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盐田双创赛决赛圆满收官 优质项目技术*特色鲜明

2021-09-30 16:48 · 互联网     

历时近四个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预选赛区暨“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2021)盐田分会场赛事,经2021年9月14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区的精彩决赛比拼后,圆满收官。

本届赛事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盐田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盐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科技创业中心)、深圳力合生物科创有限公司承办。今年赛事主要呈现三大亮点:一是生物医药、智慧港口物流双赛并行,紧密贴合辖区产业发展方向;二是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全周期服务辅导参赛项目;三是创新应用场景赛模式,企业技术需求助推项目落地。大赛紧紧围绕辖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和智慧港口物流产业,采取双赛并行、赛会叠加的方式,筛选出优质的生物医药及智慧港口物流项目和人才。

大赛中两个专业赛道分别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参与评审工作,更凸显了赛事的专业性、高规格以及权威机构对赛事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盐田区政府对于生物医药行业及智慧港口物流行业的重视态度,凸显大力培养创新人才的决心。

生物医药赛与智慧港口物流赛各自选拔3强团队组选手和6强企业组选手,共18支队伍,经过初筛、半决赛层层选拔,入围决赛激烈角逐最终名次。最后,生物医药赛治疗肥胖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口服多肽FIC创新药物开发项目和ZT108小分子抗癌创新药(“全球新”候选药物)项目分别荣获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智慧港口物流赛周界入侵智能管理系统项目和基于5G MEC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港口与物流平台项目分别荣获企业组和团队组一等奖。

生物医药赛团队组一等奖路演项目

项目:《ZT108小分子抗癌创新药(“全球新”候选药物)

团组名称:泽达医药全球新小分子抗癌药物研发团队

路演人:周文强

周文强团队产品ZT108是用于治疗“去势抵抗”前列腺癌的全球新靶向小分子创新药,具有创新的药物分子结构以及药理机制。通过用药处理后,ZT108选择性的β6抑制作用使细胞的乙酰化水平显著升高,致使游离的前列腺癌细胞雄激素受体(AR)蛋白被内生的蛋白酶降解,AR蛋白的总量会显著下降,并且这些药效会随着ZT108用药量的增加而增强。在药物发明专利方面,ZT108产品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布局,并且已经在中国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

在市场前景方面,目前临床前实验结果表明,通过AR蛋白拮抗治疗前列腺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已有的ZT108临床前实验数据表明,ZT108作为全球性创新的药物分子,其升级版的创新药理机制清晰、呈药性可期,疗效也远胜于世界*的癌症治疗药物恩杂鲁胺,因此ZT108未来的市场前景非常可期。

周文强团队采用把AR蛋白滞后进行消溶的方式,是一种相对较新的机理,因此药物毒理方面的副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周文强则表示,所有的蛋白都有一个有效浓度问题,由于在其他环境中有效浓度不高,所以该项目定点选择了新的抑制。

ZT108现有两大优势,一是药物机理上的升级,二是已获得国内专利授权并在全球进行专利申请,将在临床与竞品相比中显示出强大优势,国外也会有很好的销售市场。周文强表示有信心把中国的药卖到世界上,彰显生物医药产业的雄厚实力,展示中国生物技术的飞跃发展!

生物医药赛企业组一等奖路演项目

项目:《治疗肥胖症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口服多肽FIC创新药物开发

团组名称:深圳中科新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路演人:任培根

深圳中科新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是由中科院研究团队与生物医药上市企业骨干成员共同成立的从事创新药物研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任培根博士,目前公司的研发领域为天然多肽在哺乳动物中的信号传导研究及药物开发,利用生物信息学进行新型功能性生物多肽的发现和功能研究,目前重点在能量代谢方面。其发现的多个小分子多肽具有降肝脂、降血糖(可口服)、降血脂、调节胰岛beta-细胞分泌胰岛素等作用,在机体能量代谢方面的大部分机理已研究清楚,目前正在进行更深入成药性的研究,适应症为减肥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任培根团队项目的研发逻辑相较于其他同类产品,更为底层,即让药物通过和受体的结合,刺激产生GRP1,使血糖发生好转。基于此,团队一直在寻找适合的药物靶点,直至把发现的功能性多肽变成药物。

项目通过发现G蛋白偶联受体的信号通路,从而建立新途径,将多肽跟GPCR6A信号传至细胞。任培根表示,由于药物为口服类产品,多肽分子量极小,仅15个氨基酸,且形成了螺旋结构,便于身体机体吸收融合,产生药效。

任培根团队应用了真正的NASH模型,有着非常显著的效果,鉴于目前研发成果优势,其表示希望能尽快研发出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和肥胖症的可口服多肽药物,提高广大患者的依从性,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并打造成为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智慧港口物流赛团队组一等奖路演项目

