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位经济学家共获2021诺贝尔经济学奖,他们的研究解决了哪些难题

此次获奖与戴维·卡德利用自然实验分析了*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有关。
2021-10-12 08:18 · 雷达财经  张凯旌   
   

10月11日,瑞典*科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戴维·卡德(David Card)、乔舒亚·D·安格里斯特(Joshua D.Angrist)和吉多·W·因本斯(Guido W.Imbens)。这三人将分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730多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具体而言,戴维·卡德因其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半奖金,而乔舒亚-安格里斯特以及吉多-因本斯则因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论贡献”共同分得另一半奖金。

通常来讲,社会科学中的许多重大问题均涉及因果关系,如更长时间的教育如何影响一个人未来的收入水平等,但此类问题一直难以对其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今年的获奖者用实际行动证明,这类难解的社会问题可以用自然实验来回答,关键在于要利用好偶然事件或政策变化导致人群受到不同对待的情况。

资料显示,戴维·卡德1956年出生于加拿大,1978年获加拿大皇后大学文学学士,1983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2014年当选为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现任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不平等、种族差异、教育和移民等。

据报道,此次获奖与戴维·卡德利用自然实验分析了*工资、移民和教育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有关。

传统经济学认为,提高*工资会造成劳动力市场上就业水平的降低,如有研究学者指出,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工资的上涨会导致雇主裁员,尤其是裁掉那些缺乏技能的工人。但由于工人就业受到流动性、政策时滞性、地区种族分布情况等多方面影响,如何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分析*工资对就业的影响,一直是研究的难点。

而此次戴维·卡德的研究结果则证实,除其他事项外,提高*工资并不一定会导致就业机会减少。

除此次诺奖外,1995年戴维·卡德还曾获得美国经济协会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该奖项每隔一年颁发一次,授予在该领域做出最重大贡献的40岁以下经济学家;2006年IZA劳动经济学奖;2007年计量经济学学会颁发的弗里希奖章;2015年BBVA知识前沿奖。

有统计显示,其还发表了超过125篇期刊文章和书籍章节。

生于1960年的乔舒亚·安格里斯特则是以色列裔美国经济学家和麻省理工学院福特经济学教授。

其1982年在奥柏林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来到麻省理工学院之前,安格里斯特曾在哈佛大学和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任教。

据悉,安格里斯特的研究兴趣包括教育经济学和学校改革;社会项目和劳动力市场;移民、劳动力市场调控和制度的影响;以及用于项目和政策评估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与安格里斯特共同分得半数奖金的吉多·因本斯年纪最小,其出生于1963年,是荷兰裔美国经济学家,从布朗大学毕业后,因本斯曾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现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计量经济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

因本斯的主要兴趣领域是计量经济学。其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包括:因果关系、程序评估、识别、贝叶斯方法、半参数方法、工具变量。

通常情况下,来自自然实验的数据很难被解释。如对一组学生延长一年的义务教育,该组的每个人受到的影响并不相同。有些学生无论如何都会继续学习,对他们来说,教育的价值往往不能代表整个群体。那么,是否有可能就多上一年学的影响得出任何结论呢?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乔舒亚·安格里斯特和吉多·因本斯解决了这个方法学问题,他们展示了如何从自然实验中得出精确的因果结论。

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委员会主席彼得·弗雷德里克森表示:“卡德对社会核心问题的研究以及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在方法论上的贡献表明,自然实验是一个丰富的知识来源。他们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回答关键因果问题的能力,而这对社会来讲大有裨益。”

从历史来看,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69年开始设立至今已颁发53次,共有89人获奖,70%为美国国籍。近十年来,经济学奖获奖者的研究领域遍布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博弈论、发展经济学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