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校办企业华控清交获5亿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40亿元

华控清交是清华大学于2018年6月通过转化姚期智院士和徐葳教授的科研成果而发起成立的,专注于研究、开发、建设和运营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等理论的隐私保护计算和数据流通技术、标准和基础设施的企业。
2021-10-12 17:27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2日消息,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华控清交”或“公司”)宣布完成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老股东联想创投继续投资增持,中关村科学城、OPPO集团、迅策科技、中金公司浦发银行旗下浦信资本华兴资本、朗玛峰资本、同创伟业共同投资。华控清交B轮融资的投后估值超40亿人民币,是国内隐私保护计算和数据流通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

华控清交是清华大学于2018年6月通过转化姚期智院士和徐葳教授的科研成果而发起成立的,专注于研究、开发、建设和运营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等理论的隐私保护计算和数据流通技术、标准和基础设施的企业。前高盛全球合伙人张旭东先生出任公司的CEO;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徐葳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众多清华姚班毕业生是技术研发骨干。

自成立以来,华控清交以推动建设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为己任,参加了《多方安全计算金融应用技术规范》等30多个行业标准的制定。发起和参加了包括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内的多个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和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实施,是目前唯一突破明文数据交易方式,把“新型”数据交易模式和平台付诸实施的企业,在“新型”数据交易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独特的经验。同时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成功在大型商业银行上线运营企业级多方安全计算平台生产系统的企业。在9月25日,公司在中关村论坛上和人民银行旗下的成方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公司努力推动多种数据流通融合技术平台间的互联互通,竭力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服务。

公司发起股东,清华控股总经理赵燕来表示:“四十年前,姚期智先生基于“百万富翁问题”提出了多方安全计算理论框架。十年前,徐葳教授学成回归母校清华,加入姚先生创办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开始对密文计算进行进一步的研究。2018年,清华大学为推动姚期智先生和徐葳教授的研究成果产业化,清华控股发起设立了华控清交。经过多年的工程化探索和实践,今天华控清交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品级隐私保护计算解决方案,完成了从学术理论到社会应用的科技成果转化过程,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典型代表。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希望公司在未来数据强国的建设中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早期股东,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认为:“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AI将诞生新形态的安全可信大数据计算平台,将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使数据安全共享和融合计算成为可能。华控清交作为该领域的佼佼者,过去一年在多个重要行业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未来,我们期待与华控清交一道,为‘打破数据壁垒、连接数据孤岛’,让‘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赋能的新形态数据经济贡献力量。”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高级合伙人宋春雨表示:“联想创投2019年接触华控清交团队伊始就发现双方愿景高度一致。华控清交依托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学术资源,集结了金融行业顶级大咖和产业界资深专家,无疑是全球范围内多方安全计算领域的领头羊,当即坚定投资并持续加注。目前,联想与华控清交已经在多方安全计算加速芯片、一体机、行业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开展了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帮助国家建设数据流通网络基础设施。”

早期股东,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平则非常看重华控清交技术的原创性、自主可控性和全球领先性。他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华控清交的技术和产品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和标杆性商业银行中进行了生产性实践应用,同时祝贺华控清交团队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希望公司继续保持研发有硕果、市场有突破、融资有响应、团队有效率!我们处于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如何使数据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实现其市场化和货币化的有序流通,推进人类进入数据智能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命题。华控清交运用多方安全计算技术,创造了一套用于开发制造隐私计算应用的通用平台,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并将此技术应用于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商业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等领域,参加国家数据流通网建设,成为国家数据流通基础设施的重要技术支撑方。可喜可贺!在此,衷心祝愿华控清交未来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成为数据要素流通新生态的优秀领航者!”

早期股东,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市场拓展联席主管鲍海洁高度认可华控清交“科技向善”的基本原则,她表示:“热烈祝贺华控清交顺利完成B轮融资,我们衷心祝愿公司未来继续蓬勃发展、用科技造福社会。”

巨大的价值伴随着巨大的责任,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的出台,促进数据要素合法合规使用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华控清交率先提出并工程化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提出了数据流通“新数据观”和必须对数据流通融合使用过程中数据使用目的和方式进行管控的“新数据安全观”,定义了数据要素流通这一全新领域和赛道。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基金创始合伙人及首席投资官包凡指出:“随着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日益成为新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国际竞争中的制高点,对数据资产进行规范安全的开发利用,标志着数字经济竞争中科技大国的领先地位。今年9月,《数据安全法》作为数据要素国家战略的基本法正式施行,在法律的层面上,为我国数据的安全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而同时,在技术层面上,隐私计算正是保障数据安全治理、加速数据流通共享、倍增数据利用价值的关键技术。华控清交聚集了隐私计算方向最资深和最顶级的国际专家团队,经过数十年的不懈研究和技术积累,在海量数据的安全保护、监管治理、交易流通和价值挖掘上有着深刻的技术见解,独到的行业洞察,并累积了大量实际应用经验。”

