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慕尼黑车展看未来出行市场趋势,百度提前布局Robotaxi行业

2021-09-15 15:36 · 互联网     

今年在慕尼黑举办的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 2021,下称“IAA”)刚刚落下帷幕。始于1897的IAA此前已经在法兰克福举办了68年,被誉为“车展界的奥运会”。不同于以往单纯的汽车展览,2021年 IAA的名字中多了“Mobility(智慧出行)”,各家车企巨头在提供未来交通解决方案同时,纷纷携其自动驾驶测试车型或无人驾驶出租车亮相,由此不难看出,交通出行的未来以及汽车业的发展趋势。

两个月前,德国正式颁布《自动驾驶法》,成为世界上*个将无人驾驶汽车纳入日常生活研究领域的国家。而中国在该领域发展速度亦十分惊人,全球权威研究咨询机构IHS Markit在近期发布的题为《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预测,中国在2025年L2以上的新车渗透率至少达到45%,而在2030年将达到80%以上。

上述报告中还预测,到2030年,中国共享出行的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25万亿,复合增长率最高达28%。其中,Robotaxi在其中的占比将达到60%,规模为1.3万亿。届时,出行市场未来趋势会转向无人车出行。与此同时,行业也会迎来新的格局:未来Robotaxi的主要参与者将集中在2-3家服务供应商,只有现在已有深度参与的巨头企业,才可能在未来十年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众多玩家之中,百度已经走在了前列。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了L5级“汽车机器人”,兼备自动驾驶、智能助理、忠诚陪伴特点,还能自我学习。瑞信分析师通过分析得出结论,“长远来看,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持续投资将通过多元的商业化模式(无人车服务、ASD 和电动汽车)取得硕果”。这与李彦宏在早些时候向市场公布的百度自动驾驶的三条商业化路径不谋而合,包括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造车和无人车服务。

在三条商业化路径中,Robotaxi是百度Apollo最终想要打造出的规模商业化场景落地, 百度在Robotaxi服务领域无疑抢占了先机,已经经过了测试、试运营阶段,开始了商业化的征程。今年5月,百度正式上线第五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不仅功能更强,成本更是低至48万元,将Robotaxi每公里成本再次降低了60%。2021世界大会上,百度的出行服务平台全新升级为“萝卜快跑”。截至目前,萝卜快跑已在上海、北京、广州、长沙、沧州五座城市向大众开放,累计接待乘客超过40万人次。凭借在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百度Apollo已获得336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已经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路测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3000件。未来,百度准备进一步扩大“萝卜快跑”的运行规模,计划在3年内拓展至国内30座城市,通过部署300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300万名用户,进一步推进商业化进程。

资本的嗅觉是最敏感的,此前国际知名投行瑞穗大幅上调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估值至400亿美元。凭借AI技术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提前布局,百度Apollo将迎来一轮加速发展。这离不开百度十年如一日的研发投入。作为国内最早投入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百度近年来每年研发投入比重都在15%以上,据百度财报显示,2020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达21.4%,研发投入强度位于中国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前列。这是百度能牢牢把握住智能时代科技命脉,成为自动驾驶与智慧出行领域的领军者的底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