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庆档预售1.75亿,主旋律大片“救市”?

电影行业对于即将来临的国庆档摩拳擦掌,而这个档期已经出现了极端的权重分化,情况可以简单的解释为——“主旋律”与其它“气氛组”担当。
2021-09-30 09:4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电影行业对于即将来临的国庆档摩拳擦掌,而这个档期已经出现了极端的权重分化,情况可以简单的解释为——“主旋律”与其它“气氛组”担当。

截至写稿时间,国庆档(9月30日-10月7日)内定档电影达到15部,档期预售票房累计达到1.75亿元。而这其中《长津湖》作为主旋律商业大片,单部电影预售票房超过1亿元,另一部拼盘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父辈》预售票房4768万元,而这两部电影占据了超过90%的票房。

剩下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以下简称《罐头小人》)《五个扑水的少年》等电影预售票房不过百万级别,只占据了一个零头。

这已经是今年国庆档的*注释。可以预想,国庆档真正开始,《长津湖》会成为档期的*票房供给方,《我和我的父辈》也将占据一定市场空间,但是将与《长津湖》有相当的差距,而剩下的13部电影都是壮大档期声势的“气氛组”,如同此前端午档、中秋档等众多划水电影一样,除了能扩大档期的分母,并不能真正贡献票房。

*的变量是,国庆档是否能够出现冷门的票房黑马,但是观察目前的电影内容和票房走势,黑马诞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在暑期档悄无声息滑铁卢之后,国庆档对于院线乃至整个电影市场都至关重要,因为2021年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这是最后一个具备票房发酵能力的热门档期,而电影公司们的财报也需要一两部爆款拯救业绩。

但实际上,电影市场并没有对国庆档孤注一掷,在档期之外,10月下半旬还陆续有大片入场。行业似乎意识到,2021年转瞬即逝,该冲的KPI得冲一冲了。

《长津湖》《父辈》领跑市场,

主旋律支撑国庆档

对于院线而言,《长津湖》出现在国庆档,有着“定海神针”一样的贡献,《我和我的父辈》则是锦上添花。似乎在票房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主旋律大片是最可靠的。而同样是主旋律大片,市场还有不同的偏重。

9月30日最受关注的是《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两部头部电影同期开画,无形中将国庆档拉长了一天。而首映日《长津湖》预售达到6773万元,贡献了当日票房大盘80%的占比,排片占比达到54.8%,而《我和我的父辈》预售1376万左右,票房大盘占比仅16.3%,排片占比也在16%左右。

实际上,当天开画的还有改编自童话大王郑渊洁同名作品的儿童奇幻电影《罐头小人》,但是票房市场显然没给儿童电影留下多少空间。《罐头小人》排片仅有5%左右,尚未超过已经上映十几天的老片《峰爆》。

院线将大部分希望放在《长津湖》身上,也是理所应当。

一方面,这是今年国产电影市场少数的大体量电影。该片作为国产旋律战争大作,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联合执导,不同于此前《我和我的家乡》等系列的拼盘电影,《长津湖》是一部叙事完整连贯的作品,三位*导演的合作无疑让电影更具分量感。

与电影制作水准相匹配的是电影的制作成本。坊间传闻,《长津湖》的制作成本达到2亿美元。而博纳总裁于冬透露,影片的制作规模、投资规模、拍摄时间跨度,动用的演职人员数量都创下了新的纪录。

博纳影业本身也成为《长津湖》的保障,虽然今年电影市场冷淡,博纳影业的《中国医生》是为数不多完成票房收割的作品,而此前《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电影也证明博纳影业在主旋律商业片市场上的地位。

同时在演员方面,该片主演是吴京、易烊千玺、段奕宏、朱亚文等演员。吴京与易烊千玺几乎达成了目前票房市场*号召力的一对组合。吴京在《战狼2》《流浪地球》《金刚川》等作品之后,已经是主旋律电影中一个代表性符号,在中年观众群体中有着相当的认知度,也是票房保证之一。

