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业航天又一笔重磅融资,航天驭星完成近2亿元A++轮

航天驭星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商业卫星测运控服务的民营企业。
2021-10-08 08:32 · 投资界讯  jiyun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8日消息,近日,中国商业卫星测控企业「航天驭星」对外宣布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合投方为东方证券峰谷资本、天大海棠基金,同时得到了元航资本、嘉铭浩春、明势资本、银杏谷资本等众多老股东继续重磅支持。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持续研发、及商业化推进。

航天驭星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较早从事商业卫星测运控服务的民营企业,以“让卫星更好用,让卫星更易用”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商业航天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者和运营商。

航天驭星业务范围包括多功能地面站、星上测控数传设备、基带等星地通信设施设备、航天运管软件系统、星箭测运控、卫星在轨碰撞预警、遥感卫星定标等服务为一体的航天器在轨运管一站式解决方案。

卫星测运控作为航天系统的神经中枢,承担着星地通信的重要功能。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卫星测运控业务原来主要由“国家队”承担。在全球商业航天大发展的趋势下,传统测控资源捉襟见肘,地面站资源尤其海外地面站资源的匮乏成为掣肘商业航天发展的重要因素。

“卫星测控业务需要遍布全球的卫星地面站来支撑。这些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卫星地面站网,在法律许可、频率占用、系统稳定等方面面临较高门槛和技术壁垒,是商业航天最核心的地面基础设施之一,也是包括互联网卫星星座等应用落地的关键环节。”航天驭星创始人、董事长赵磊提到。

自成立以来,航天驭星积极布局地面站、遥感卫星定标场等航天基础设施,成为国内地面站网资源分布最广、设备最全的民营企业。截至目前,航天驭星分别在北京、宁夏中卫建有专业的商业卫星运管中心;在新疆、宁夏、黑龙江、法国、阿塞拜疆等多个地方和国家建有商业卫星测控基地,自建了覆盖S、X、L、C、Ka、UHF和VHF多个频段、3米至13米多个口径的近50台套设备,另有全球合作站十数套;与武汉大学合作,建成并启用了全球首个集成像遥感卫星和非成像测高卫星的综合定标场。

“通过这些分布广泛的卫星地面站和定标场等设施设备,我们将为客户提供不间断、全天候的卫星运管服务,从测控、运控到定标和碰撞预警服务,极大提高卫星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赵磊说。

2020年11月7日,星河动力“谷神星一号”火箭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民营火箭500公里入轨发射的突破。航天驭星调用国内外多个地面站,为火箭提供了从点火到星箭分离全程测控服务和火箭视角发射视频的实时回传。

2021年9月27日,在吉林一号高分02D卫星发射任务中,航天驭星精河站、阿塞拜疆站接力为卫星提供了早期轨道段连续三圈次测控服务。航天驭星阿塞拜疆站,对于卫星早期轨道段测控和应急处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卫星在中国境内发射入轨后,该站能够有效增加2-3个跟踪圈次,保障卫星顺利入轨,提高卫星状态监控和载荷调整效率,缩短卫星工程测试时间,确保卫星早日投入应用。

航天驭星设备多、分布广的优势在市场开拓和业务开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航天驭星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领先,目前已经有偿服务了88颗卫星,其中长管卫星超50颗,在业内遥遥领先。其服务的用户既包括和德宇航、天仪研究院、九天微星、国电高科、零重空间等商业航天新锐企业,也包括中科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电科集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传统的国有卫星研制、应用单位和高校,服务的卫星包括立方体卫星以及百公斤级的遥感、通信等业务卫星。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空间基础设施已进入体系化发展和全球化服务的新阶段,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保持10%以上。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我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为8362.3亿元,同比增长23.5%。据国泰君安证券相关研究测算,未来10年,国内低轨卫星数量有望达到3000-6000颗的水平。

“我们会持续不断的进行卫星地面站的全球布局,加大技术研发,支持星座业务落地,助力中国商业航天快速发展。”赵磊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