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来自鹅厂的一个产品面试题

如果对于问题有不理解或者边界不清晰的地方,记得及时向面试官提问,然后逐步收缩问题并得出推论和数据结果。
2021-09-17 11:38 · 微信公众号:唐韧  唐韧   
   

今天跟你们聊一个来自鹅厂的产品面试题,也可以试试自己能不能回答上来。

这道题目是我星球里一个同学去深圳鹅厂总部面试产品经理岗位时面试官提出的,他说自己当时没有回答好,于是想问问我的思路。

题目是:深圳的茶颜悦色一天能卖出多少杯奶茶?

可能有些读者知道,之前茶颜悦色在深圳开了一家快闪店,所谓快闪店,就是开店一段时间后会关闭。

茶颜悦色本来就很火,加上基本不在长沙以外的地方开店,所以更是刺激了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本身的热度。

据说深圳快闪店开业当天,排队时间超过 8 小时。

回到这个面试题,如果你是产品经理,看到这个题目的*感觉是什么?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这类面试题*不是考察你是否能讲出正确答案,而是让你通过逻辑分析和思考去估算出一个结果。

说白了,这是典型的「费米估算」问题。

其次,要回答这类问题要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对问题的定义和拆解,另一个就是对数据的计算和评估。

相对来说,对数据的计算和评估才是回答这类问题的关键。

接下来,聊聊我对这个面试题的思路。

*步,定义并拆解问题。

深圳只有一家茶颜悦色快闪店,所以问题边界可以设定为单店单日销量,不包含分店。这一点,可以和面试官说明并确认。

接下来,针对单店的营业时间确定销售窗口开放期,并评估高峰时段和低峰时段。

假设店面营业时间是从早上 9 点到晚上 10 点结束,总共 13 个小时。

考虑是网红店且*,那么评估高峰时段为上午 11 点到下午 3 点、下午 5 点到晚上 9 点,共计 9 小时。低峰时段为上午 9 点到 11 点、下午 3 点到 5 点,共计 4 小时。

那么,问题就拆解成这两个时段的奶茶销量分别是多少,然后加和就可以了。

第二步,数据计算和评估。

我之前写过一篇关于茶颜悦色的文章,提到了制作一杯奶茶的步骤和时间。

如果按照单人算,一个店员制作一杯奶茶的时间大概在 2 分钟左右。一小时的出单量大概在 25 到 30 杯的样子。

也就是说,如果按单店 3 个制作奶茶的店员计算,每小时的出单量大概在 75 到 90 杯的样子。

再假设高峰期店内满负荷运转,那 9 小时高峰期的出单量大概在 675 到 810 杯。

若是低峰期的出单量只占满负荷的 50%,那 4 小时低峰期的出单量就是在 150 杯(75*0.5*4)到 180 杯(90*0.5*4)之间。

通过上述数据的计算和评估,可以得出,这家店一天能卖出的奶茶数量就是在 825 杯(675+150)到 990 杯(810+180)之间。

到此,这个面试题的回答过程和结论就全部出来了。

那么,这个结论的正确性和真实情况会有多大差距呢?

其实这不重要,就像前面说的,这类面试题*不是考察你是否能讲出正确答案,而是让你通过逻辑分析和思考去估算出一个结果。

说白了,考验的是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面对一个未知答案的问题去建立思路和构建路径的过程。

或许你也发现了,这类费米估算问题其实都不是什么太负责的数据计算,基本都是简单的加减乘除。所以,主要就是逻辑分析和论证。

如果你在面试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别着急回答,也别慌。我发现很多人一旦面临自己不会的问题,特别容易紧张。

可以跟面试官说能否给自己几分钟的时间进行思考,*用纸笔把过程写下来,方便计算。

如果对于问题有不理解或者边界不清晰的地方,记得及时向面试官提问,然后逐步收缩问题并得出推论和数据结果。

总之,平时多观察、多思考、多积累生活常识,其实这类问题的解答并不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唐韧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