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洗碗机均价破7000元,谁能成为“洗碗革命”的引领者?

洗碗机究竟是如何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新风向?市面上各个品牌都纷纷推出洗碗机,它们都打的什么算盘?
2021-09-16 09:10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斟酒   
   

你家饭后谁洗碗?

洗碗这件事在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意义,小时候帮妈妈洗碗可以写进作文,长大后一句“我来洗碗”也能够放在婚礼上表忠心。但实际生活中,谁来洗碗却成了“男默女泪”的致命问题。

因此最近两三年,作为消费升级时代的产物,洗碗机凭借提高生活的幸福感的标签,正在年轻消费群中流行开来,其整体销量也呈逐年递增趋势。

美的集团内部人士近期表示,美的洗碗机业务今年预计销售额约为68亿元,销售量会达到650万台,明年销售规模大概在80亿左右,未来业务增长将主要来自内销。

就在今年上半年,洗碗机已然成为了厨电市场的热销爆款。8月份#洗碗机均价破7000元#的话题还冲上了微博热搜,一度引发网友热议。

洗碗机究竟是如何成为国内消费市场的新风向?市面上各个品牌都纷纷推出洗碗机,它们都打的什么算盘?上文提到,美的集团表示未来业务增长将来自内销,是否意味着“洗碗革命”即将迎来爆发期?

解放双手or掏空腰包

洗碗机何以成为“人类之光”?

村上春树说:“当你用认真有趣的态度对待生活里那些看似无聊的小事,会收获一份小小而确定的幸福,从而觉得生活美好无比。”

这句话有99%是对的,唯独不适合代入到洗碗这件事。

虽然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人们用于居家休闲的时间愈发紧张,而且随着外卖平台的普及,在家开伙做饭的次数越来越少。但在外卖吃腻了的某个休息日,心血来潮在家做一桌大餐也是打工人常见的解压方式。

只是大快朵颐之后,收拾杯盘狼藉的残局实在是很容易让人倒了兴致,尤其是洗碗还要占有自己为数不多的休息时间。

对于追求健康、高品质的年轻人来说,既能够一劳永逸解决洗碗难题,同时还避免了家庭纠纷的洗碗机,实在是当前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不二之选。

洗碗机进入国内已经有30多年了,但获得如今的高度关注,不过短短几年的光景。

据历年天猫搜索指数来看,3年前“洗碗机”、“自动洗碗”等关键词的搜索频次才出现井喷增长,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洗碗机市场总销售额同比提升24.5%,单店洗碗机品类销量增幅达150%,全国所有门店洗碗机品类销量增幅则在130%左右,不少品牌门店的热门机型一度出现断货。

而在国外,洗碗机的普及度要远超中国。在欧美国家,上世纪70年代洗碗机就比较广泛地走入家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洗碗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如今美国、德国洗碗机渗透率已超过70%,饮食习惯与我国相近的日本渗透率也已达到29%,而我国洗碗机渗透率仅为1%左右。

这与之前国内的消费群体有关,老一辈对于新事物的认知能力不够,固执的认为手洗要比机洗好。例如比起洗衣机,他们更信任手洗;比起洗碗机,他们也更信任手洗。

但实际上,目前的洗碗机要比手洗干净的多,也方便的多。使用洗碗机时,甚至不需要先清理冲刷一遍餐具,就可以把餐具直接放进洗碗机里,热水流在洗涤剂的辅助下可以轻松的把碗筷洗干净。

而且目前大部分洗碗机附带消毒、烘干等功能,可以让餐具比手洗更清洁卫生,即便是南方的梅雨季节,也不必担心碗筷发霉。

除此之外,洗碗机在能耗上也不会有太多的消耗,尤其是南方寒冷的冬天,手洗也要用热水器加热后的温水。据相关调查,在耗水上,洗碗机也要比手洗少用50~80%的水。

因此,即便是洗碗机价格不菲,但忍着肉痛入手以后,很多用户只恨没有早点买它,并开始向周边朋友自发安利洗碗机的好处。

除了确实好用以外,洗碗机在国内的普及,与各厂商的推波助澜也有关系。

各大品牌纷纷布局洗碗机

美的为何能够脱颖而出?

当前厨电市场增速回落明显,很多品牌发展都进入了瓶颈期,并且大家都面临着一个关于自身发展的严峻考验:能否有效构建第二增长曲线?

因此,各家厂商纷纷选用一些新鲜品类,试图探索下一阶段的发展道路,洗碗机成为了厂商们试图撬动市场的一个“支点”。

有专家预计,今年国内洗碗机市场有望向百亿规模冲刺。目前,厨电行业超百亿规模的只有烟机、灶具等为数不多的品类,洗碗机或是厨电业下一个“蓝海”。

此前洗碗机市场主要被西门子、松下等国外品牌支配,直到近年来,国产自主品牌开始发力,全球洗碗机市场已经形成国产品牌占据领导地位的新生态,其中以美的洗碗机为最。

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硬物洗护产品总监许平平接受CCTV采访时表示,2020年为例全球洗碗机销量达2788.02万台,其中,美的洗碗机全球销量达640万台,占到了23%,而这一数字在今年将进一步提升,这意味着全球每卖出4台洗碗机,就有1台来自美的。

