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教授夫妻联合学生共同创业,基因科技公司「联川生物」获近亿元战略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联川生物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全球化基因科技公司,当前聚焦于高通量基因合成与测序。
2021-10-12 14:48 · 投资界讯  jeneviev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2日消息,投资界获悉,近日,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川生物)已完成近亿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睿投资领投,海邦投资、锦聚投资、海越投资跟投。据悉,本次融资将加速联川生物探索DNA合成技术平台的商业化应用的进程

联川生物有何来头?公开资料显示,联川生物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全球化基因科技公司,当前聚焦于高通量基因合成与测序,主要布局于基因的“读”、“写”、“改”三大方向。

实际上,联川生物背后是一对夫妻携手学生共同创业的故事。联川生物首席科学家高晓连教授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采用超大规模合成技术(原位合成基因芯片技术)进行人工基因合成概念的科学家。90年代初,在从事生物化学研究的妻子高晓连博士的推荐下,周小川博士逐渐对DNA芯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夫妻二人便投身其中。1997年,第一家公司成立,专攻原位合成高质量DNA的基因芯片技术,此时适逢人类基因组计划火热施行、测序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依托美国高校的实验室和公司先进的技术平台,从基于芯片设计的科研服务做起,逐步提升技术优势,周小川博士颇为自豪地介绍道,基于对热力学和DNA三维结构的了解,团队改进了PCR引物的设计,将合成的操作程序化,并提供相关的科研服务,公司的业务稳步上升。

除了这对夫妻档,不得不提的是,联川生物的掌舵者——郎秋蕾博士。郎秋蕾博士与联川的渊源要从她在美国休斯敦大学做访问学者时说起,当时她师从休斯敦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的高晓连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化学工程学周小川教授,开始接触基因芯片技术的相关课题。直至郎博士回国后,两位教授想在国内创立联川公司,进一步拓展国内业务,鉴于对郎博士能力的认可,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自此,联川生物开始蝶变。

成立15年以来,联川生物一直遵循从上游的原创底层技术出发,逐渐向下游拓展一系列商业化应用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联川生物已为全球3000多家高校、医院、科研机构及药厂提供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单细胞等全组学科研服务;公司累积发表用户文章超过2800余篇,涵盖各类组学服务内容,CNS主刊超过50篇,子刊数量超过300余篇。

如今,联川生物也在探索DNA合成技术平台的商业化应用。从官网可知,该公司目前拥有自主的µParaflo®微流控基因原位合成平台,探索基因合成在DNA存储、工程菌改造、抗体新药开发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