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安投资完成10亿元二期基金首关,专注网安行业

奇安一期基金已完成全部投资,投资项目数近20个,覆盖数据安全、工控安全、云安全、密码安全、网络靶场、安全运维和服务等多个领域。
2021-10-08 10:34 · 投资界讯  jiyun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8日消息,日前,专注于网安行业投资的新锐基金奇安投资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二期网安基金首关,投资人包括网络安全上市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国投创合、北京新动力股权投资基金、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以及共青城孚迪投资、杭州复林创业投资等市场化投资机构。奇安二期网安基金将继续专注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及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投资,预计投资项目将进一步扩展到50家左右,形成更具广度和深度的网安生态圈。  

之前,奇安一期基金已完成全部投资,投资项目数近20个,覆盖数据安全、工控安全、云安全、密码安全、网络靶场、安全运维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其中,投后公司永信至诚已于近日申报科创板IPO,3个项目已实现并购和转让退出,大多数项目获得了至少一轮的后续融资。

奇安投资的创始合伙人王鹏飞介绍,奇安投资成立之初,王鹏飞就仔细分析了基金一级市场的竞争格局和核心竞争力,得出只有选择一个大市场、高成长、长周期的赛道,保持极致专注并致力于为行业添柴为企业服务,才可能做出一家优异的精品基金的结论。王鹏飞坚定认为,网信安全将成为今天物联网时代和未来智能化时代的基础和前提,网信安全将会是未来10年,甚至20年的热点领域,万亿级市场值得期待。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投资机会上,奇安投资认为网安领域的投资机会来自六个驱动因素,即新形势、新政策、新场景、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投资机会。如致力于加密流量检测的公司观成科技就是新技术的典型代表,专注于DevSecOps的悬镜安全是“左移安全”新理念的践行者,从安全服务向安全托管运营演进的国舜股份抓住了新业态机遇……

为了加强对行业全景的理解和研究深度,奇安投资建立了多个细分领域的知识图谱。按照攻防流程、供给方细分领域、需求方行业属性对全行业公司进行归类,对各细分领域的主要供应商的竞争格局、关键竞争要素、主要关联方(客户、合作伙伴、供应商等)进行了系统性研究。这些知识积累被频繁地应用于项目投资讨论中,其核心目的是在新项目接触初期,就能够清晰地知道该公司在所处细分领域的位置、竞争优势及发展潜力,从而形成有逻辑、有体系化的快速判断。

奇安投资项目储备库中有多达400多家网安创业企业项目。这些项目一开始往往并不具备投资条件,与创始人初次交流也很难找到投资逻辑。奇安投资则长期与这些公司保持联系,并持续给予辅导和建议,这些在公司日后的业务增长和融资中都得以切实体现。

在奇安投资的投资组合中,多个项目在投资决策时点既不属于明星项目,也不是典型的行业龙头,甚至可能是现金流出现较大压力的项目。如奇安投资在天使轮就进入,后续持续获得红杉资本、腾讯投资加持的悬镜安全;或在威胁情报领域专注积累、业务已逐渐落地的天际友盟;亦或在国产自主可控芯片平台默默耕耘数十年,终于迎来信创市场爆发期的中科网威……在这些公司遇到困难时雪中送炭,显然比锦上添花更具备价值,也更能够促进项目与投资方的信任度。

奇安投资一期基金的近20个投后项目,同属于同一大赛道下的各细分领域,这些公司相互之间天然可以形成战略互鉴、产品互补、渠道共享的协同。奇安投资会不定期组织所有投后企业的生态沙龙,邀请业内专家和公司创始人分享在管理、销售、产品、融资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是为所有投后公司搭建一个生态网络,希望进一步推动生态圈企业的共建、共享和共赢。

王鹏飞表示,我们也注意到现在不少以前并不投资网安赛道的机构开始转向这个领域,但新进来的投资机构很容易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项目普遍较为早期、不少项目天花板较低、有的项目仅仅打着概念标签等等。此外,综合性投资机构的大举入局,也会短期内推动部分项目估值过高。

此外,早中期项目风险较大,非常考验投资人的专业性,也极其挑战投资人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同时短期的资产泡沫也会对一级市场造成一定投资风险。因此,网安领域的投资格局在未来两三年内必然会出现一轮洗牌。随着资本市场的自我调节和理性回归,专业化基金必将成为垂直行业的发展方向,也将会是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青睐的主流模式。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