OPPO集团CEO投资特别助理乔雨婷完全认同清交的理念:“OPPO始终将保护用户的隐私安全作为公司级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华控清交是由‘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创立,姚院士在1982年提出的“百万富翁”的设想开拓了隐私计算领域,后续姚院士及其学生在该领域为全球做出了巨大贡献。万物互融的时代各种设备终端产生大量数据,海量的数据运算是AI发展的基础,这些海量数据产生大量价值的同时如何能够更加安全地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及其重要。华控清交提出和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使得用户数据隐私安全以及大数据的流通、发展、创造价值可以兼得,将为数据智能时代提供重要基础设施。很荣幸投资了全球隐私计算领域的头部企业华控清交,我们也将持续在隐私安全领域和全球前沿技术公司进行合作以及投资。”

新型资管数据平台公司迅策科技总经理耿大为看到了数据要素化流通对金融科技的赋能潜力:“华控清交用技术手段解决数据难题,重构数据安全观与数据使用场景,极大促进全社会的数据流转,提高数据使用价值。迅策科技长期致力于用数据赋能金融资管,打通机构运行的数据壁垒。战略投资华控清交,是将隐私计算带入资管行业,共建数据金融新生态的核心举措。期待华控的新征程。”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曹剑博士表示:“隐私计算是当前数字经济时代下最受关注的科技领域之一,华控清交系中金公司在隐私计算行业的首个合作项目,代表着我们对于国家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在支持技术革新,推动国产自主化应用,夯实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力度和决心。当今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数字化转型业已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各行各业都在历经深刻的数字化变革。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是数据,只有构建起保障数据安全高效流通的基础设施,才能够充分发挥数据应有价值。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是前提,搭建数据流通基础设施是未来。华控清交作为国内隐私计算领域的龙头企业,凭借着先发且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得天独厚的出身背景以及专为国家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而设计研发的底层技术架构,堪当‘建设国家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的重任,与中金公司‘以国为怀’的理念和使命感高度一致。作为各自领域的领军者,中金公司与华控清交具有先天的协同效应。此次双方的强强联合,无疑将进一步体现和发挥战略协同优势,加速赋能我国的数字经济建设升级。”

浦发银行旗下的金融科技基金 — 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雯指出:“华控清交长期深耕于以密码学、交叉信息学等众多学术理论为基础的安全多方计算技术,致力于打造国家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今年率先在银行领域落地首个企业级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平台,并积极探索数据安全流通与金融场景应用开发,为未来建设成熟的银行级数据流通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数据开放迈出一大步。希望华控清交秉持初心,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的新规范、新金融数据观,赋能金融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朗玛峰创投高级合伙人吕宁博认为:“在以张旭东董事长和徐葳教授为核心的华控清交团队身上我们看到了勇于承担责任的优秀企业的精神和素质。承担数字经济时代国家和社会数据安全的历史担当,推动数据大规模的互连互通与融合利用;承担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者的责任,已助力北数所等平台的上线运营;承担将隐私计算理论技术产品化、工程化、规模化的使命,在金融、政务、医疗等行业落地;承担着客户的需求、优秀人才的前途、股东的信任。我们相信在张总和徐教授带领下,华控清交会成长为数字经济时代一颗璀璨的明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蓬勃发展。”

同创伟业副总裁、金融科技基金负责人张昕深表认可:“华控清交是我们金融科技基金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这也暗合数据流通与隐私保护是金融科技行业迈向新时代的前提与基础。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而隐私计算技术让‘数据可用不可见,使用可控可计量’,才能真正大规模开发利用这种石油。往前眺望百年,工程师站在德克萨斯的荒原上打下了第一口钻井,也许他再向前会想起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鄜、延境内有石油’。没有现代化工技术,石油也只能沉寂近千年。数据也是一样。很高兴有机会参与投资华控清交项目,公司核心技术中国原创世界领先,同时有一批深入产业的科学家与工程师,依托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智力资源与人才储备,我相信华控清交能够担负起构筑国家数据流通网络基础设施的重任,与行业合作伙伴一道联通数据孤岛广泛开放利用数据,进而为迎接真正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