弹球,大妈们就只能在家做饭打毛衣吗?非也。天津解解生活之丰富,并不亚于baibai们。常规点的有广场舞大赛、以小区为单位的麻将切磋、公园里的唱歌battle等,一年一度的斗地主大赛上,也有不少女将身影。

不过总体来说,天津baibai爱打牌,天津解解爱遛狗。今年在滨海诞生的新赛事,就是瞄准了阿姨们的需求。

近年来天津兴起一股柯基饲养热,十个养狗人八个牵柯基。柯基比大型犬更好控制,不会出现跑high了直接没影儿的尴尬场面,加上小短腿跑步确实更具观赏性,于是有了这场以“柯基交友”为主题的短跑竞赛。

不知是不是天津人民的冷幽默,首届津门柯基短跑赛恰好与七夕相撞。外地的七夕是男男女女烛光晚餐,天津的七夕是全家上阵为狗加油。

虽说柯基短跑赛是首次举办,背后也没什么国际宠联、犬联做背书,但搞得还是煞有介事。参赛的百来只柯基都有统一的运动服,上印编号方便统计成绩,主办方还搞了赛前室外热身区与室内比赛区两个区域,方便远道而来的狗子适应环境投入战斗。狗子除了跑得快,跑步身姿是否优美也是个看点。

据主办方透露,柯基短跑赛报名时间仅两天却有一百名犬主参加,可见天津人民对这项运动参与热情之高。“狗子又能交朋友,还能出门溜达溜达,万一赢了还能少买一个来月的狗粮,为嘛不去呢。”这就是天津解解们的朴实参赛初衷。

但从柯基大赛的参赛家庭不难发现,这项新兴赛事对年轻犬主其实更具吸引力。想调动天津全年龄解解的参与热情,柯基比赛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上述已经形成规模,或正在正规化的赛事外,天津还有诸如“狮子林桥夏季跳水限定大赛”、“赤峰桥海河野泳交流”等民间季节性赛事。这些在外人看来有些“不着调”的比赛之所以能在天津生根发芽,与天津这座城市的性情密不可分。

作为天津人,硬糖君也不得不承认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多数不能吃苦、安于现状,有些小聪明的则总想靠着四两拨千斤的方式轻松致富。各类津门赛事的背后,多离不开一个“赌”字。但天津人又普遍胆小,于是这些“奇技淫巧”的小赛事得以在天津卫代代流传。眼看石家庄都要倾全力打造摇滚之乡了,不知道天津能不能靠奇葩赛事逆风翻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