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际资管巨头Vanguard为“帮你投”加持,推动探索基金投顾服务转型

2021-09-28 15:39 · 互联网     

过去两年,公募基金业绩斐然,“买股票不如买基金”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识,这也为基金投顾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放眼海外市场,基金投顾在海外颇受投资者认可,已成为投资者购买基金的最主要渠道。以美国为鉴,美国的基金投顾业务发展多年,根据ICI《2020Investment Company Fact Book》,截至2020年末,美国共同基金行业资产规模为23.9万亿美元,75%的美国家庭通过专业投资顾问购买基金。

国内投顾业务才刚刚起步,面对投顾这片未来的新蓝海,行业还需要转变以往对投顾业务的传统认知,回归资产管理行业初心,真正以客户利益至上,帮助广大投资者解决好财富管理难题。在这个过程中,机构还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和借鉴海外优秀投企的经验,探索和创新适合自身发展的业务模式,才能实现长足发展。美国的公募巨头Vanguard集团于1974年由约翰·博格创立,是全球*的共同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300只公募基金和ETF。在基金行业深耕四十多年,Vanguard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中国前十基金公司管理资产总和的6倍,于国内市场有相当大的借鉴意义。

事实上,Vanguard集团看好中国市场,在2019年已经与蚂蚁集团正式宣布建立合作关系,成立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顾,并在支付宝推出基金投顾服务“帮你投”。“结合支付宝的技术和Vanguard集团在资产管理和投资顾问服务方面的专长,经中国证监会(CSRC)批准,两家公司的合资公司将为中国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投顾业务服务。”Vanguard 集团称。

上线的“帮你投”投顾服务运用了Vanguard集团独立专利的全球资本市场模型VCMM,且对中国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各进行了1万次的模拟,以更好适应中国市场。

据悉,VCMM模型能够预测各类资产收益率、波动率和相关性,为投资者在寻求合理组合、构建方案的过程中提供辅助。VCMM的不同之处在于:该模型不预测市场1到3个月内的短期涨跌,而是预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维度的资产长期回报,体现了“帮你投”所倡导的投资理念,即鼓励投资者秉持长远目光,长期持有。

如今,基金投顾业务提供了新的财富管理发展思路,以“帮你投”为代表的投顾业务的开展可以使投资者、机构和市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的作用,推动国内基金市场的转变,向着更加成熟、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