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疯狂的烧钱大战,正卷土重来

即使到现在,非法网约车的问题频出,要么司机未取得相应资质,要么车辆不具备运营资质,甚至“双缺”。
2021-09-11 09:45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巨头滴滴消失的65天,剧情在不断的反转。

7月,国家网信办全网下架了滴滴,曾经滴滴的手下败将们,当天晚上就进入了“战斗模式”。

T3出行发起了内部动员,主题词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进攻,全员战斗!

誓要连开十五城,牢固树立中国网约车第二地位,要求员工“实行007”,说直白点,全月无休。

8月,曹操出行直接亮出了真金白银,宣布完成38亿元B轮融资——成为了2020年以来,网约车企业国内*的单笔融资。

更奇葩的是,就连曾经贾跃亭投资的易到用车,带着14亿烂账,最近也出来放起了狠话。

集体出动,猛烈进攻,卷土重来。

可结果,到了9月,这些“反攻”大联盟没有等来盈利,却等来了一盆冷水。

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针对利用资本恶性竞争,对T3、曹操、高德等11家网约车平台进行联合约谈。

“杀死了”滴滴,他们就能赢吗?

老大的豪门花式烧钱法

曾经,滴滴是最不缺钱、也最敢花钱的公司。

滴滴每往前走一步,每打败一个竞争对手,烧钱大战都血腥味十足。

刚上线时,没有一家出租车公司愿意签约,甚至还有司机报警,说程维就是个骗流量的,不仅接不到活,每个月还得花几十块流量费。

为了调动司机的积极性,程维想到了一个“奇谋”:雇人假扮成乘客去打车。

程维雇人每天给400块,就绕着三环打车,不为别的就为了让这些滴滴司机尝到甜头。

2014年,滴滴迎来了当时*的对手,快的。

这个现在几乎没多少人记得名字的公司,跟滴滴展开了可以载入互联网史册的血拼恶战,4个月双方烧钱20亿,愣是未分胜负。

在大战最胶着的时候,滴滴的CTO张博带领团队鏖战了七天七夜。

据说,在双方大战七天七夜后,滴滴有员工隐形眼镜已经和眼睛粘在一起,还有员工精神恍惚,顿时觉得天旋地转,在办公室大喊着“地震了”,吓得大家都跑到了大街上。

故事的结局不言而喻。

2015年情人节,程维兴奋地在滴滴内部高调的宣布,滴滴和快的正式合并,滴滴创造了三大记录:

中国互联网历史上*的并购案、最快创造了一家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整合了阿里腾讯两家巨头的支持。

补贴大战干掉快的之后,杀红眼的滴滴反身与Uber展开又一轮恶战。

这次,滴滴的烧钱路数更野。

财大气粗的程维跑到美国、欧洲、印度、南美、东南亚……疯狂投资Uber的竞争对手。

2015年9月份,滴滴向Uber在美国本土的竞争对手Lyft投资1亿美元。

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在一次公开活动中说道, “我们找了Lyft,兄弟,我拿钱给你烧,你和Uber开战怎么样?”

一年之后,滴滴成功吞并后院失火,分身乏术的Uber,并且收编了大大小小150家出租车公司,卡兰尼克带着滴血的心放弃了中国梦。

2017年,滴滴把年会开到了北京工体,员工免费享受着李宇春、陈小春、许巍、朴树的演唱会,一边是“土豪”般的*环节:

iPhone X100台,Macbook100台,2万元旅行基金20个,10万元的现金大奖5个......*的奖是每人1000元的出行大礼包。

那年的年终奖,也非常豪华,共分为5个级别,从10个月工资,依次到6个月、4个月、2个月、1个月工资的奖金递减。

很多人不知道,滴滴为了迎战对手美团,甚至烧钱开辟了新战场滴滴外卖。

2018年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时,仅在骑手端,滴滴外卖当日补贴金额就超过500万。

无论多少挑战者砸钱入局,滴滴永远都会砸钱反击。

曾经滴滴的融资列表里,金额都是以美元为单位计算的。

但就是这样的融资速度,程维在2019年2月的一封内部信中表示,2012年-2018年,公司从未盈利,六年累计亏损390亿元。

这样的豪门式烧钱法,让滴滴成功扩张铺路、顺利挤垮对手,还撑起了公司门面。

一直到去年10月,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6.3亿单,滴滴独占5.6亿单,占据着这个市场接近九成的市场份额。

当月订单总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有8家,曹操专车和T3出行等剩余7家大平台需要加在一起,才可以勉强追上滴滴出行的订单零头。

排名第8,号称花小猪出行,也姓滴滴。

在巨兽滴滴被封之前,这个市场根本没有第二名。

出身不同,但个个烧钱更猛

这个节骨眼,没人不心动。

曾经连老二都算不上的竞争对手们清楚的知道——谁能抓住从滴滴流出的用户和订单,谁就能迅速杀出重围,成为行业第二名。

盯着滴滴这口肉的网约车运营商,基本可以分为三大门派:

一大门派背靠汽车制造商,比如吉利集团的曹操出行、一汽集团的T3出行;另一大门派是互联网巨头,比如美团打车、高德等;第三大门派是专业运营商,比如神州专车、首汽约车。

