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自动驾驶企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成“*梯队”

2021-10-08 17:26 · 互联网     

9月2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报告(顺义指数2021)》显示,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分列前两名,分别以87.9分和80.4分的综合表现引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报告表示,自动驾驶企业进入洗牌期,落地能力和商业模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拥有场景和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发展迅速。

该指数是目前中国自动驾驶行业*且具权威性的衡量指标,在业界拥有较高的认可度。这也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及行业组织举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的年度特别成果。由于以上报告首次发布于2019北京顺义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故又称“顺义指数”。

2E28AD1B-524D-4B32-91C3-A921C792F796.jpeg

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分列前两名

各项指标显示,百度Apollo和蘑菇车联各自在“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的探索,引领了中国甚至是全球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形成自动驾驶行业的“*梯队”,并有一骑绝尘之势。相较之下,此前曾受到资本追捧的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公司略显后劲不足。

其中,后起之秀蘑菇车联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引人瞩目,其在“顺义指数”的排名也由此前的第六位快速窜升。蘑菇车联作为全球*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营服务提供商,是业内最早提供“车路云一体化”的公司,其在“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具有较强*地位。

自动驾驶企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成“*梯队”

“车路云一体化”优势显现

顺义指数基于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的钻石竞争力评估模型。这一模型用于分析国家某种产业在国际上为什么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顺义指数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指数”,从规模、产品和研发三个维度,分析自动驾驶企业的投资价值。所涉数据来自企业年报、政府工作报告、调研统计、相关专利数据库、万得经济数据库等。

自动驾驶企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成“*梯队”

顺义指数体现综合竞争力

从产品维度来看,顺义指数提出主要产品销量、市占率、智能化等级等二级指标,且仅考虑量产具备市场份额的产品。作为*提出“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方案的自动驾驶公司,蘑菇车联在全球首创“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系统,融合车端、路端和云端分层感知决策体系,可确保城市全场景和全工况的自动驾驶。近期,该公司即将部署近千辆自动驾驶车辆,并应用于城区开放道路、机场、园区、高速公路等全场景。

自动驾驶企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百度Apollo与蘑菇车联成“*梯队”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已在湖南省衡阳市展开测试和部署

除产品指标外,顺义指数关注产品自主产权率、专利授权数等,形成企业研发能力的评价指标。据悉,蘑菇车联之所以数据表现良好,部分因素来源于其“车路云一体化”系统核心部件均实现自研和应用,这包括底层系统架构、算法、应用软件、AI云平台等全栈技术,产品自主化率居于行业前茅。

据了解,该公司于2019年落地了全国首条开放式5G商用车路协同示范道路,随后在车辆运营中实现百毫秒响应时延等技术突破,当前拥有及在研核心专利达350多个。

今年3月,蘑菇车联与湖南衡阳市政府合作开展总投资5亿元的城市级自动驾驶落地项目,9月又与河南省鹤壁市签署总投资3亿元的项目合作,在商业化能力上表现突出。其中,在衡阳市200多公里城市开放道路,蘑菇车联的车辆将涵盖Robotaxi、Robobus、微循环巴士、环卫清扫、市政巡逻、医疗救护、快递运送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