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虚位以待非常之人。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正是在多重政策背景叠加下共铸合力,作为建成“支点”、不断提高中部首位度的武汉,率先响应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举动。
2021-10-15 14:00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10月13日,2021年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颁奖典礼暨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光谷举行。这也是两大国际化品牌赛事首次接续合力引才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多次被列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计划”,曾走过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成都、武汉、美国硅谷、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丹麦哥本哈根和印度班加罗尔等全球主要创新城市,并通过法国巴黎、日本福冈、硅谷等十余个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全面展开海外招才引智网络“阵地化”建设,并借助大赛聘请周鸿祎、蒋宇飞等资深企业家、知名投资人为“光谷招才大使”,不断为光谷产业注入创新因子,助推这片创业沃土迈向“世界光谷”

迈入“十四五”,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创业大赛如约强势回归,大赛由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武汉市人社局、武汉市科技局、共青团武汉市委支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招才局、共青团武汉市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承办。

五年一跃升。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传递信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而坚决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重任的武汉,同样急需不断激发“*资源”活力。

在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虚位以待非常之人。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正是在多重政策背景叠加下共铸合力,作为建成“支点”、不断提高中部首位度的武汉,率先响应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重要举动。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一流科学城呼唤一流人才,一流人才需要一流大舞台,当前的光谷创新思潮涌动、创新热潮澎湃,正是各类英才施展聪明才智的大舞台,光谷秉承服务人才、亲近人才、善待人才的原则,打破思维枷锁,在大赛组织方式及项目落地等领域出台一系列新政,不余遗力营造爱才用才氛围、创新创造之势。

为创新拼命拿出大手笔:资金池从千万级跃升至亿级,配套资金支持史上最高

启动仪式上,大赛组委会现场宣布,本届3551创业大赛将设置光电子、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4大产业赛道,以及北美、欧洲、亚太3大国际赛区,面向全球招募优质创业团队和项目。经报名初选、复赛、半决赛、全球总决赛等阶段,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项目3名、二等奖项目6名、三等奖项目10名。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据了解,较上届大赛,今年大赛总奖金池大幅扩大,从千万级跃升至亿级。本届赛事承办单位之一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不仅为获奖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大赛奖金以及1000万“3551光谷人才计划”创业人才无偿资金配套支持外,还将邀请全国*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与优质项目进行资本对接,并将对*人才实施常态化的“一事一议”的政策,给予最高1亿元资金支持。据了解,这与光谷今年刚发布的最新3.0版本的人才政策相匹配。

湖北全省上下抓创新、促创业的力度前所未有,范围也前所未有,而在光谷,30多年来始终如一依靠人才创新、吸引人才创业、激励人才创造,如今更是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具极大魄力聚天下英才,不仅留之还爱之“养”之。

为城市播种目光放长远:从开辟企业赛区到企业出题,首次赋予龙头企业独立评审权

上一届3551大赛首设4大产业赛区,邀请光电子、生物医药、智能产业等领域的光谷龙头企业当“伯乐”,筛选优秀项目,帮助其落地光谷,同时与四大龙头企业合作,联合他们的力量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全球各创业平台、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人才团体推荐项目参赛,面向全球推介中国光谷。

如果说上届参与企业多是“看官”,而本届他们不仅成了“考官”,把守着人才项目晋级的通道,同时,参与企业也大幅上升,从4家龙头企业覆盖到了光谷“211”产业体系中的优质企业。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本届大赛深化“产业引才”,首次试点“揭榜竞赛”合作模式。由龙头企业根据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推荐命题,对在推荐方向进行相关研究或已取得进展的项目,由龙头企业独立评审。对特别优质、龙头企业重点推荐项目,可直接晋级大赛半决赛或总决赛。这能快速帮助创业项目与龙头企业形成上下游,为“链长”型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带来发展新机遇,也将大大缩短光谷相关产业集聚的时间。

为齐聚要素挖金融活水:从做“大使”有名到拿“伯乐奖”有利,首设“伯乐奖”资本荐才与人才共奖同荣

本届大赛颠覆传统创业大赛模式,除政府“点将”外,还请市场方来“相马”,以更市场化方式让更多创业好种子快速落地光谷创新热带雨林

大赛史无前例探索“资本荐才”,丰富“以赛引才”合作网络。本次大赛计划提升“伯乐奖”力度,并探索 “资本荐才”模式,拿出百万元设立荐才奖。有些创业新物种能否长得活、长得好?常给它浇灌金融“活水”的人最清楚。通过创投机构等市场化力量,将光谷引才的触角深入到广大创业群体中。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同时,与大赛相匹配的,光谷人才政策3.0更注重市场化运作:光谷合伙人基金,通过联合优质的市场化基金管理人,发起或参与设立覆盖东湖高新区重点发展产业的多只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新设基金募集到总规模的40%即可申报光谷合伙人基金出资。

东湖高新区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余季生表示,现在是资金、资本跟着人才走,人才跟着产业生态走,这次大赛进行赛制创新,让光谷优势产业的核心企业、核心需求加盟,打造“资金+资本+产业生态”的创新创业魅力,让全球*创业项目更愿意来光谷追梦圆梦。

为营造氛围大赛不停歇,从一个赛季到“永不落幕”“好戏不断”

就在2021年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现场,获得二等奖的创业项目“超薄柔性玻璃材料制备与柔性盖板的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立马与光谷签约。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参加路演的创业者、日本东京大学硕士阮军介绍,团队能解决超薄柔性玻璃材料替代CPI薄膜的难题,并已与国内几家主流手机厂商达成合作,看好武汉新型显示产业机遇,未来要在武汉建厂,并将整个研发基地都放在武汉。

以赛促建,大赛相连,落实效、见真章,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业赛事接力——这是3551大赛的新变化,从一个赛季到跨越全年。

今年4月,“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启动,8月25日决赛一结束,8月27日,2021武汉大学生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青年专场)决赛举办;10月13日,2021年中国(武汉)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颁奖典礼暨第六届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同日进行,后者决赛将于年底举行。从春华到冬藏,光谷创业氛围浓厚,持续全年。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同时,本届大赛办赛前,光谷同步举办“创业者峰会”,共建光谷人才“协同生态”。同期举办的峰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科学家分享先进的创业经验,共话产业发展方向,促进创业项目、技术、人才、资本深度交流合作,并与银行、投资机构等协同生态共建单位签约,对外展现光谷日益完善的人才支持生态。

设立“人才驿站”,打造常态化引才阵地。增设面向大学生的“青年专场”、与海外孵化器、创投机构合作设立海外“光谷人才驿站”等,打通365天,天天畅通的光谷招才路径。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大赛赛场外,变化也正在发生。光谷在全国率先推行人才注册制,设立光谷人才基金,形成人才计划+人才基金的“双核”模式,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制,破除单一的评价模式,不拘一格引人才,目前光谷聚集了4名诺奖得主、216名省级高层次产业人才、2273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的专家,在企博士超过1.2万人、7000多个人才创业团队,成为北上广深人才回流的*地

无论是对*科学家拿出1个亿无偿支持的魄力,还是在全国率先实施人才注册制的勇气,都让人们看到了光谷探索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积极作为。

可以看到光谷人才政策不断升级的清晰逻辑——建立符合人才发展成长规律的工作体系、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符合时代发展的工作方法,一个焕新的3551大赛+一个迭代的光谷引才体系,光谷人才正在翻开新篇章

中国光谷3551国际创业大赛全面焕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