整体来看,美的洗碗机业务主要是以采用OEM模式的外销为主,规模占比超过85%,不过美的对于内销抱有很大期待,并希望其成为未来主要增长来源。

美的的想法并非无的放矢,在《松果财经》看来,国内各品牌推出的洗碗机虽然各有侧重,但美的洗碗机也有着其它品牌不具有的优势。

奥维云网数据,目前国内洗碗机市场处于“一超多强”的格局,西门子无论是线上、线下,还是销额、销量方面都处于**地位,美的、方太、老板、海尔等国产品牌紧随其后。

有着100多年技术积累的西门子,在品牌和产品方面具备强大的先发优势和主导能力,美的在这技术实力方面虽然尚不能与之抗衡,不过这不妨碍其另辟蹊径寻求突破。

上文提到,洗碗机是由国外率先发明,因此其内部构造也更适合清洗欧美餐具和器皿,西门子作为“舶来品”,虽然技术实力较为*,但进入中国市场未免有些“水土不服”。

美的洗碗机便由此入手,根据中式餐饮的情况,除碗碟油腻大、难清洗以外,还解决了中式餐具碗碟形状不一的现状,比较适配国内用户。

在和国内品牌的较量中,美的也是胜算颇大。

方太以水槽式洗碗机为主要卖点。但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水槽式洗碗机局限性比较大:

首先占用了一个水槽,而且容量较主流的嵌入式洗碗机较小,炒菜的锅放不进去,碗可以放进去洗,但还是要自己动手洗锅。

其次,水槽式洗碗机放在案板上,接满水清洗时会造成案板称重不均,可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海尔洗碗机则是满足了1-2人洗碗需求,在体积和功能方面更贴合小户型,主打性价比。

不过这样一来,销量是上去了,可毛利率自然就被摊薄了。虽然海尔还推出了卡萨帝品牌,主打高端产品,但尚未取得较大进展。

而老板品牌洗碗机的卖点与美的类似,即解决重油污中式餐具摆放和不容易洗干净的问题。

但老板只是在厨电市场深耕,美的则是拥有全品类规模营销和多元销售渠道等优势,在国内洗碗机格局未定的情况下,显然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这样的基础上,美的集团表示已给予洗碗机业务大量资源倾斜,希望其能承担起更多的营收目标。

线下洗碗机均价破7000

这是美的洗碗机建立统治力的好时机吗?

上个月#洗碗机均价破7000元#登上微博热搜,将洗碗机带入到更多人的视线中。对于美的来说,这是一个*的时机,也是一个最坏的时机。

为什么这么说呢?

洗碗机均价上涨,主要是受大宗原料价格上涨,显然美的无法解决这个影响深远的问题,而价格则是大多数用户考虑购入洗碗机的主要因素之一。美的洗碗机卖的贵,很可能将一部分消费群体排除在外。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如今国内洗碗机还远未达到欧美国家50%以上的渗透率,其可见空间广阔、前景可观,势必成为各大厨电、家电品牌竞争追逐的蓝海市场。

而且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愈演愈烈,洗碗机即便迎来涨价潮,以国内人口基数来看,其潜在用户依然非常庞大。

那么具体来看,美的洗碗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建立起自身的行业统治力呢?

1、技术实力

西门子洗碗机虽然在近年来被国产品牌一步步蚕食市场份额,但其技术实力仍然*于国内品牌,其电机、除菌消毒以及烘干等方面都有可以称道的地方,因此在2015年西门子在国内洗碗机市场占比一度高达77.9%、

美的洗碗机如果想要挑战“行业霸主”的位置,那么还需要在技术实力方面多下功夫,在研发方面舍得投入,如此方能拉近与西门子的技术差距。

2、开发国内渠道

此前美的表示,其洗碗机产品大部分还是供给国外市场。但如今国外市场趋于饱和,而国内市场却是亟待开发,美的可以将目光和精力转向国内市场,利用自身的渠道布局,挖掘更多的用户,从而给美的带来新的增长引擎。

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后,工程渠道成为了厨电行业的重要依仗。不过目前带有洗碗机的精装房占比仅有5%,因此美的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发力。

3、纳入智能家居范畴

如今“万物互联”的概念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美的在这方面也有所布局。洗碗机作为重要的电子设备,如果能将其纳入智能家居范畴,与其他家电进行联网协同,或许可以给用户带来不同的体验。

4、推出更方便用户的功能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洗碗机在使用时较为繁琐,都要求“洗碗三件套”,即洗碗粉、亮碟剂、软水盐。而国内另一家小品牌浩泽洗碗机,则是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将“三件套”做成了滤芯, 3个月更换一次即可。

凭借贴近用户的战略,浩泽洗碗机在天猫的销售情况非常不错。而美的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在继提供中式餐具摆放的方式后,进一步挖掘提升用户体验的需求。

5、开拓高端市场

据了解,美的在推出了定位高端的AI科技家电子品牌COLMO,COLMO旗下也有洗碗机产品推出。美的洗碗机可以借助子品牌的高端定位,与自身形成协同效应,在国内洗碗机市场挖掘新的增量。

结语

在《松果财经》看来,除了价格稍贵这个理由外,洗碗机实在是没有第二个缺点了。可以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洗碗革命正在发生。

而以美的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将引领我国洗碗机市场快速迭代升级,进一步加速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普及。到那时,谁来洗碗的“送命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