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12的AI课,从一开始就不卷

虽然有关K12阶段AI课的监管细则并未出炉,但是各玩家已经采取了不同举措。
2021-09-24 19:49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许星陈   
   

比起学龄前大卖的斑马、瓜瓜龙、小猴等AI课,K12阶段的AI课来得稍晚一些。虽迟但到,K12阶段AI课从诞生之初就与内卷划清界限,在直播课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各玩家通过差异化产品设计走出了不同路径。拒绝同质化,是K12阶段AI课不内卷的真实写照。

1

字节的小马

大班直播课具有*的商业模型,但它的问题也很突出——无法个性化。商业模式与学习效果就像鱼和熊掌,难以兼得。这给了AI课突围的机会。

小马是字节大力教育旗下的AI课品牌,也是行业里较早开始研发K12阶段AI课的玩家。

对于字节而言,小马除了有着内部赛马的特殊背景外,还肩负了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创建与大班直播课不同的个性化班课产品模式。

言外之意是,字节内部的清北网校木已成舟,但其本身无法并且不想与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直播课、高途、有道精品课等大班直播课玩家正面硬刚。

字节的优势并不在教研和教学的积累上,这也常常被外界所诟病。

于是它换了一个思路:压上自身APP开发工厂和千人千面的算法优势,走非对称性竞争道路,侧面突围。

由此,与大班直播课迥异的小马AI课,应运而生。

小马AI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个性化学习问题。

而最需要个性化学习的高中群体,成为了小马AI课的目标用户。

后来的事实也不断凝聚出行业共识:高中群体对个性化学习需求旺盛。

小马AI课的设计亮点在于不同用户在同一堂课程内有不同学习路径,用户对老师讲解知识点的不同理解和反馈将触发不同的分支路径。

例如,在讲解双曲线问题时,张三理解了老师的讲解内容,课程将直接过渡到下一知识点。而李四并不理解老师讲解的内容,课程将继续顺着该内容进行深入讲解,直至李四理解为止。

每一条学习路径均反映出用户的学情,其储备的用户交互数据为此后的个性化刷题埋下了伏笔。

小马AI课另外一个非常有教研产品思维的举措在于,通过互动功能由浅及深地逐级确认用户“懂不懂知识点”“懂不懂核心解题思路”“会不会独立解题”,形成单一知识环节的闭环。

这是传统在线教育机构做不到的,也正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注重学习效果,用产品功能击溃用户痛点,使之获得此前同类产品未有的体验。

以小马AI课的实践来看,这不仅是创新,还是在颠覆。用户侧和商业侧一旦跑通,大班直播课玩家回过神来予以应对,将为时已晚。

2

猿辅导的小猿、作业帮的黑马

如果说字节的小马AI课是为了寻找另外一条对抗大班直播课的道路,那么猿辅导的小猿AI课则是在挽救自身的高中大班直播课。

高中用户学习任务重、可支配时间少。这些特征释放至大班直播课身上,带来的是低到课率。

猿辅导的高中大班直播课,也没逃过这个宿命。

到课率影响完课率,完课率影响续报率。

用户的低效率行为传导至商业层面,付费逻辑受到深度影响,使得猿辅导不得不有所行动。

猿辅导的小猿AI课与字节的小马AI课有非常大的不同,集中表现在产品设计上。

成为小猿AI课正价课用户后,可以解锁该学科的课程。课程并非如小马AI课一样,由不同的老师讲授不同的知识模块,而是由三位老师讲授该学期相同的知识模块。

即张三花了一份钱购买小猿AI课高三数学课,实际上是买了三份高三数学课程,分别由李四、王五、徐六三位老师主讲,各自难度不一,教学方法不一。

张三只需要选一位适合自己的老师即可,其余两位可听可不听。

这是猿辅导进行分层教学的方法——为用户提供不同的老师。此为小猿AI课*的特点。

从产品设计来说,小猿AI课并没有开发专门的功能来解决用户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其本质上就是直播课的录播翻版。

与专门开发个性化学习课程不同,猿辅导制作AI的目的是拯救直播课到课率,这也解释小猿AI课与小马AI课的差异。

有消息人士指出小猿AI课的到课率已经突破50%,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尝试。

相比起字节和猿辅导的迅速行动,作业帮的黑马AI课更为后发。

黑马AI课的个性化学习程度介于小马AI课和小猿AI课之间,有着根据用户行为数据不同而诱发不同分支路径的个性化学习方式。

尽管无法知晓黑马AI课的决策逻辑,但从形态来看,它将朝小马AI课方向发展,而非小猿AI课路径。

作业帮的黑马AI课开设学科除了数理化等传统学科外,还有英语。而其余两家则没有。

3

双减与K12阶段AI课

两办下发的双减政策并没有直接点名K12阶段AI课,它尚需要等待北京市教委的监管细则。

对于K12阶段AI课影响*的是成分界定。

成分界定是指K12阶段AI课究竟是校外学科类培训产品,还是视频教学资源。界定的不同将决定K12阶段AI课的生死前途。

有分析师认为,K12阶段AI课实际上是录播课搭配了辅导老师服务。是不是直播课、录播课并不要紧,要紧的是课后辅导,只要有辅导老师,就绕不开监管。

事实上,从创新角度来看,字节的小马AI课、猿辅导的小猿AI课、作业帮的黑马AI课都在不同程度上解决个性化学习、分层教学等传统教学形态里无法解决的问题,这种创新是当前中国教育资源不均、教学层次落差较大背景下非常值得鼓励和赞许的。

如果监管部门将所有类型课程一并予以强压监管,这将对个性化学习、分层教学等教育重大难题解决起到巨大负面作用,也将遏制住教育创新的动力和萌芽。

虽然有关K12阶段AI课的监管细则并未出炉,但是各玩家已经采取了不同举措。

受北京市教委要求,字节的小马AI课已经停止售卖各学科课程,APP内所有课程展示页均以显示“敬请期待”。

作业帮的黑马AI课在作业帮APP首页尚有售卖入口,未做调整。

而在8月6日,小猿AI课的辅导老师告诉学员,APP暂时下架进行优化、不再更新内容,已经支付的暑期课程学费全额退还,并免费赠送所报名学科的秋季大班直播课。

一位要求匿名的小猿AI课前员工指出,小猿AI课各项用户行为数据令猿辅导管理层非常满意,但由于所开学科和年级限制导致购买人数较少,使得猿辅导高层下决心解散小猿AI课团队。

反手过来,猿辅导便成立新的录播课团队进军视频微课领域,这一领域相对风险较小,符合做学校教育主阵地的有益补充的政治正确定位。

而这一领域等着猿辅导的,或是座隐而不彰的高山——洋葱学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