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Discord拒绝微软的这5个月

事实说明,“买买买”巨资收购确实是巨头在各个专业领域迅速提升地位的最直接的手段。
2021-09-30 07:48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Amelie   
   

几天前,Discord经过最新一轮的融资之后,150亿美元的估值已经高到了令众同行瞠目结舌的段位,这距离和微软商谈并购谈崩才过去了区区5个月。

如果拿去年那笔想以高达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ikTok的未达成交易来做横向比较,微软砸120亿美元吃定Discord,肯定不亏。但问题是,Discord不乐意。

刚完成的这笔5亿美元的融资,使得Discord估值如同坐上了火箭,一骑绝尘,5个月估值翻番,达到了去年上轮融资时估值(70亿美元)的两倍以上。

新一轮融资由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领投,Baillie Gifford & Co.、Coatue Management、Franklin Templeton等跟投,Discord现有投资方中的几家也有参与继续跟投。在本轮之前,Discord的累计融资金额接近6亿美元。

我的身价,百亿不止

Discord最近在年轻人中超火。

虽然火不过Tiktok,但从微软眼里来看,值得上1/3个TikTok。

总部位于加州旧金山的Discord,*坐收这两年疫情大环境的经济红利,其推出的免费服务允许用户通过视频、语音和文字等方式进行交流,在游戏玩家中极受欢迎。目前Discord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5亿,并且随着时间有增无减。

而在6年前,Discord刚成立的时候,其实定位很简单,那就是做一款服务于游戏玩家的实用软件。

它的Slogan充满了年轻人出世时初来乍到的自信:“是时候放弃Skype和TeamSpeak了。”(It's time to ditch Skype and TeamSpeak.)

从何处寻得这样的底气?无它,全靠活儿好。

从软件的用户体验上来说,在上线之初,它的语音聊天就做得比市面上其他同类聊天工具都好。

6年前的游戏行业虽不如当今巨无霸的玩家规模市场,但PC端游戏和电视游戏玩家也不在少数。美国的大部分游戏并没有语音功能,所以Discord很快在美国本土游戏玩家群体中风靡,成为了他们开黑的必备工具。

几年之后,Discord逐渐成为游戏世界里不可或缺的一片基地。当平台的月活跃用户超过1亿人后,Discord围绕着这些人气慢慢建立更多的业务。

当然,没有梦想的APP不足以谈未来,这款最开始是玩家们用来聊天、语音、视频通话的软件,随后在其他多个领域开始流行,包括家庭通话、学习小组、远程上课、园艺爱好、球鞋迷交流等等。

作为一款主要针对游戏玩家的实时语音工具,Discord的定位和国内曾经很流行的YY语音很像。不过因为疫情原因,工作学习都逐渐转向线上,Discord着实吃到了一波红利,一跃成为社交网络中的不可忽视的新晋“网红”。

据Tech Crunch称,疫情居家隔离开始后,Discord平台上的日常音频功能用户激增了50%。

与此同时,类比今年年初红极一时的语音聊天软件Clubhouse,Discord甚至跟风最新推出了类似于Clubhouse的新语音功能“舞台频道”,该功能使人们可以轻松地将实时音频对话广播到虚拟听众的房间。加入舞台频道后,用户会被自动设为静音并被列为观众。既可以看到虚拟人群中谁在说话,也可以看到和谁在一起。

Discord随着巨大的活跃用户流量,将原本单一的受众平台转变为一种沟通工具,面向所有人提供交流平台。

与Twitter等平台靠广告信息流盈利不同,Discord用户可免费使用其聊天功能,也可以每月9.99美元或每年99.99美元的价格订阅会员服务Nitro,获得增加视频时长、上传高画质视频等高级权益。

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新一轮融资对Discord的估值约为150亿美元。这意味着新融到的5亿美元差不多只是购买了Discord约3.33%的股份。

现在,同行们除了说声WOW,也能理解,Discord为什么如此干脆利落的对微软貌似慷慨的提议说不了。

微软看Discord,如镜中月水中花

在苹果从硬件开始往流媒体内容服务商大步向前转型的同时,近年来,微软在热衷于收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其最新的“战绩”是,7月宣布收购网络安全初创企业CloudKnox;4月12日宣布以197亿美元现金收购语音识别专家Nuance(美版科大讯飞,这是微软自以260亿美元收购LinkedIn公司以来*的一笔交易,也是微软历史上第二大收购。

但同时,在去年未能收购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之后,最近与图片社交平台Pinterest和在线聊天服务平台Discord进行收购的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到今年,微软也已经走过了46年。肉眼可见的收购上逐渐疲软,让微软如同一位年近半百的中年人,中年危机一直伴随左右,他既想要成熟低调行事,又想重回高调耀眼的科技王座。

Discord在游戏界的社交地位,随着用户累计的水涨船高。随之而来的是各个科技巨头的虎视眈眈,看中了Discord,当然并非只有微软。

据悉,Epic、亚马逊等巨头公司都曾考虑过收购或投资Discord,出价150亿至180亿美元。甚至有知情人士称,通过竞价将估值炒到200亿美金他也不会感到惊讶。