而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等作品之后成为最受瞩目的新人演员,是少数能够兼具热度与演绎实力的青年偶像。此前吴京与易烊千玺的一张杀青照就席卷了微博热搜。

《长津湖》这样的配置让院线豪赌一把。

而《我和我的父辈》看起来像《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两部拼盘大片的系列续作,只是相比前两部作品的一线导演大杂烩,《我和我的父辈》导演阵容明显明星化。该片导演是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同时也是主要演员,吴京与徐峥算是有导演作品的明星导演,而章子怡与沈腾是好演员,但作为导演的业务能力如何有待观察。

现在可以提出一个疑问,国庆档除了主旋律大片还有其它电影可看吗?以电影类型而言,在主旋律大片之外,国庆档最多的是动画电影,并且大部分是低幼动画作品,如《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老鹰抓小鸡》等。这些电影显然受众类型更加垂直。

除此之外关注度相对较高的是光线传媒的青春片《五个扑水的少年》,该片在国庆档*的优势可能是能够实现差异化竞争,在主旋律与低幼动画的罅隙里,青春的肉体或许有它的生存之道。

从《兰心大剧院》到《沙丘》,

10月下旬才是主战场?

值得关注的是整个10月的排片布局,这或许是今年下半年“弹药”最为充足的一个月。这是今年十分少见的情况。

如此前五一档,五一档各方影片扎堆上映,但是档期之后5月迅速进入片荒状态。而10月在国庆档之后,依旧有相当的国产大片与海外大片进场,阵容并不比国庆档本身逊色。

目前,国庆档之后,10月15日电影市场将迎来一波新片入场,而这其中最引人瞩目是娄烨执导,巩俐、赵又廷等主演的文艺电影《兰心大剧院》,该片2019年接连入围“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和“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国内一直备受期待,但是电影上映的过程却是命途多舛,首先是取消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的开幕放映,随后在定档2019年12月后宣布撤档。彼时公众市场无不无奈的调侃道,娄烨的电影想要登上国内影院就是千难万险。

而现在电影终于再次宣布定档,影迷市场分外期待。虽然文艺片在票房市场上的收割能力有限,但是凭借娄烨、巩俐等主创的影响力,该片猫眼想看人数超过5万。

更值得期待的是10月22日进入市场的第二波新片。这其中包括华纳兄弟的IP科幻大片《沙丘》,该片改编自美国科幻巨匠弗兰克·赫伯特同名小说,史诗级别的科幻巨作,在大卫林奇1984年导演过一版并因为好莱坞彼时的各方博弈最终抱憾之后,《沙丘》就是中国科幻界的《三体》,IP是好IP,但是无人能保证可以改编成一部与原作一样优秀的作品。于是这就《沙丘》电影质量如何成为一个疑问。

另一方面,《沙丘》虽然在科幻迷心中是神作,但在国内大众市场认知度十分有限,这部电影能否撬动大众市场也需要观察。目前《沙丘》猫眼想看人数达到7.8万。

与《沙丘》同期上映的还有两部关注度较高的国产片。一部是田壮壮监制,范伟、窦骁、张颂文主演的喜剧悬疑片《不速来客》,一部是许鞍华导演、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炉香》;前者因为演员阵容而受到关注,该片有可能成为口碑黑马。而后者因为原生IP的影响力和选角问题一直话题不断,虽然公众不满意马思纯版的葛薇龙,也不满意彭于晏版的乔琪乔,但是显然还是会有不少观众走进影院看看这部作品。

而10月的电影还没有结束,米高梅此前一直在寻找流媒体买卖的《007:无暇赴死》宣布定档10月29日,给10月底一个大压轴。虽然《007》系列IP对于国内年轻观众有些陌生,但是作为好莱坞最经典的个人英雄IP之一,这部电影在影迷市场依旧有着相当的分量感。

电影行业期待国庆档能够有一轮爆发,而乐观情况是不仅仅是国庆档,可能整个10月都能有一波热潮,国产片与进口片共同发力,电影公司们在Q4季度创造一个春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