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为天才少年新作又刷屏:缝葡萄机械臂,成本不到1万元

继自动驾驶自行车后,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的新作——名为Dummy的机械臂又在网络刷屏。
2021-10-12 15:15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武枫叶   
   

近日,B站UP主"稚晖君"利用国庆假期,自制了一款小型高精度机械臂Dummy,而这款机械臂,甚至能通过远程控制,给葡萄缝针。该UP主还有一个身份是华为AI架构师,有华为天才少年的称号。他自制机械臂一事引起了广泛讨论,各种文章和网友评论不吝"华为天才少年"的字样,对该项目大加赞赏,甚至有人认为他一个人顶百人的团队。

自制缝葡萄机械臂

10月7日晚,稚晖君在B站发布了视频“我造了一台钢铁侠的机械臂 ”。从视频上可见,这个机械臂可为破口葡萄缝针,葡萄丝毫未被机械臂损坏,而且这一过程可以在厕所远程、实时完成。

据稚晖君介绍,这台机械臂有个有趣的名字:Dummy。虽然视频只有16分钟,但稚晖君表示,这是他近期做的最复杂的一个项目了,整个国庆假期都花在这个项目上了,为了造出这台机械臂整整花了4个月时间,仅结构设计就经历了151个版本,最终达到了前卫而又科技感时柱的结构设计方案。

不过,据稚晖君表示,Dummy的整体硬件成本,计算下来不到1万元。他表示,这是给自己的一份生日礼物。

此外,在视频中,稚晖君表示项目主控制器里运行的是LiteOS内核的鸿蒙系统,包括3D结构设计文档在内大部分资料将会开源。

回应网络热议

视频走红网络后,有知乎网友在“华为天才少年稚晖自制「机械臂」,可以给葡萄缝针,这一作品的技术水平如何?”的回答中提到了 IBM 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开发研制的外科手术机器人达芬奇也曾在小瓶子里缝合葡萄。对此稚晖君表示,这个项目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神奇,只是业余的一个小项目。他还称与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比,达芬奇的高精度、多自由度、低延迟通信等等这些方面都不是一个DIY项目能企及的。

他表示,这个项目和华为没有任何关系,但“领导看到还挺高兴的,还问需不需要报销一下制作费用”。

稚晖君强调,自己在很多采访里都表达过“我觉得我既不是天才,也已经不是少年了”,自己只是个很爱折腾的极客。

分析人士表示,稚晖君从需求定义、理论分析开始,一个人从器械选型、结构设计、硬件电路系统设计、再到软件技术、AI算法,花了六天时间完成了一个十几人普通研发团队数月才能完成的项目,能力非同小可。用一个精度0.01毫米的百分表验证对机械臂进行末端重复精准测试,表面上看起来是电子和机械,其实背后全是算法和数学,涉及大量矩阵和偏微分计算。这台机械臂展现了稚晖君计算机原理、面向对象编程、算法、高等数学、力学、机械学等多学科扎实的功底。

截至发稿,该视频在B站播放量超过305.2万,评论超过1.1万。

B站“野生钢铁侠”

稚晖君,真名叫彭志辉。公开资料显示,彭志辉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入OPPO算法岗工作,后加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现为华为AI架构师。与其他那些神秘的天才不同,他是一位活跃于网络的大V,他所做的许多研究,也都公布在了网上。目前发布过自动驾驶自行车、迷你型Linux电脑、“螃蟹号火星探测器”、充电宝显示器、带屏幕的NFC名片等。

上次稚晖君“刷屏”的作品是一款款自动驾驶自行车,6月份的时候,因为一场雨天不慎翻车的事故,“稚晖君”萌生了制作一辆自动驾驶自行车的想法。

这辆自行车不仅会直行、拐弯、躲障、上路,还配备了特斯拉都没有的激光雷达,最终硬件成本不到一万。

这一发明,让计算机科学家、被称为“Java之父”的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也在推特上转发并加以赞美:“我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我看得懂工程,自动驾驶自行车做得太好了。”目前,视频播放量已经达到374.2万次,也让“稚晖君”收获了B站“野生钢铁侠”的称号。

今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题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讲话提及该项目,他说:“但对于 2012 实验室,公司从未给过你们过多约束。比如,有人研究自行车的自动驾驶,公司没有约束过他。我们要生产自行车吗?没有啊。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是什么?

华为官网显示,“天才少年”计划是由任正非发起的,用*挑战和*薪酬去吸引*人才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联接”、“人工智能”、“智能终端”、“云与计算”、“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六大课题展开。

2019年6月,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披露:任正非表示,“今年(2019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2020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2019年7月,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89.6万-100.8万元。

华为天才计划执行三年来,已招募17名“天才少年”。

9月28日,华为心声社区最新刊登任正非签发《敞开胸怀,解放思想,敢于吸引全世界*秀人才一-任总在 2022 年优秀人才 &“高鼻子”获取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一文。

他认为,海外研究所要承担为公司招贤纳才的责任和使命,应同国内研究所一样,与业务部门一起为公司持续发现人才,吸引优秀人才。

“我们要把北美研究所转成一个人才招聘所,去看看论文,去找找人才,喝喝咖啡。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不仅是所长,各级专家都要参与进来,吸引科学家、专家、在校学生,去和人家喝咖啡,在交流的时候就会产生共鸣,分享挑战和愿景。不仅仅是北美,各海外研究所都以一样,共同构建全球人才网络。”任正非说。

另外,任正非指出,华为要成立高级人才定薪科,遵循人才市场竞争规律,要转变过去统一的薪酬体系去招聘全球人才的思路,要对标当地的人才市场薪酬,对高级人才给出又足够吸引力的薪酬包。吸引美国的*人才,就要遵循美国人才市场的薪酬标准。

“我们未来要胜利,必须招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要国际接轨,并且在当地国家要偏高,这样才能吸引到*秀的人才”。任正非说。

任正非还表示,面试考核是为发现优秀人才,不要教条,不要拿一个标准来筛选,不要僵化,让我们的专家去沟通,专家如果从中看到火花,就把他招进来,特别是跨专业人才的面试。

此外,任正非还表示,华为要吸引“高鼻子”来中国工作,建好上海淀山湖国际人才社区。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国际竞赛等过程中,发现了优秀“高鼻子”,就和“高鼻子”建立感情,把他们吸引过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