巨头微软家大业大,但在收购价格上其实并不具备足够有说服力的优势。

这桩差点成为游戏行业*金融收购案的生意背后,是微软意图扩大游戏领域的野心。

去年9月,微软曾高调宣布,以7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大型游戏开发商Bethesda Softworks(B社)母公司ZeniMax Media。ZeniMax Media是世界上*的私人持股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之一,B社旗下拥有一系列大名鼎鼎的IP包括《上古卷轴》、《辐射》等,只要是玩游戏的小伙伴肯定不陌生。

这笔收购同时也是微软收购史上金额规模*的一笔。

用微软CEO Satya Nadella的原话说,就是:

“游戏是娱乐产业中最广泛的类别,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通过游戏来与朋友联系、社交和玩耍,而高质量的差异化内容是Xbox Game Pass增长的背后引擎。作为一家久经考验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Bethesda Softworks在每一款游戏上都取得了成功。我们将共同推进我们的雄心,为全球30多亿游戏玩家提供动力。”

事实说明,“买买买”巨资收购确实是巨头在各个专业领域迅速提升地位的最直接的手段。

随着B社的加入,微软旗下*方Xbox游戏工作室数量将从15个增加到23个,而游戏行业巨头索尼公司的PlayStation部门也不过13家工作室。微软表示,将把B社的特许经营权添加到Xbox Game Pass游戏订阅服务中,包括B社未来开发的游戏。

微软近几年一直在完善自己游戏领域内的布局,收购B社可以说是微软对自己*方游戏阵容的扩充,毕竟B社在游戏领域有极高地位。有游戏行业分析师说,B社作为游戏行业*的开发商和出版商之一,也是少有的颇受玩家欢迎的游戏公司之一,如果再加上平台首发或独占,微软这个75亿美元花得“物有所值”。

当然,如果微软成功收购Discord,势必能从中受益很多:

可以触达大量对游戏充满热情、具有商业价值的玩家,更好的推广微软的云游戏和订阅服务;

Discord的跨平台语音聊天软件优势以及玩家对于游戏订阅服务更高的接受度,也能使微软跨平台推广其游戏订阅服务Game Pass创造快捷方式;

Discord平台上活跃度更好的玩家,可以促使微软的游戏业务加速完成以主机为中心、并将服务作为基础的转变;

玩家中使用多种设备的占比很高,收购Discord能使微软更深入地了解其他主机品牌的玩家。

估值滚雪球,前景却未知

到如今,Discord不再是游戏玩家专属的社区,而是涵盖了在线教育,个体商户等业务,甚至成为网红们*的社区软件。

用户之间除了可以使用文字聊天和实时语音交流之外,小视频、直播等新兴功能也已经开始变得流行起来。

尽享去年疫情红利的语音社交软件,不止是Zoom、Clubhouse这些当红炸子鸡,深受Z世代喜爱的Discord也是在疫情中崭露头角进而迅速扩大规模。

疫情爆发以来,Discord每月的活跃用户数持续大幅上升,去年6月达到1亿。

而根据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Discord月活跃用户又增长40% 来到1.5亿人,平台上的聊天群数量总数达到670万个。

流量打造了更大的知名度,Discord今年对外宣称,他们将跨出游戏领域,像开始向SnapChat、Twitter靠拢,成为所有互联网用户的社交平台,打造一个能和朋友或陌生人闲聊的主打社交的场所。

市场研究公司Ampere的数据显示,在美国16~64岁互联网用户中,42%的人群在2020年在经常使用Discord;18%的美国互联网用户每天都会使用Discord。年龄介于16到24岁之间的年轻Discord用户活跃度更高,占比32%,也就是说,Discord拥有*庞大的Z世代用户群。

Ampere公司分析出,其中基数*、占比达到38%的Discord用户,会自主使用许多不同类型的设备玩游戏,愿意为付费游戏、F2P游戏和订阅服务花钱。

有意思的是,Discord 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 Jason Citron 对公司目前发展过快充满了焦虑,他对很多重大决定都有遗憾,包括之前拒绝微软的提议。

Citron在8月份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道:

“当前有一个大趋势就是,人们从广泛开放的社交媒体通信服务慢慢转向更小、更私密的地方,这是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有意义的部分。”

“另一方面,稍微令人沮丧的方面是,不要说得太细,这一切都可能意味着Discord会变得更糟。”

“以后的Discord会是什么?你会收取 15 美元来上线吗?限制语音聊天时间?把我的语音数据卖给一家建立令人信服的人工智能的公司,有朝一日将统治世界?”

科技媒体《Venture Beat》援引消息人士的发言指出,“目前 Discord 的运营状况非常好,我找不出他们想要出售的理由。”

15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一款成立6年的游戏社交APP而言已经是一种新的境界,估值在短时间内翻番,这不代表公司就一定价值如此,而是新一轮投资方对Discord未来的押注。

除了被收购,Discord当然也可以选择进行自主上市。经过一轮宅经济的催化,涉及线上社交、泛娱乐等领域的公司普遍估值大涨,比如ROBLOX上市后市值飙升到了400亿美元。不过与ROBLOX不同的是,由于没有广告业务加持,Discord至今仍未能实现盈利。

如果说,Discord有什么缺陷需要填补,那么很可能是公司的盈利能力。去年,Discord曾坦言他们目前尚未获利,目前也未公布财务报告,而外界估计其2020年营收约为1.3亿美元。

对于微软,相信Discord并不会阻碍它深入游戏社区、社交领域的决心,在未来能否形成用户战略和云战略的商业闭环,或许只能等到下一个明星社区收购完成尘埃落定后,才会有最终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