项目:《基于5G MEC工业互联网的智慧港口与物流平台

团组名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一代互联网研发中心

路演人:萧伟

5G技术正在蓬勃发展,传感器终端数据大量被采集和被上传,但是上传所带来的问题十分凸显,在边缘的大量数据很难向中心传输。大量的数据都要进行搬运,路上花费的时间较多,所产生的“过路费”比较高,尤其是对延迟比较敏感的应用,就更难向中心云传。这一系列问题对数据在边缘是否能够消化、加工和处理要求极高。

萧伟团队的项目采用平台型的系统,通过把边缘计算算力、网络资源、存储资源连成一张大网,使得延迟敏感、大带宽的数据在边缘就能进行消化、分析、加工和处理,同时很快把结果反馈给终端,从而促进使用平台型的系统成本大幅降低,交付的时间也大幅缩短。

5G切片技术对延迟问题是可以应对的,但主要挑战在于怎样将港口的数据采集融入到统一的生态中去,这需要大量的投入。萧伟表示,在实际进行这套平台型系统应用部署的时候,比如在光明区园区智慧化改造的过程中,主要是利旧和服务器问题:利旧主要是在传感器方面;服务器方面,通常来说有些老的服务器是没有GPU,而在平台型系统当中,这些服务器主要发挥的是数据存储和简单的物联网计算,简单的图像视频分析等作用,解决办法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添置,或是调度到周边小的算力集群上,从而*化解决数据采集问题。

总体而言,在传感器方面,萧伟团队把底层的硬件全部进行虚拟化,主要是算力的虚拟化、网络的虚拟化和存储资源的虚拟化。增加了虚拟化这一层,使得下部层级就和硬件结构基本上解耦。对上,提供了API层级,即各种面向应用的接口函数或应用函数,方便客户或使用者构建面向他业务领域当中的具体各个应用;对下,对PaaS提供了各种异构的算力、网络等,对SaaS层提供统一的API接口函数。

智慧港口物流赛企业组一等奖路演项目

项目:《周界入侵智能管理系统

团组名称:深圳市鸿亿达科技有限公司

路演人:罗飞

罗飞团队的核心技术是基于距离传感的空间数据的智能管理和分析技术通过对空间三维数据的智能获取和智能分析,形成城市空间的个体和群体的行为学和运动学的数据应用模型。基于这些数据应用,可以将智慧城市在感知端的数据实现感知升维,从现在基于二维特征数据为主升维到三维的空间行为学和运动学的数据。

相对于传统的感知技术,距离传感技术在空间信息获取、移动目标增测、环境适应性和大范围的多传感器等领域,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罗飞团队产品在技术应用上有5方面的优势,一是高精度定位跟踪能力;三是隐私保护;四是无感知采集能力;五是基于AI的识别能力进行系统识别。

经过多年发展,罗飞团队已经形成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空间大数据系统和高实时的场景化的AI算法,向用户交付6类应用功能:轨迹跟踪、人体技术、合规判别、行为监测、车辆检测和人车冲突检测。团队主要研发了两大类产品,安防类产品都通过了公安部*研究所的认证,交通类产品亦通过了国家道路交通安全、检验中心的检测,在深圳、杭州、南宁、佛山和西安应用落地。

截至目前,从前端的智能感知到后端的应用系统,所有的产品都实现了模块化的交付。罗飞表示,现在与主流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可以无缝集成,实际的项目上,比如已经和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完成了系统的集成,在杭州的智能交流项目里面完成了应用的交付,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交付端给予了肯定。

同时针对本次大赛盐田港智慧港口的需求,罗飞团队项目也推荐了5类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一是周介入侵智能管理系统;二是闸机进出合规管理系统,实现高效通行的情况下进行合规的检测;三是安全生产的自动化监督应用场景;四是全感知道路的系统,可用于港区的道路;五是集卡合规智能监测系统,可以实现对车辆整个轨迹过程的跟踪。

深耕专业赛道,展望明年赛事更精彩

深圳市盐田区副区长李强强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创业企业,不仅体现一个地区的经济活力,也昭示这个地方的发展后劲。盐田区已经连续5年举办深创赛预选赛,始终坚持深耕专业赛道,构建赛后培育体系,力求把每一届比赛打造成发现、发掘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带动广大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和专精特新发展的新平台。李副区长同时表示,盐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全市*的产业政策,商机无限的创业生态和无可替代的应用场景,必将成为各位创业者开启新航程的良港。

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盐田预选赛区暨“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2021) 盐田分会场赛事圆满收官,敬请大家继续关注明年的精彩赛事,同时期待能有越来越多的优质项目参与其中,共同为盐田的发展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