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明日报: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入 直播音乐版权保护步入正轨

2021-09-09 17:06 · 互联网     


近日,光明日报发表文章《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入 直播音乐版权保护步入正轨》,就直播场景下网络音乐版权问题表示,构建“大版权”保护格局,既要有态度,更要看行动!并肯定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推出音速达引擎,用强大的技术和行业服务能力提升音乐的价值的做法。以下是全文内容:

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了数字经济的飞速成长,以直播、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型网络娱乐应用模式受到网民的喜爱。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网民规模突破10.11亿,其中网络音乐和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分别是6.8亿和6.3亿,网民使用率高达67.4%和63.1%。短视频、直播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网络音乐版权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能够更好的在国家最新版权法规与政策引领下,探索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解决方案,进一步完善网络音乐版权生态建设,9月5日,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研讨会暨SaaS系统解决方案“音速达引擎”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版权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司法机构、高校学者、直播及短视频行业主要品牌代表齐聚一堂,就当下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发展环境深入探讨。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著作权法》修订为音乐版权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和重要契机,但要想真正构建良好的网络直播版权生态,除了健全法规、加强行业自律、鼓励维权之外,还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加速网络音乐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提高确权效率、完善付费模式,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音乐许可机制,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直播正版化意识提升 版权生态有待改善

随着社会发展和公众知识付费意识的觉醒,尊重版权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研讨会上,各方表达了尊重版权、尊重创作的态度,也探讨了由于版权分散、付费渠道狭窄、确权手续繁冗等造成的发展难题。

多位知名主播坦言,自己在获得音乐版权过程中,遇到过采购价格过高,授权手续复杂耗时等问题。另一方面,确权是版权维权和版权付费前提,而现实中确权效率也不尽如人意。因为版权纠纷成为被告主体的平台方对此也颇为感慨,在如何加强作品侵权行为监督、管控、协调维权,同时增强版权音乐的供给能力,有很长的路要走。据相关统计显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文化产业蓬勃发展,《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称,2020年,整个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000亿元。

活跃的市场也增加了版权管理和维权的难度。广州互联网法院公布的数字显示,内容平台纠纷案件中,涉数字作品的网络著作权纠纷为46798件,占比94.2%,其中音乐作品侵权问题名列前茅。如今,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明确了网络直播中使用音乐应该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同时通过提高法定赔偿数额、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等条款,促进音乐版权保护更加完善,网络直播音乐正版化逐渐走入透明地带,变得有法可依。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虽然“低成本侵权”问题已经从法律层面得到了遏制,确权与付费问题依然是横亘在版权方与主播之间的一道鸿沟。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李小莹认为,网络直播领域音乐正版化发展不容忽视。她表示:“拥有十亿网民的中国网络直播平台用户基数大,需要重视倡导行业自律,提高技术监管,优化网络直播音乐作品品质。加强构建网络直播当中音乐作品的长效保护体系,力促进网络直播领域传播的规范有序发展。”一个健康的音乐版权生态,应该既能保障著作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又要降低主播等版权使用者获取版权授权的门槛、速度和成本。这需要高效、合理的“音乐许可机制”支撑,新的音乐版权的授权和结算模式,然而机制的健全,非一日可以全功,需要动员短视频行业群策群力,共襄盛举。

健全音乐许可机制 探索共建共治新路径

构建“大版权”保护格局,既要有态度,更要看行动!

近年来,腾讯音乐、快手、虎牙等行业力量也纷纷投入大量资源和人力,就建设版权音乐库、研发数字化鉴权技术等展开探索,积极提升确权效率、优化付费规则,净化音乐版权生态。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技术副总裁傅鸿城以“音乐向善”、“音乐向荣”概括了腾讯音乐多年来为保障内容安全、保护创作者生态做出的尝试。他表示:“在音乐版权保护更上一个新台阶之际,希望用强大的技术和行业服务能力提升音乐的价值。”

TME版权保护平台通过腾讯强大的技术能力打造全场景的监控自动化识别、自动化服务的版权保护平台,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让整个音乐人提供高效、及时、全面的版权保护服务,帮助音乐创作者保护自己的权益,增加收益。

与会行业人士一致认为,想从根本上解决版权建设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首要建立统一的版权管理平台。在本届研讨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其多年行业经验积淀、应用143项研发专利开发的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音速达引擎”,为直播平台和主播提供从版权、技术到运营的一站式服务。

据音速达产品总监黄裕佳介绍,通过采用全新技术架构,提供高兼容性的版权连接方案,让正版音乐轻松触达网络直播场景,助力行业用户高效创新。

一方面,单一的版权渠道很难满足粉丝多元化音乐需求,音速达引擎以结构优势,提高版权兼容性。精准匹配、深度运营,版权曲库自助入驻,授权费用实时分账,保障上游版权方权益。解决直播平台方曲库物料管理、曲库运营、歌曲素材版本匹配等痛点,同时,一站式解决版权使用合法合规问题。

另一方面,音速达引擎提供化买为租,按需付费的新方式,极大降低了平台及主播采购门槛。解决了版权方分散,音乐权利复杂以及传统按歌曲、按年的采购模式费用过高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音速达引擎还支持SDK实时授权,通过直播助手、语聊APP集成SDK,帮助主播实现演唱、点播、点唱等热门功能。目前,已经以版权入驻的形式连接了包括数十个厂牌、海量音乐曲库,为正版化升级保驾护航。据黄裕佳透露,腾讯音乐的远期目标是为行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未来会有更多高价值的功能逐步开放,携手行业伙伴,规范行业标准,持续探索音乐娱乐产业的未来形态。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新基建战略的核心,短视频和直播行业在音乐许可机制建设中,引进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建设音乐数字版权基础设施,不仅更好保护产业链各方利益,也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在音乐版权保护更上一个新台阶之际,TME推出了音速达正版直播音乐服务系统,希望用科技之力提升原创音乐的价值。依靠TME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行业能力,音速达引擎双向连接版权方和直播平台、主播,提供了一站式、便捷、规范的授权服务平台,未来TME将继续致力于版权保护,促进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傅鸿城说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