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万粉丝女装大佬视频被下架背后思考

如今,随着整个网络净网行动的不断深入,靠媚俗和低俗的软色情来吸引流量显然已经很难持续下去。
2021-10-12 12:27 · 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  木旦士元   
   

像康雅雅这样变装的网红很多,但是最近几乎都处在风口浪尖之中。如今,随着整个网络净网行动的不断深入,靠媚俗和低俗的软色情来吸引流量显然已经很难持续下去。

“我是反诈主播,你是什么主播?”

最近一段时间反诈警官老陈火了,网上有关老陈直播连线反诈宣传的视频既有笑点,又让人警醒。

在一次直播连线中,有个女扮男装的主播在老陈的几句盘问下,便主动交代自己的男儿身。

而类似的男扮女装在短视频平台上也是非常常见,凭借着长发飘飘、窈窕亮眼的美少女形象在网上获得超高人气。

近日,那个“对着空气拉弓射箭、狙击心动瞬间”的女装男博主“康雅雅”,再次被下架了所有抖音女装视频。

作为一名变装博主,康雅雅的视频内容都是以“变装”为主,用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个词形容就是“女装大佬”。

就是这样一个男儿身,凭借着一条“白雪公主”的变装视频得惊艳了不少的网友,在短视频平台获得了超过300万的粉丝。

1.

/“女儿身”的流量密码/

“网红”一直是收割流量的利器。

在短视频平台,大部分是靠美貌、歌声、跳舞来吸引观众,比如人气超高的“周二珂”、“冯提莫”。还有一部分是靠奇特技能博眼球,比如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吃播表演等。

但是,还有一部分是靠“男扮女装”走红。经常刷短视频的网友,估计对于时下流行的“变装”网红们并不陌生,应该随口也会说出几个“男扮女装”走红过的网红主播。

此次被封的“康雅雅”就是实打实的男儿身,走红于今年夏天

变装前,康雅雅是一位帅气的男生,他的长相十分秀气,女装扮相十分甜美可爱,让很多女生都自愧不如。

康雅雅的视频,通常在开头,他会以正常男生的形象出现,一个转场后,康雅雅变身女装,一脸娇羞地笑起来,有时还做出吐舌头的动作。在一场抖音直播里,康雅雅称自己是“纯欲天花板”,并表示“我的脸就是可以诱惑到你”。

这种打软色情擦边球的行为毫无疑问可以带来巨大的流量效应。据新榜旗下新抖数据显示,7月,“康雅雅”在抖音发布了3条公主变装类短视频,均获得超100万的点赞,单月涨粉120万。

然而,自国家开展网络清朗行动开始后,这种靠低俗和打擦边球的网红博主也受到了影响。

26日晚,康雅雅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的账号被*封禁了,谢谢大家一路以来的陪伴和喜欢。

在8月份,康雅雅曾发布了一段动态,表示如果真的有康雅雅这个女孩,你们会对她有这么大恶意吗?其实我也想过,如果自己真是康雅雅,会不会活得更加开心,更加快乐,可我始终不能成为她。

但是,封禁不到两天,“康雅雅”的抖音账号又看似恢复正常,但女装视频全部下架。

其实像康雅雅这样的男性网红太多了,比如最早一批千万粉丝网红“阿纯”,也是凭借这样的方式走红网络。

为什么“康雅雅们”会火呢?

从康雅雅的粉丝构成看,主要以18—24岁的年轻粉丝为主。其中,三分之一是男性,三分之二是女性。

对于为什么会有人会喜欢“康雅雅们”,知乎上有位女网友说出了其中原因。

“康雅雅能在所有变装视频里脱颖而出,她不仅仿的是女生的妆发、衣服,更主要的是神态,非常有女生的感觉,那种娇羞,歪头wink眨眼真的绝了,我作为女生都好心动。”

偏中性,女扮男、男扮女,这几个关键词无疑是“康雅雅们”走红的关键词。

靠着打“软色情”的擦边球,只要表演的内容不恶俗,观众在求异心理的作用下,这类网红博主基本上都能获得粉丝的喜欢,至少不讨厌。

2.

