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员工福利洞察报告》:员工福利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趋势明显

2021-09-27 09:38 · 互联网     

蔚来联合中国航天ASES定制的纯黑“火山石”月饼、小米打造的个性复古“录音机”、京东携手敦煌博物馆推出的“飞天”盲盒……刚刚过去的中秋,各大公司的中秋家礼再次将企业员工福利的“存在感”推向一个新高度。

而在越来越火的企业中秋家礼背后,是企业对于员工福利的“走心”。日前,京东与*财经联合发布的《2021员工福利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企业对于员工福利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增加,员工福利也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多元化的趋势。

这其中,“个性化”一个很好的写照正是福利商品的变化。报告显示,今年中秋期间,传统的米面粮油、月饼、点心不再是福利发放的主力,取而代之的是各类礼品卡、健康产品和潮流小家电等备受员工欢迎的物品。今年中秋节前,脉脉发起企业员工问卷调查中,京东E卡被评为“最想收到的中秋礼”,因为可以“想买啥买啥”。京东企业业务数据也显示,2021年中秋福利采购季企业采购的商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其中,筋膜枪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44%,电热饭盒同比增长170%,滋补类商品同比增长124%,健康产品和潮流小家电增长迅速,成为福利新选择。

“定制化”则是企业文化和企业个性的更多体现。随着企业越发注重公司文化与价值传播,带有公司企业文化的定制礼盒更是变成了朋友圈内带有社交属性的独特爆款。报告显示,近两年“定制礼盒”增长迅速,2020年涨幅达69%,2021年更是达到了84%。在商品选择方面,新潮月饼礼盒颇受青睐,类茶点月饼礼盒销售占比超过26%,潮流盲盒、减压玩具等产品被加入中秋家礼,同比增长超24倍。

而“多元化”则集中体现在福利覆盖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节日送礼,更覆盖了体检、保险、团建、茶歇等方方面面。报告数据显示,在五大典型员工福利场景中,尽管节日福利采购预算占比最高,团建、茶歇、办公环境改善及健康管理却增速更快,同比增长均超100%。同时,96%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年度体检福利,21%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健康管理福利。企业团险也从过去的意外险为主转为“意外险+健康险”,人均保费也呈增长趋势接近740元。调研数据显示,接近60%的员工将保险福利当作员工福利的必选项。

总体来说,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新型企业,对于员工福利重要性的认知都在不断增强,同时,企业的福利策略也在与时俱进。当下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经济环境中,企业必须通过创新、变革、多样化的激励方式,有针对性地满足员工福利需求,并为员工提供便捷的、弹性的福利发放方式,才能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从而促使福利管理发挥其真正的激励作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