出身不同,但打法相同,个个烧钱更猛。

1、争地盘。

这轮反攻大战中,一汽集团的T3出行*发出了抢地盘的宣战口号。

甚至在7月4日滴滴被下架的当天晚上,T3出行的广告投放就出现在许多人的朋友圈中。

T3出行内部紧急调整计划,T3出行准备要“大干”一个月,全员开启战斗模式,今年计划要达到48个,实现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基本覆盖。

2、挖司机。

除了占山头,司机是网约车最关键的竞争。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抢到最多的司机,高德打车打出免佣金的噱头,只要是新司机,将连续七天享受每天前三单免佣。

美团打车也加入战局,同时在上海、南京、北京、深圳等34个城市招募司机,在这之前,美团打车的业务还只有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

最让刀哥意想不到的是一个还带着14亿烂账的公司——易到。

本来,易到在网约车江湖中几乎销声匿迹,早已没资格坐在“牌桌”上。

这个易到用车,背着被执行人记录38条,被执行总金额14.1亿。此外,易到还有限制高消费记录581条,涉及法律诉讼1355起。

为了拉拢司机入驻,放话取消抽成模式,硬是给自己找回点存在感。

自己烂账一堆,官司缠身,还要大笔资金投入来减少佣金,是真有实力还是口嗨还是两说。

3、抢乘客。

滴滴过去还有一点让其他竞争对手眼红的,是国民级的知名度。

所以,要坐上老二的位置,司机要抢,乘客更要抢。

曹操出行每邀请2位新人注册成单,最高提现60元;享道出行,每位新用户完成注册,可获得100元新人券包;神州专车称,新用户下载并注册,就可以领取100元券。

这轮撒钱竞争的激烈程度,愣是把打车的价格打回了十年前。

虽然烧钱抢司机、抢用户、抢地盘,手法一点都没有进化,还是那么简单粗暴,但在这一波猛烈的操作之下,各家也确实收获颇丰。

在IOS市场,美团打车从7月9日开始下载量猛增;在安卓市场,高德地图等到了近30天的下载最高峰

高德平台日均单量上涨了100万单,曹操出行上涨了十几万单。

3

杀死了滴滴,他们就能赢吗?

这些网约车平台走着滴滴烧钱的老路扩张,也很容易掉进滴滴到现在都没有填平的坑。

作为一个几乎改变了所有中国人出行方式的软件,跟其他行业比起来,滴滴经常被骂的狗血淋头,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滴滴做大之后,两边薅羊毛。

滴滴其实和大多互联网公司一样,做的是“收租”的生意,主要的盈利方式来自于对平台司机的抽成以及部分广告。

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滴滴分别亏损154.92亿元、100.81亿元和109.11亿元。

前期烧掉的巨额资金,总归是要收回来的,一旦流量见顶,打车价格又无法提升之时,迫于盈利和投资方的压力,各种骚套路就出来了。

在算法收割下,有些平台只要到了1秒就会计算为1分钟,这样偏差就高达59秒。

计费规则极为复杂,不仅划分为早高峰、晚高峰、夜间以及其他时段,每个时段还有复杂计费方式,变着花样从乘客身上薅羊毛。

而另一边,一些网约车平台抽成超过20%,有司机爆料,“乘客付款了45.2元,我这边显示是29.38元。”一单的抽成已经达到了35%。

司机们被困在系统里,乘客只能高价打车,平台还挣不到钱。

二是一直在规避监管。

网约车的监管和合规,是永远也绕不开的两大话题。

由于网约车涉及的链条很长,滴滴曾被商务部、交通部、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诸多机构多次约谈。

除了网约车平台必须通过许可,司机还需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则需具备网约车运营证。

2019年,好车容易创始人闫宝才自杀前说,“做网约车是我这辈子最傻逼的决定。”

在遗书中反复提起“非法运营”,滴滴平台大量非法运营的黑车,不仅逼死了自己,更挤压死了合法运力公司的生存空间。

即使到现在,非法网约车的问题频出,要么司机未取得相应资质,要么车辆不具备运营资质,甚至“双缺”。

滴滴的噩梦,也是网约车共同的尴尬。

结 语:

很多互联网平台,在成立时都曾望着星辰大海,心潮澎湃的立下很多誓言:

要让天下没有难打的车,要让穷人都借得到钱,要告别租房黑中介,要实现教育公平,让山沟里的孩子听得起清北名师的课。

但在活下去和资本煎熬下,渐渐地一切都变了味道:

车是越来越难打,借下的债滚成了P2P,交了房租却发现平台跑路,学费交了上万,一节课都没上...

黑猫投诉的数据显示,7月高德打车同比暴增1131%;T3出行投诉同比暴增1162%。

不烧钱不行,因为当烧钱成为常态,打平就是输。

但烧钱带来的快速变化,如果新的方式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借助资本过早挤垮了原有方式,结果就是满地鸡毛。

旧的噩梦还没结束,新一轮烧钱的狂欢已经开始。

这次的坑,到最后又是谁来填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