/消失的“康雅雅们”/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提出坚决抵制低俗“网红”、无底线审丑等泛娱乐化倾向。

国家下《通知》后,各大社交平台都在清理低俗网红。就在当天网红“郭老师”的抖音、快手、微博账号全部被封。

在这个大背景下,康雅雅被封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目前,康雅雅的抖音主页仅显示两条封号风波后更新的男装打扮视频,单条点赞量都在50万以上,这甚至超过之前多数变装视频的点赞量。

不难发现,康雅雅在短视频平台已经积累了很多粉丝。因此康雅雅的账号突然被封,很多人都表示接受不了。

主要还是因为虽然康雅雅在视频中男扮女装,但他在视频中从来不说话,也没有什么低俗的行为,所以还是有不少人支持康雅雅。

显然,康雅雅对自己打擦边球的做法还是有清楚认识的。据康雅雅自己在社交平台透露,拍摄短视频这几年,没有考虑到对社会和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对于自己男扮女装的行为向大家道歉。

其实像康雅雅这样变装的网红很多,但是最近几乎都处在风口浪尖之中。

与康雅雅同样经常在抖音发变装短视频的“雨泽弟弟dd”,也是一位拥有182.3万粉丝的网红。

就在康雅雅被封不久之后,“雨泽弟弟dd”在将抖音女装视频设置为私密状态后,也发布了一段告别视频:“希望这个世界的包容心强一点,未来我会换一种方式跟你们在一起……”。

就在告别视频发布不久后,“雨泽弟弟dd”的账号也因发布违规内容,被平台通知禁止他发布作品、评论、直播。

不仅如此,为了避免成为下一个康雅雅,博主们纷纷开始自查,“清纯艺术家”“肖珍珠”“木卫三零二”等博主在康雅雅事件后,抖音就没有更新过了。

3.

/美颜和滤镜下的变装博主能走多远?/

回到开头警官老陈那场连麦中,身着洛丽塔裙子的“女生”娇声问道:“那一般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遇到诈骗?”老陈就说有很多男生和美女聊天被骗的案例,骗子可能是男性冒充女生。

“女生”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然后扯下了假发,双手抱头带着哭腔说自己没骗过人。

虽然没有在网上骗过人,但是这种“男扮女装”本来就是一种欺骗行为,在互联网上所产生的模仿和带动效应也是不能忽略。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些网红博主账号被封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那就是“涉嫌低俗”。

不过,也应该看到男扮女装也不能简单的就和低俗、娘炮等划上等号。

其实,在短视频平台上除了康雅雅这种靠外表类变装博主,还有一种变装博主也获得了较高的流量。

抖音有位叫“多余和毛毛姐”的博主,就是靠着2018年发布的一条城里人和我们蹦迪的不同”的短视频走红。

不同于康雅雅打色情低俗的擦边球,“多余和毛毛姐”在视频中一人分饰三角,通过换假发和衣服进行角色转换,演绎城里人和乡下人文化和观念的不同。

通过搞笑的段子和一口贵州普通话和标志性的橙色假发,“多余和毛毛姐”很快在抖音站稳了脚跟,仅仅过了两个月,他的粉丝就破了千万。

同样靠演技吸粉的还有“大连老湿王博文”。他的视频内容通常以日常家庭剧和脱口秀为主,也是一人分饰好几个角色。

在他的视频里,每个角色的人物特点都很明显,比如妈妈刘凤之是个暴脾气,女儿臧婉婷好吃懒做。

类似的博主还有很多,在他们看来男扮女装只是表演的一种形式,主要是服务于整个视频的剧情需要。

这完全跟“雨泽弟弟dd”和“康雅雅”这种表现形式不同,这类博主的变装更像是戏剧表演中的反串,通过搞笑的段子来逗乐观众。

从互联网内容监管的角度看,靠演技、搞笑这类账号相对来说也更安全,毕竟不涉及低俗的不良表演。

如今,随着整个网络净网行动的不断深入,靠媚俗和低俗的软色情来吸引流量显然已经很难持续下去。

网红能持续获得粉丝支持的背后是自己的内容能够吸引观众,也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粉丝,所以想在短视频时代长久的发展下去,做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内容才是王道。

就像一位康雅雅粉丝所说的那样,“一开始也是他的粉丝,喜欢他的视频。久而久之就会发现,他对我没有任何价值,带给我的还有自卑,之前给我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刷的多了也就乏味了,我看的再多也不能改变我一点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