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尔兰税务:一文读懂如何在移居爱尔兰前完成税务规划

2021-09-24 15:38 · 互联网     

和别的英语国家相比,爱尔兰的税收制度对移民人士来说相对优惠,但不论是移民往哪个国家,达至高税务效率的关键始终是周全的事前规划,确保抵达该国前将财务整理得井然有序。

我们曾经介绍过各种IIP投资者需要留意的爱尔兰税项。为了协助你了解更多移居爱尔兰可能带来的税务影响,Bartra资产管理的市场总监Jay Cheung近期采访了KPMG个人服务总监Gabriel Ho。以下Gabriel先生给出了专业建议。

你将在爱尔兰停留多久?

“首先,预估下你会在爱尔兰逗留多久,并在移居爱尔兰前完成规划,这可以显著地影响你在爱尔兰的缴税支出。“Gabriel指出。

在爱尔兰,一个人是否需要缴税,取决于他们是否常住于爱尔兰,以及是否以爱尔兰为居藉。爱尔兰税务局会根据你在一个纳税年度 (1月1日至12月31日) 内停留在爱尔兰的日数,判断你是否属于当地的税务居民。假如符合以下条件,便会自动成为爱尔兰的税务居民:

一个纳税年度中在爱尔兰停留多于183日,或两个连续的纳税年度中在爱尔兰停留多于280日,其中每年的停留日数均不少于30日。

一旦你成为税务居民,便需要缴交爱尔兰的多种税项,包括所得税、遗产税和资本增值税(CGT)。值得注意的是,假如你连续三个纳税年度成为爱尔兰税务居民,便会被税务局视为常居于爱尔兰(ordinarily resident in Ireland),其后每年将自动成为爱尔兰税务居民,不再计算停留在爱尔兰的日数。假若你想解除常住身份,必须连续三年不成为爱尔兰的税务居民。

爱尔兰投资移民计划 (IIP)非常有弹性,投资者每年只需入境一天便能维持永居身份,这意味着投资者可根据个人或家庭情况,自由决定要否成为爱尔兰的税务居民。

汇款制:什么是非源自爱尔兰的收入

爱尔兰税制中的汇款制 (remittance basis),为非爱尔兰居藉的移民人士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即使你住满183天,成为了爱尔兰的税务居民,只要你的海外收入和资本收益没有汇入爱尔兰,就有机会不用就这些收入来源缴税。

汇款制以汇入所得作为税基,这对于想要移民爱尔兰的人来说非常有吸引力,因为绝大部分的IIP投资者都拥有海外收入。全世界只有少数国家提供如此优惠的税务政策。

要善用汇款制,必须区分清楚“源自爱尔兰的收入”以及“非源自爱尔兰的收入”。譬如说,若投资者在抵达爱尔兰前先把收入汇入爱尔兰,由于这些收入是在成为爱尔兰税务居民前赚取,而且一般而言,这些收入已经在海外缴过税,因此属于非源自爱尔兰的收入,又称干净资本(Clean Capital)。Gabriel建议:“投资者应该在成为爱尔兰税务居民前至少一年完成资产处置。即使他们后来将这些收益汇入爱尔兰,也不会被爱尔兰征税。”

举例来说,假如一个人计划在2022年移居爱尔兰,并于同年成为爱尔兰税务居民,只要他在2021年12月31或之前售出资产,收益不会被征税,即使这些收益是在2021年或之后才汇入爱尔兰银行账户。另一方面,即使是在移居爱尔兰后才获得的海外收入,或是出售海外资产所得的收益,只要不汇入爱尔兰,税务局都不会征税。

爱尔兰政府为了吸引海外人才往爱尔兰工作,还推出了特别受让人减税计划 (SARP)。符合要求的SARP申请者,可享有就业收入的特惠税率,适用的所得税率为 28%。

提前计划

尽早规划以获得*税务优惠至关重要。尝试整理一张清单,列出你所有的资产以及投资组合,然后交由你的财务或税务顾问评估,了解评定为干净资本的可能性,以及是否可以汇入爱尔兰而不用缴交额外的爱尔兰税费。

此外,记录清楚汇入爱尔兰的收入明细同样重要,要确保当爱尔兰税务局提出任何问题时,都能交出相应的证明文件。如果没有正确规划汇入爱尔兰的收入来源以及汇款时机,你可能需要缴纳额外的税款,或者面临爱尔兰税务局的审查。

Gabriel建议投资者可考虑在爱尔兰开设不同的银行户口:“例如一个账户只持有汇到爱尔兰而免税的资金,另一个账户只持有汇到爱尔兰而需课税的资金,便能有效分隔无需在爱尔兰课税的收入和得益。”

总结

不同家庭的税务责任各异,税额高低受一篮子因素影响。IIP的高弹性,正好为投资者提供充足时间,在移居爱尔兰前完成财务规划。我们希望投资者能够避免不必要的税务支出。

Bartra Wealth Advisors对提供一站式的投资移民服务感到自豪。我们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全程陪伴客户走过投资及移民的旅程。由移民咨询、投资获政府支持的IIP项目至退出投资,Bartra全程协助为您解忧。联络我们,以了解更多有关爱尔兰税制及IIP相关资料。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