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医院这么火,为何盈利难?

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医院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不仅需要耐心,也需要信心。
2021-10-11 11:55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互联网医疗概念最近几年很火,但现阶段互联网医院却叫好不叫座,仍面临盈利难题,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01、互联网医院很火

近年来,在“互联网+产业”发展浪潮下,“互联网+医疗”成为市场热点,其中互联网医疗平台和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尤为迅速。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6月,全国互联网医院已达1600余家,而*家互联网医院的成立时间是在2014年。

最新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的互联网医院就有500家,各种远程会诊平台更是遍布大大小小的医院。

最近几年,互联网医疗一直备受资本追捧,成为一条热度持续不减的赛道。

根据动脉网联合蛋壳研究院在2021年9月发布的《2021互联网医院报告》统计显示,近一年来(2020年8月开始统计),互联网医院领域一级市场共有16起融资并购事件(以自建了互联网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统计),总融资额达234亿元人民币。

就在上个月,专注于CNS(中枢神经)及精神心理健康领域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心情,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由字节跳动领投,复星健康、德诚资本、兴富资本等知名机构跟投,字节跳动的这笔罕见投资引发了市场热议。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健康2020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首家盈利上市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当时掀起了一股互联网医疗热潮。

资本热捧互联网医疗,大额融资频现,市场更是预计这两年互联网医院/平台将会迎来上市潮。

02、互联网医院叫好不叫座

然而互联网医院在市场一片叫好声下,新品略关注到,央视财经日前报道了关于互联网医院经营现状,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医院的现实面。

其中最让人惊讶的是,目前我国大部分互联网医院出现了“建而不用”的情况。

报道援引海南省卫健委公布的互联网医院运营数据为例,海南省58家公立医院建设的互联网医院,真正开展互联网诊疗业务的仅有11家,其中还有3家诊疗人次不超过20人,几乎超过90%互联网医院处于建而不用的状态。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在节目中表示,因为疫情的原因,2020年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情况要比2019年好了不少,但平均每天也只有55人次的线上诊疗量,相比线下门诊,显得十分冷清。

为什么互联网医院会出现叫“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情况呢?

新品略认为,需要从当前互联网医院发展阶段以及患者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目前互联网医院只能提供线上问诊基础服务。

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医疗平台一般提供网诊,也就是初诊服务,根据患者的病情给出诊断建议。

也就是说,目前绝大多数互联网医院只是实现了基本的线上问诊功能,没有一站式的诊疗工具,并没有满足医疗服务的核心需求。

第二,绝大多数患者仍受“生病看医生,就要面对面”惯性认知影响。

在患者看来,医疗服务是一项严肃且专业的服务,在传统观念中,找医生看病讲究面对面,患者生病时,患者绝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去医院,面对面咨询医生,才放心,这是惯性认知,也是心理需求。

第三,不少患者依然对互联网医院的医疗服务心存疑虑。

比如有一些互联网医院或者平台,在注册时或者会诊时,会让病人输入很详细的病例信息,这会让一些患者担忧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问题。

03、互联网医院为何盈利难?

互联网医院概念很火,但对于互联网医院的运营方而言,互联网医院从诞生至今就一直面临盈利难题。

根据健康界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医院盈利模式尚不成熟,绝大多数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实现盈利,超过70%的互联网医院盈利收入也不超过500万元,盈利能力有限。

互联网医院为何一直盈利难?

*,互联网医院行业还没有找到成熟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目前互联网医疗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对患者进行诊疗,所能得到的收益只是挂号费,依靠延伸服务很难实现盈利,而还有一些互联网医院的核心收入以药品销售为主,但也还是不能满足互联网医院盈利需求。

第二,互联网医院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资源和资金成本,入不敷出。

互联网医院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投入相对较高的成本,这包括技术平台的搭建,以及专家、医生资源的汇集成本等等。

与此同时,互联网医院在运营过程中也需要持续投入大量成本。

以央视财经在上述报道中的全国心电医联体联盟/心电E学院为例,该平台已经开展三年多时间,联合北京三甲医院,与全国各地449家基层医疗机构合作,远程分析了22万多份心电图,平均每天分析200份以上心电图。

目前该平台的心电检查费用的四分之一作为分析费,大概40元到50元,支付给分析心电图的医院和医生,但会诊平台则要自掏腰包支付每年100多万元的运营人员工资和房租,三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入不敷出。

此外,还包括互联网医院定价制度不明确、医保卡没有电子化、网上无法实现医保支付、拿药还是要到医院、医生网上诊疗价格偏低等互联网医疗堵点,还需疏通。

04、互联网医疗前景可期

目前互联网医疗行业及互联网医院的盈利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值得肯定的是,“互联网+医疗”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预测,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规模2021年将达到2831亿元,同比增长45%。

另根据艾瑞咨询数据,目前互联网医疗咨询量渗透率不及10%,问诊量渗透率不足5%,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新品略相信随着未来医疗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互联网医疗和互联网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将会逐一得到解决,未来人们对互联网医疗的接受度也会逐渐提高。

所以,互联网医疗行业前景仍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