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山姆店,来了

全球*山姆店将于9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山姆在中国的首家旗舰店,也是第34家门店。
2021-09-25 17:43 · 36氪  董洁   
   

进驻中国25年,山姆会员店正迎来“提速”时刻。

9月24日,山姆会员店宣布,全球*山姆店将于9月26日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山姆在中国的首家旗舰店,也是第34家门店。有意思的是,这家山姆旗舰店距离盒马上海X会员店仅有3公里,同位于浦东保税区内,竞争意味浓厚。

与以往山姆会员店多位于Shopping Mall不同,山姆上海旗舰店是独栋建筑,建筑面积达到了7万平米,包含国内单层面积*的山姆店,以及涵盖了餐饮、娱乐、生活配套服务等领域的租赁区域。据36氪了解,这些租赁区域都由山姆独立招商完成。

商品层面,上海旗舰店覆盖了3000--4000种差异化商品。仅过去三个月,山姆就引入了近500款新品,也让旗舰店成为新品最多的门店。以全球进口商品为例,山姆引入了1.5米高的薯片礼盒、4.5公斤重的亿滋巨型三角巧克力,还有最新全球*擎天柱机器人、全球限量款苏格登54年威士忌等。

山姆中国首席采购官张青告诉36氪,今后来自全球的绝大部分新品首发都将放在山姆上海旗舰店内,并逐步推向全国其他山姆会员店。

服务层面,除山姆厨房、山姆健康中心外,山姆旗舰店还新增山姆云家VR Lab、玩具及数码、咖啡、葡萄酒、熟食体验区等,并拥有全国*的山姆餐吧以及可容纳1100多个停车位的全国*会员专享停车场。

对于未来在中国是否会开出更多的旗舰店,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不过他表示,“未来2-3年中,新开的山姆会员店将达到23家左右。”此外,文安德透露,山姆会员店在近期刚刚开展了全国配送业务,部分非鲜食类商品已经可以触达全国,即使在没有门店的城市。

根据沃尔玛的财报披露,山姆会员店的电商业务在过去几年连续保持三位数增长,目前“极速达”服务已经覆盖了有山姆门店的城市,自营电商服务范围则扩大到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相比之下,盒马在上海的X会员店已经可以实现全上海市的全品类的配送。

仓储会员店在今年迎来了竞争红海。6月27日,麦德龙的会员店同时在北京、成都开业;盒马总裁侯毅表示,今年将新开10家X会员店;永辉将门店改造成仓储店开始新的尝试;Costco同样扩张势头迅猛,在中国多个城市注册公司;家乐福也表示,会员店将在年内开业……

陡然而来的竞争局势,也让山姆感受到了压力,此前山姆曾官方宣称“到2022年底将会有40-50家开业及在建门店”。要知道,山姆在过去25年的开店节奏一直很稳健。2016年,山姆在中国才只有16家门店,此后的开店速度也仅保持在每年约4-5家。

从商业模式看,山姆这类会员制仓储超市与传统的超市有很大区别。传统超市大部分利润来自商品进价与售价的差价,会员制仓储超市则主要靠会员费盈利,用*价的好货吸引会员办卡。超市会在精选店内商品的同时,主动压低商品的毛利率,利用“低价精选”的策略吸引大量消费者。

随着大量对手入局,以及多年的用户培育,本土用户对于仓储会员超市的消费习惯正在逐渐养成,接下来就是比拼供应链和运营能力的阶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