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大收购落定!迈瑞40亿买下芬兰免疫原材料供应商HyTest

​迈瑞医疗的海外收购案例并不多,但每次交易都给它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此次收购HyTest,也显示了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2021-09-28 09:02 · 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  Kevin   
   

迈瑞医疗的海外收购案例并不多,但每次交易都给它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此次收购HyTest,也显示了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近日,迈瑞医疗(300760.SZ)公告,公司收购HyTest Invest Oy(简称“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已完成交割,交易价款5.32亿欧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

交割完成后,迈瑞医疗全资子公司迈瑞荷兰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海肽生物及其下属子公司100%的股权,依法享有各项股东权利并承担相应股东义务。海肽生物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这笔收购是迈瑞医疗有史以来进行的*一笔收购

那么HyTest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迈瑞重金收购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战略意图?

HyTest的优势:产品与客户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鉴于国内疫情的流行情况,HyTest的上海分部取消了原定于当年2月底的新场所开业仪式,并将开业仪式的预算捐赠给了武汉市防疫指挥部武汉东湖高科技开发区,以支持对抗新冠的战斗。

而实际上,这只是HyTest在应对新冠的战争中,所贡献的极小一部分。

成立于1994年的芬兰公司HyTest,是全球*的体外诊断(IVD)行业抗原、抗体原材料供应商。其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能力,在心脏标志物、炎症标志物、传染病、宠物、代谢、肿瘤、凝血、生育妊娠等领域拥有广泛布局,且在心血管标志物检测、流感病毒检测和宠物检测等原料市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

HyTest产品临床领域分类,图片来源:HyTest官网

该公司拥有2000多家客户,几乎覆盖全球所有体外诊断公司。疫情期间,HyTest便为众多客户公司提供常规感染病检测的原料产品以及新冠相关的特意抗体、抗原产品,包括新冠病毒刺突蛋白RBD及其抗体、新冠病毒核蛋白抗体、新冠病毒核蛋白多克隆抗体、IgM/IgG抗体等。

HyTest新冠相关产品,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量上升,HyTest实现营业收入2809万欧元,同比增长202.04%;营业利润1296万欧元,同比增长166.12%。

HyTest与中国结缘已久。2011年,其便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设立办事处。

本次收购中,双方原本关系也相当密切.HyTest与迈瑞医疗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是迈瑞核心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双方互为对方的前五大核心合作伙伴。

今年3月,于2018年收购HyTest的北欧收购公司Summa Equity便传出消息,表示正在探索出售芬兰的HyTest公司。彼时有知情人士称,HyTest出售价格可能高达4亿美元(约合25.72亿人民币)。

如今收购案已有眉目,作为卖方的Summa Equity收获远超预期,那么作为买方,迈瑞医疗又是怎么考虑的?

迈瑞的收购意图:成本与技术

2020年,是中国医疗器械龙头迈瑞的收获之年。

新冠疫情下,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10.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7.00%;利润总额 74.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38.56%。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包括监护仪、除颤仪等)收入达100.06亿元,增长54.18%。

相比之下,其在体外诊断方面的增长没那么显眼。但在新冠 IgG/IgM 抗体检测试剂等产品的拉动下,该公司体外诊断营业收入增长率也达到了14.31%,说明了迈瑞在这一领域的实力。

但与此同时,迈瑞在这一分类的营业成本同样升高22.86%,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长率。

因此,控制体外诊断产品的成本,便成为了迈瑞医疗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

不仅如此,迈瑞医疗在体外诊断领域已经颇具优势。在它主攻的化学发光领域,其国内对手迈克生物(300463.SZ)、安图生物(603658.SH)、新产业(300832.SZ)、亚辉龙(688575.SH)等各有优劣,但在销售渠道、体量和产品覆盖面上仍无法与迈瑞相提并论。

可如果只靠自然增长,这种优势并不能保证长期持续。迈瑞医疗的体外诊断业务虽说体量较大,但产品市占率仍有待提高,其在体外诊断领域也尚未建立足够稳固的技术壁垒。

迈瑞医疗想要在这一领域稳住地位,并进一步冲击国际巨头的位置,就必须建立行业壁垒,创造其独有的优势。

而收购HyTest,在解决该公司的成本控制问题、保障原材料供应的同时,也能帮助迈瑞获得一系列先进的技术能力和产品线,增强迈瑞医疗在体外诊断产业内的影响力。

不仅如此,这次收购或许也标志着中国在体外诊断领域的追赶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体外诊断领域的中国机会

在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罗氏、雅培、西门子、丹纳赫四大巨头目前仍傲视群雄,四家企业占据全球51%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中国体外诊断企业的全球占比仅有10%左右。

不过目前中国体外诊断增长速度(18%-20%)远超国际增长速度(4.5%-5%),并且很多产品也在快速跟进,相关企业在未来也存有反超的可能性。

不过在化学发光乃至免疫检测的产业链上游,中国企业仍居于劣势。

由于缺乏诊断酶、抗原抗体和相关精细化学品等原材料的自研、自产能力,中国企业无法保证生产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原料长期依赖进口,同样也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本次迈瑞出手收购,或许便是破局的重要一步。

回顾迈瑞医疗的成长历史,会发现海外收购是其寻求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迈瑞在2008年收购美国Datascope生命信息监护业务,成为全球监护仪行业第三大厂商。2013年6月,迈瑞医疗收购美国高端彩超领军企业Zonare公司, 同年9月又收购澳大利亚的原分销商ULco医疗。

借助收购,迈瑞医疗不仅获得了相应领域的先进技术,还收获了当地的完整销售和售后网络。数年间,迈瑞不断开拓海外市场,建立本地化的专业销售团队,并不断将产品推广向全球各地。

迈瑞医疗在本次疫情间营收的快速增长,一方面自然要归因于新冠的奇袭,一方面则源于其在国际化方面的多年深耕。也正因为迈瑞在2008年间的生命信息监护业务收购,其才有了本次疫情中在海外市场大放异彩的机会

2020年,迈瑞医疗境外收入达到99.16亿元,占营收比已达到47.16%,同比增长41.21%,成为医疗器械行业板块中出口占比*的公司。

2021年5月,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致股东信中提及,“海外业务的收入比重还不到50%,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一数字提升至70%。”

本次对HyTest的收购,便是迈瑞又一次布局。通过收购,迈瑞既获得了体外诊断原材料的相应技术与研发能力,还为其下一步的国际化战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力方向。

将已有的销售渠道配合上HyTest的技术,迈瑞或许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几年之后,这笔收购同样有可能像当初收购美国Datascope生命信息监护业务一样,给迈瑞带来长远的回报。

而在体外诊断领域深耕多年的其它医械企业,同样有机会依靠这一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对产业链上游的探索,结合产业整合与业务拓宽,找到同样的增长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晨哨并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