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佛媛”之后再现“病媛”?媛字快被玩坏了

手抄三行经书,待集齐万千信众,广撒舍利化个缘—俗称“佛媛”,于前不久“凉凉”。继"佛媛"之后,网上又出现了一批病媛,“病媛”的出现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2021-09-30 09:42 · 三言财经  大鹏   
   

手抄三行经书,待集齐万千信众,广撒舍利化个缘—俗称“佛媛”,于前不久“凉凉”。

继"佛媛"之后,网上又出现了一批病媛:她们在社交平台上,声称自己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乳腺癌、抑郁症。

“病媛”的出现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病床上妆容精致引争议

多名当事人否认是“病媛”

她们会先发一些配着自己带妆的精致住院图片的文字,介绍自己患有某种疾病;再过几天又称“已经痊愈”,开始分享自己的术后恢复心得。

在此过程中,她们会向网友们介绍疤痕修复贴、保健品等产品,并称自己亲自使用过,效果很好。

据媒体报道,在某平台,有些网红们称,自己做了甲状腺手术,切除了脖子上的肿块,术后脖子上有明显伤疤。

之后,网红们会向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祛疤经验,并推荐某品牌的疤痕贴、手术贴和疤痕凝胶。

还有网红分享过自己剖腹产后去除疤痕的经验,介绍的也是疤痕贴、手术贴和疤痕凝胶等产品。

据健康时报报道,针对此类现象,北京市某三甲医院的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患者在公立医院住院是不让带复杂化妆品的,最多就是洗面奶或者肥皂。

该医生还表示,这些人为了博关注、引流、涨粉、带货,声称自己身患重病,在医院里化妆摆拍,既是对医学、医院的亵渎,更是对承受病痛折磨患者们的不尊重。

日前,人民日报也就此行为发声:在这场拙劣的演出中,医院沦为了道具,消费者和病友成了被收割的“韭菜”。借助平台“加持”,找到了一些冲撞世道人心的敛财捷径,这样的商业模式是不道德的,是应该受到规束的。

今日下午,快手发布了关于打击“病媛”营销行为的公告,将开展打击“病媛”营销行为的专项治理行动,本次共处置违规视频117个,违规帐号8个。

面对热议,当事人张吉晶今天发文否认自己是“病媛”,她称自己是真病了,手术后没有化妆,自己天生气色比较好,也没有带货。

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张吉晶。不过,张吉晶的这条微博现在搜不到了。

今天下午,张吉晶再次发文,称自己希望各大官博可以删除其是“病媛”的照片,今天加急处理了律师函,明天律师函就可以发出。

另一名被指“病媛”的 @喵喵王-X 也发文称,是无良媒体将视频、图片恶意剪辑、传播,导致其被网暴。

张吉晶和喵喵王到底是不是“病媛”,我们不能妄下定论,还需要让子弹飞一会儿。

但在一些平台上,甲状腺癌患者比比皆是,而且都气色不错。

抗癌博主瘦骨嶙峋

相继离世

咱们再来看下那些抗癌博主。

据悉,上图中这个头发掉光,骨瘦如柴的博主“抗癌梅梅”,已于8月29日离世,年仅33岁。

自从“抗癌梅梅”得知自己患了卵癌后,她就开始在社交平台上记录自己的病情,6年时间里,她做了67次化疗。

在梅梅抗癌的过程中,有一家垃圾袋厂家愿意给梅梅一家提供帮助,让他们能在网上带货赚取一点医药费。不过这些相对于梅梅的医疗费来说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她们还是欠了不少钱。

梅梅去世后,她的母亲在社交平台表示,抗癌60多次,亲戚借遍了,还欠很多,以后会慢慢还清。

还有另一位抗癌网红“阿健”也于前不久去世。

阿健的*条求助视频发布于2020年5月29日。阿健自述是一位直肠癌晚期患者,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当时的阿健还是正常形体。

9月7日,阿健发布了最后一条视频。在病魔一年多的折磨下,阿健瘦到皮包骨头。与早期的视频相比,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9月10日,阿健的哥哥在阿健的账号发布了一条阿健灵堂的视频,并告知网友们阿健已于9月9日去世。

还有一个抗癌UP主“虎子的后半生”,于去年去世。

2020年10月9日,虎子的账号发布了一则讣告:虎子已经于2020年10月6号清晨5点30分在海南去世,年仅41岁,按照虎子遗愿,家属已于2020年10月8号将其殡于山东老家潍坊,后事基本办理完毕。

据悉,虎子发布自己抗癌日常的视频始于2019年。而虎子也曾一度被质疑是骗子。

起初,不少网友被其悲惨的经历与乐观、不放弃的精神打动。虎子也在收获满屏“加油”弹幕的同时,收到了不少网友的“打赏”。

2020年5月,有网友扒出虎子本人平时开的是宝马,有一辆琼B牌照。虎子名下有公司并且投资了一家网吧,在三亚也有房产。虎子经常和朋友聚会吃海鲜,旅游,住民宿。平时虎子还吸雪茄,做足浴,生活堪称丰富多彩。

网友开始质疑虎子在“卖惨”,甚至有人怀疑他的病是不是真的。从那时起,虎子在发布的视频中开始出不少带有“骗子”“举报”“奥斯卡影帝”这样字眼的弹幕。

虽然备受质疑,但虎子依旧更新视频。视频他中还不忘记戴吸氧管,说自己近几天受到了网友们的网络暴力

2020年8月14日过后,虎子再没有发布新视频。直到10月9日,他的账号再次更新,只不过发布的是讣告。

这些抗癌博主与“病媛”形成鲜明对比。一边的患者瘦骨嶙峋,一边的患者妆容精致。真真假假,扑朔迷离。

但无论真假,“媛”字的性质已经变了。

“媛”字是何意?

快被玩坏了

很多网友表示,“媛”这个字也快被毁了。从名媛开始,出现各种媛。户外媛、旅媛、文艺媛,无孔不入。

甚至有网友表示,取名字都不敢带“媛”字了。

还有很多网友表示,“媛”这个字已经变成贬义词了;名媛指的是真正有修养内涵的千金大小姐,现在的网红拉低了这个词的形象。

事实上,的确如此。“媛”字的本义是指女子姿态美好。如婵媛。

而“名媛”是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流行的称谓,一般是指出身名门又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的女子。

民国时期,曾出过几位芳华绝代的名媛。

沪上名医生唐乃安之女唐瑛、风华绝代的才女陆小曼、旧上海著名实业家周今觉之女周叔苹、康有为的次女康同璧、中国新闻史上*个女编辑吕碧城、中国近代著名金融家席德柄之女席与时等。

现代名媛有时尚界、名人界有名及社会有钱人士,包括归国富人或归国子女,或是凭自己努力所赚取的地位。

如今,自从“假名媛”开始,“媛”字的出现,总能让人联想到一些不好的东西。

多一点真诚

少一点套路

一个形容优雅姿态,美貌动人的词,硬生生的变成了博关注、引流、涨粉、带货的代名词。用华丽的外表博取网友的眼球,再用病态的方式换取同情和打赏。

从上海“拼单名媛”到“佛媛”,再到如今还未能定论的“病媛”。网红的套路防不胜防,手段更是层出不穷。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被看到”的权利,也都可以凭借自身光芒实现名利双收,但营造人设获取流量、恶意炒作、营销谋利确实不太好。

最后,送给各路“媛”一句话:卖货就卖货,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